医学物理学现状思考

时间:2022-10-25 03:11:02

医学物理学现状思考

摘要:本文分析了医学物理学的现状,其一,学生思想上不重视;其二,教学内容物理学专业性太强,不接地气;其三,学时的限制,造就“快餐式”教学模式。文中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提高教师的医学修养,以问题导向式进行教学,充分利用有限学时,精讲经典物理内容。关键词:医学物理;学习兴趣;教学改革

一、引言

作为高等医学院校开设的一门必修的基础类课程,医学物理学是物理学与医学相结合而成的一门交叉性学科。其宗旨是从物理的角度去研究医学问题,为医学服务,同时又相互促进。医学物理学运用物理学的理论揭示生命现象,同时,其所包含的物理学技术为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提供了必要的手段、方法。明明这么重要的一门课程,为何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教学过程被动,甚至偶尔会听到与医学相关的人士感叹:医学生学物理何用?本文将思考医学物理学的现状,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二、医学物理学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思想上不重视。物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的基本属性和物质运动的普遍规律,医学是研究生命体的科学,生命体也属于物质,属于物理学的研究范畴。很多医学生不明白医学与物理学的关联,尤其是具体章节中,由于学时限制,老师一讲完系统的物理知识后,到医学的应用部分就让学生自学,这样更加导致学生学习这门课程兴趣严重不足,直接影响教学效果!而已经学过这门课程的高年级学生,甚至有些医生都会错误地认为学习医学物理学的意义不大。

(二)教学内容物理学专业性太强,不接地气。作为教师,我们抱怨学生不重视这门课程,奇怪为什么还有医学物理学无用的言论,同时有一部分教师还认为,学时有限,就不该迎合学生,讲一堆物理在医学上的应用。支撑这种现象的根基是:目前,医学物理学的主讲教师绝大部分来自物理学专业,而不是医学专业,再加上师资力量往往不足,科研压力大,导致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更注重物理学体系的完整,教学内容以讲授物理规律为主,有些教师顶多在每一章最后泛泛而谈物理学知识在医学上的应用。教学内容物理专业性太强,缺乏实用性,自然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学时的限制,造就“快餐式”教学模式。与综合性大学物理专业比较,医学院校的物理课程更多地体现为医学服务,开设的课程名多为医学物理学或医用物理学。以贵州医科大学为例,目前开设的医学物理学课程只有54学时(含实验)。要想把物理学各分支的内容系统地介绍给学生,并深入结合医学应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通常,只能退而求其次,以“快餐式”教学模式为学生“介绍”包括振动和波、声波与超声波、流体力学、分子动理论、电学、光学等基本内容。

三、对医学物理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教师的医学修养。要想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医学物理学的重要性,提高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效果,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物理学体系是前提,找到物理学与医学的最佳切入点和生长点是关键。这就要求医学院校的物理教师,既要有深厚的物理学知识,又要有丰富的医学知识,能很好地把控物理学和医学之间的对应关系,并把这种关系应用于教学中。如何丰富医学物理学教师的医学知识?动力来源于———认清物理学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医学问题;而跨学科听课、进修相关学科的知识、自学都是不错的方案。

(二)以问题导向式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从开篇到具体章节,自始至终重视物理学在医学中的应用,强调学以致用,将有助于让学生感知学习医学物理学的意义,提高学习兴趣,继而提高应用物理学知识分析、解决医学问题的能力。例如,《液体的流动》一章,开篇抛出问题:血液在人体内是怎样流动的?遵循什么规律?然后系统讲解理想流体、稳定流动的概念;推导连续性方程和伯努利方程;介绍实际流体的运动规律。最后不忘回归主题,具体探讨:血液在血管中流速分布遵从连续性方程;心脏做功遵从伯努利方程;血压除了体位和部位的影响,还受粘性力的影响等等。切不可一到运用部分就完全让学生自学,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合医学院校学生的特点,重视物理学思想和方法,淡化某些对数学知识要求极强的物理推导过程。例如,简谐振动就属于理想化的运动,而将实际问题理想化、模型化正是物理学分析研究问题的方法,值得学习!再如,对于整个流体,将其看作若干流管组成,对流管进行研究,从而把控整个流体的运动规律,这里就应用到了化整为零的思想,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学习的思想。至于推导方面,必要的推导是必须的,而像简谐振动方程的推导涉及求二阶微分方程的解,此时,不必追求具体的求解过程,可以直接给出结果。

(三)充分利用有限学时,精讲经典物理内容。由于学时的限制,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学时完成预期的教学效果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我校医学物理普遍都是56学时,除去实验,仅剩40学时,绝对不可能将物理学的力、热、光、电、原子物理等系统地介绍给学生。精讲经典物理内容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教学中,大胆放弃某些和医学关联较小、对数学功底要求极高、学生理解难度较大的内容,而将有限的时间放在与医学关联更大的内容上作精细处理。例如,《分子动理论》一章,简单回顾中学分子相关知识后,直接进入液体表面现象一节,系统介绍表面张力、表面能、弯曲液面附加压强,然后介绍与医学相关的液体表面现象。在精讲经典物理内容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学生自学是很好的补充。例如,在肺泡的工作原理上,以往很多老师让学生自学。提高自学能力是非常好的出发点,但适当地引导如何自学相当关键!笔者课前让学生思考为何大小肺泡可以联通共存,为何婴儿出生后需大声啼哭,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书,查资料、分析。课堂上老师再适当归纳、总结。这样既可以在有限的学时里结合医学,学以致用,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四、结束语

本文就医学物理学现状,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并提出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提高教学质量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改革,以期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褚巧燕,袁小燕.提高医学物理学教学质量的体会[J].包头医学院学报,2011,27(3):115-117.

[2]杨华哲,赵里昂,洪洋.中国医科大学物理课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J].物理与工程,2016,26(1):83-87.

作者:马慧 陈琳 魏冀 郭凯 张芙蓉 胡华碧 单位:贵州医科大学物理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