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途径分析

时间:2022-01-30 10:29:04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途径分析

1建立人事管理制度

建立人事管理制度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要想保证工程施工能够高质量的得到完成,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加强对施工人员队伍的建设。施工人员的技术学习渠道较杂,很多工人没有专业的知识,凭借着多年在施工现场施工的经验,进行“经验化”施工。随着我国工程要求的不断提升和新施工设备的应用,这一类人的聘用为工程施工造成了负担。所以,在工程准备阶段需要招聘一些具有专业的、系统知识的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要注重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积极鼓励大家进行技术上的交流,不断提升整个施工团队的施工质量与效率。②因为,施工人员大部分都是没有太高学历的技术工人,在管理上经常会因为,人员自主意识强烈、行为散漫等原因,造成的认识管理上的难题,因此,就需要建立一整套的人事管理制度对人员的进行系统的规范,通过管理的条例的限制,加强施工人员对自身的管理,避免在工作的过程中出现问题。例如,工程施工是危险系数较高的细致的总做,部分施工人员经常会在晚上施工工作结束后,组织在一起喝酒、夜不归宿,严重影响施工工作的进行,甚至有个别工人在酒后上岗,为自身、为他人都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样的情况,管理部门需要设定管理条例,坚决禁止施工人员在施工期间醉酒,一旦发现违纪的情况,立刻予以开除[2]。

2建立健全的监察制度

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就必须设立专门进行管理监督的职位,在施工工作中不但要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还要针对施工材料进行监督。要将监察制度与实际绩效考核成绩综合起来,在监察中如果遇到问题需要结合绩效的内容进行奖惩分配。对于监察成绩突出、施工技术稳定的工作人员给予奖金的发放;对于经常性违纪,施工质量有瑕疵的人员进行奖金的扣除。将监督管理渗透在施工中的每一个环节,由原来的阶段监督边为日常监督。针对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施工处,进行针对性的集中管理。其外,还要注意对施工材料的监管能力的提升。例如,在对施工材料进行监督时,必须将施工材料分类别、质量的进行统计,要求每一份材料的提取使用,都要有专门人员签字,针对每天的施工消耗程度,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材料存在去向不明的情况,必须对签字人员进行询问。

3建立施工巡查制度

工程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生命,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民对于工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提升施工队伍的专业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对施工队伍的施工质量进行巡查监督。巡查监督与普通的日常监督存在着差异性的地方,它要求监督人员在监督过程有重点的进行监督。例如,以住房工程建设为例,住房建筑中最重要的就是建筑地基的稳定性、排水功能是否能够通常,无渗漏;混凝土的浇灌的程度和保暖问题、通风问题等。这就要求监督人员对这类的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在建设中重点把控,一点发现有不符合标准的建筑就要立即拆除,重新施工。在质量监督上,要求监督人员对每天施工人员施工的部分进行质量的检查,一经发现质量不合格的地方,必须督促负责人员进行重新施工直到符合施工标准。

4建立竣工验收制度

竣工验收的施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①在施工工程进行竣工时,监督人员必须对建筑进行最详细的、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要求施工队伍进行整改,如果建筑中出现重大失误,要追究建筑队伍分责任,坚决不能让质量有问题的建筑进入但人们的生活中,为生活安全带来隐患。②完善工程质量的投诉机制,以居民楼的工程建筑为例,一旦住户在使用中发现工程质量问题,都可以通过投诉渠道对积极的性相关部门反映,施工单位要根据居民的问题对建筑进行调整维护,不断完善自身的责任感,避免出现逃避责任的现象。③在建筑出现要种事故的时候,例如,地基下沉等情况时,施工公司必须坚决认识到自身的问题,积极协助各方人员,共同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建筑进行维护[3]。

5结论

在建设工程中进行监督管理的应用在增加建筑工程的管理能力、提高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上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在此过程中,通过对监督管理中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监察制度、施工巡查制度、竣工验收制度进行分析,避免因为在施工中出现由于监管不严导致的施工质量问题频发的情况发生。促进建设工程的管理工作的发展,才能够为工程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企业在行业内积累口碑提供最坚实的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孔元.如何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实践途径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00093.

[2]张丹.浅析建筑管理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的方法和途径[J].中国科技投资,2017(14):56~57.

[3]林斌.浅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存在问题及加强措施[J].新业主:现代物业(上旬刊),2015(7):86~87.

作者:张友军 单位:宁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