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人才培养途径分析

时间:2022-01-30 10:30:51

医学检验人才培养途径分析

1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复合型人才就是在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能力,在某一个具体方面能出类拔萃的人。在我国医学检验事业发展中,复合型人才需求非常大。目前来看,制约我国医学检验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人才,由于人才的缺乏,医学检验事业就难以稳定发展。对于医学检验工作来看,医学检验专业性较强,涉及内容比较多,要求医学检验人才不仅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实验诊断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操作能力,同时还必须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随着我国医学检验事业的日渐兴起,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越来越重要。加大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可以为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1]。

2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

2.1立足社会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现代社会里,人才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大,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要想将医学生培养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就必须立足社会需求,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以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在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中,要注重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以及职业素质教育,提高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学生能力的培养包括临床技能、学习技能以及科学方法技能等。只有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将人才培养目标有效地落实下去,才能为现代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2.2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所谓校企合作就是学校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在实习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操作能力。校企合作是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一种重要途径。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学校应当根据医学检验专业需求,与综合能力强的医院建立合作联盟的关系,安排学生进入医院实习,让学生接触先进的检验设备,积累自己的检验工作经验,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2.3教学观念的转变。随着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增加,那种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不符合医学检验专业教学的需要。传统教学观念下,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重视。对于学生而言,由于自己的作用得不到发挥,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学生能力就得不到提升[2]。因此,在医学检验教学中,要想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教师就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在课堂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多与学生互动,要彻底摆脱传统的那种说教形式,要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3]。同时,在强化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要强化实践,通过实践来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2.4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中,教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教师能力、职业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了人才培养质量。因此,要想培养出更多的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强化教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4]。针对教师,要强化其能力的培训,安排教师深入医院进行学习,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打造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学校要从医院引进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检验人员担任医学检验专业教师,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了我国医学检验事业的发展。现阶段,我国医学检验事业取得了加快的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面对人才需求日益增大的背景,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就必须强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明确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在强化学生理论知识教育的同时,要强化其实践操纵能力的培训,借助校企合作平台,推进学生专业能力的提升,进而为现代医学检验事业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燕琼.复合型医学检验人才培养方式探讨[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8(23):297-298.

[2]赵艳华,张文玲.复合型医学检验人才培养方式探讨[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3,4(05):72-73.

[3]徐克前,李登清,龚道科,杨芳丽.多模式探索产学研合作教育,促进医学检验复合型人才培养[J].检验医学教育,2011,18(04):3-4.

[4]刘忠民,徐霞,吴爱武,肖洪广,陈柏铭.医学检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探析[J].医学教育,2005,(03):21-22+25.

作者:皮克 梁卉 欧阳坚 周敏 闻婧 杨英 罗艳香 单位:萍乡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