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思考

时间:2022-12-18 08:52:48

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思考

1影响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

1.1重金属污染。锌、铁、钴、镍、锰等金属元素有些是对人体有益的,但也有些会对人体健康有害。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表现出重金属的生物累积和转化能力,从而丰富人们有益的微量元素,同时也会吸收一些有害的微量元素。重金属不易被微生物破坏,但可以很容易地富集在生物体内。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一些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疾病,如肾脏和肝脏器官病变。食用植物性农产品中重金属的来源来自其生长所需的基质、水、土壤、空气和其他因素,近5年来,中国农业农村部对食用植物性农产品中重金属的特殊监测和风险评估数据显示,食用植物性农产品中重金属的合格率超过90%,存在质量和安全风险。1.2施用过多的化学农药。根据功能,化学农药可分为农药、杀菌剂、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根据毒性,化学农药可分为高毒性和低毒性农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法”,有毒和剧毒农药不得用于蔬菜生产,然而,在食用植物性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通常使用有毒和高毒性的农药来预防和控制植物病虫害。考虑到化学农药的高残留和生物累积特性,这些农药的广泛使用给农林产品带来了农药残留污染,不仅污染了生态环境,还导致食用植物性农产品积累农药,长期累积滞留在体内,会造成慢性中毒,危害人体健康。1.3环境污染。工业废弃物的排放和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污染了土壤、大气、水等不同程度的植物的生长环境,直接或间接导致生产出的农产品有害物质含量过高。土壤对植物生长有重要作用,植物根丝很容易从受污染的土壤中吸收有害物质,从而超过食用植物性农产品重金属含量的标准。二氧化硫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由于植物生长需要高水分,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极易被植物吸收,从而二氧化硫与来自细胞间隙的水快速相互作用,产生亚硫酸盐和亚硫酸氢盐,导致亚硫酸盐超出限制。1.4缺乏专业人员。食用植物性农产品是各种食品加工的主要原物质,其质量安全问题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而生产该类农产品的基地主要是乡镇农村,在这些地区由于缺乏专业人员的指导,同时受到专业技能及经费的影响,在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监管和检测方面做得不够好。

2提高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策略

2.1科学防治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关于病虫害的防治应坚持物理和生物防治第一的原则,化学防治是防治病虫害的必要补充。选择优良抗病品种,还应采用适宜的栽培和规范化管理技术进行各种调控。关于农药的使用,生产者应遵循农药必须安全使用的原则,严格执行农药安全标准和合理使用农药的规定。禁止使用有毒、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但最好选择微生物来源和植物源农药制剂,选择科学方法和控制农药使用量和持续时长以为植物生长创造有利的生长环境条件并抑制植物病虫害。2.2生产地区的选择。考虑到生长环境对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重大影响,生产区应位于干净整洁的地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中的有毒物质不应过量。在生产区周围,不应存在工业废水、废物、垃圾场和各种污染源以防止污染土壤、水质等。2.3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食用植物性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应该加强对质量安全的监管与检测,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全程监管”的原则,严格监管生产的各个环节,做好生产记录,加强产地环境监测,做好污染治理工作。如在食用植物农产品进入市场前要做质量检测工作,防治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让大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充分的了解,更加放心地食用。

3结束语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逐步提高,食用植物性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如何有效控制该类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如何保证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重视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加强质量安全控制,保障食用植物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为人们提供安全、绿色的食品。

参考文献:

[1]刘雨.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7(8):97.

[2]李培武,张奇,丁小霞,等.食用植物性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进展[J].中国农业科学,2014(18).

作者:吕玉霞 单位:西和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