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质量研究

时间:2022-01-30 10:27:03

公路工程试验检测质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公路工程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对于公路的施工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公路工程进行试验检测是判断工程质量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严格的试验检测可以有效的促进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保证交通的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顺利推进。本文将分析公路工程的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所产生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影响

我国的公路建设随着经济发展而同步推进,而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将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顺利展开和道路交通的安全,因此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进行必要的试验检测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相关部门对此应加强认识,提高重视程度。严格规范的试验检测可以有效促进公路工程的施工水平和质量,推动公路建设的良性发展,检验人员和相关部门应对此深入研究,加大试验检测的力度,实现公路施工质量的提高。

1对公路工程进行试验检测的意义和作用

1.1试验检测结果和数据是对工程质量进行控制及管理的基础。公路工程的质量是保证公路安全畅通的基础,而对公路施工质量进行相关的试验检测是对公路工程施工进行有效管理,保证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通过试验检测所得出的数据和检测结果是对公路施工质量进行判断的主要依据,也是对施工进行科学指导的基本参数。公路工程的试验检测是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进行验收评定的重要环节。试验检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是得出准确检测数据的前提,根据检测数据才能对公路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保证施工的质量。1.2试验检测对提高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作用。作用有:①试验检测可以促使施工材料得到充分利用,降低施工成本,保证施工质量;②试验检测可以鉴别新型材料、新的施工技术和工艺的有效性和实用性以及应用价值,促进新的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提高公路施工的质量;③试验检测可以评定各种建设材料以及工程半成品、成品的质量,得出相关检测数据,判断其能否达到质量标准的要求,从而提高工程的质量。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的提高有着积极的影响和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认真做好公路工程的试验检测。

2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中的问题

目前我国在进行公路建设的过程中,时常发生公路的质量问题,造成交通安全的隐患,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在试验检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限制了试验检测工作对公路工程质量的促进作用的发挥。2.1试验检测中所取的检测样品缺乏足够的代表性,无法真实。反映公路施工的整体情况有些公路工程的试验检测只是走形式应付,一些施工单位也缺乏对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视,送检的样品缺乏对整体施工质量的代表性。同时部分检测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责任感,在进行现场的抽样检查时,所取的检测样品不具有代表性无法反映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体情况,也没有严格按照检测规定认真进行试验检测工作,从而影响了对施工的质量的有效控制。2.2监理部门对试验检测工作缺乏必要的监督。①某些监理对样品的抽取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导致出现检测样品与施工的实际情况不符,使得试验检测工作失去了应有的作用;②在试验检测的过程中,个别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的偷工减料情况没有发挥应尽的监管职责,干扰正常的试验检测工作,导致检测结果不能真实反映工程质量,从而对公路工程的质量造成安全隐患。2.3施工单位对试验检测工作不够重视,无法保证检测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有些施工单位严重缺乏对试验检测的重视,片面追求施工速度,缩短工期,送检过晚并且在检验报告出来前就自行开始了后续工序的建设,使公路工程的试验检测无法发挥其对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的作用,造成了严重的质量隐患。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相关的监督机制,对违规行为无法进行有效的惩处,因此导致试验检测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影响了检测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而影响了施工的质量。

3发挥试验检测提高公路工程质量作用的措施

3.1对公路工程在施工时使用的建设材料要严格进行试验检测公路施工中使用的建设材料是施工质量的基础,因此要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保证材料质量才能实现工程施工的高质量。①要对施工中所使用的水泥、砂石以及一些相关半成品或成品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避免出现个别施工单位为减少成本而使用不合格材料情况的发生;②在对施工材料进行抽样检测时,必须有监督人员在场,监督取样的真实准确以及符合取样标准;③施工中所要使用的新型材料以及相关施工技术和工艺都需要先经过试验检测,验证其有效性和适用性后,才能在施工中进行应用。3.2配合监理工作,对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对公路工程进行试验检测主要是对施工的质量进行检测和控制。部分施工单位为了缩短工期,降低成本不按照施工作业的相关标准和规范进行操作,也缺少对施工过程的有效组织,造成质量问题的发生。为解决此问题,施工单位应建立健全试验检测的制度,在工地现场设置实验室,配备专业的检测人员,由专职人员进行检测工作。试验检测过程中应充分利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和设备对施工的各个工序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检验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应确定该材料的位置和数量,并标注禁止使用的标识,立即清理出场。同时监理单位也应对施工质量和试验检测的工作严格监督,认真进行抽检,并组织验收评定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3.3对竣工的公路工程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全方位的试验检测公路工程完成施工后,试验检测人员应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对工程进行定点和定段的检测,并将试验检测数据和检测结果及时准确的向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对工程存在的安全和质量隐患必须上报,不得隐瞒。①在对公路工程进行全线测定时,应全面检测公路的各项指标数据,并绘制出相应的竣工图;②在对公路工程的成品进行沥青用量、压实度或厚度进行试验检测时,可以在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下,使用施工中的检测数据。3.4明确试验检测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并进行相关的考核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直接影响了检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检测人员的检测结果和工作态度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对检测人员加强培训,促使其能够更好的掌握检测方法,并及时学习先进的检测技术,全面提高其专业素质。同时还要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试验检测部门和人员的具体职权范围,并进行绩效考核,监督促进检测人员严格按照检测标准和操作规范开展检测工作,真正发挥试验检测对提高工程质量的作用。

4总结

对公路工程进行科学规范的试验检测是保证公路建设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试验检测可以有效的促进施工质量的提高。因此在公路工程的建设中,要充分认识试验检测工作的重要性,保证试验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对目前试验检测工作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及时解决,提高检测水平和质量,充分发挥试验检测工作对公路工程质量的积极影响,促进我国的公路建设,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海冬.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J].建材与装饰,2017(10).

[2]刘兴剑.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分析[J].中国公路,2017(12).

[3]林俊生.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提升工程质量的作用分析[J].江西建材,2016(17).

[4]肖云鹏.浅议公路工程试验检测工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J].中国建材科技,2015(02)

作者:许振刚 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