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农产品兽药残留现状

时间:2022-07-16 08:27:01

食用农产品兽药残留现状

摘要:目的:对渝东南地区市售食用农产品中兽药残留污染状况进行监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评价,为渝东南地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国家标准方法检测2017—2020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共4080批次样品中兽药残留量,并对检测结果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价。结果:在抽检的4080批次畜禽肉与水产品中,共检验出59批次不合格,样品不合格率为1.45%。结论:2017—2020年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整体质量状况良好,但存在不同程度的兽药残留污染,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

关键词:渝东南地区;食用农产品;兽药残留;现状分析

农产品中最重要、最常见的污染物[1]。近年来,兽药残留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层出不穷,兽药残留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2]。兽药残留不仅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增加细菌的耐药性、影响生态环境,还能通过环境及食物链的作用间接危害人体健康[3-4]。因此,了解渝东南地区食题,采取有效防控措施,有利于减少和控制兽药残留的发生,为渝东南地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样品来源

2017—2020年期间,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共4080批次样品进行监1.2检验项目及标准各检测项目的检验标准及判定标准均为国家标准,部分检验项目的检验标准及判定标准见表1。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为合格产品,检测项目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为不合格产品。

2结果与分析

使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对抽检的4080批次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合格4021批次,合格率98.55%,可见2017—2020年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整体质量状况良好,不合格59批次,不合格率为1.45%,涉及的不合格检验项目包括:氟苯尼考、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氧氟沙星、恩诺沙星、孔雀石绿、五氯酚酸钠、甲氧苄啶、磺胺类(总量)、多西环素和克伦特罗,部分不合格产品同时检出多个不合格项目。

2.1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不合格20批次,不合格率为0.49%,其中水产品不合格14批次,鸡肉不合格3批次,猪肉不合格2批次,鸡蛋不合格1批次。国家标准规定,恩诺沙星在水产品、猪肉、鸡肉中应≤100μg/kg,在鸡蛋中不得检出。恩诺沙星为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动物专属用药,用于动物皮肤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治疗。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农产品后,会危害人体健康,引起肝损害、胃肠不适等症状,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

2.2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率为0.15%,其中淡水鱼不合格4批次,猪肉不合格2批次。国家标准规定,氧氟沙星在动物源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为人工合成的抗菌谱广的氟喹诺酮类药物,曾被用于预防和治疗畜禽细菌性疾病。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产品后,可能引起肾肝损害、胃肠损害等。

2.3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不合格13批次,不合格率为0.32%,不合格产品均为水产品。国家标准规定,孔雀石绿为禁用物质,在水产品中不得检出。孔雀石绿为人工合成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有毒,既作染料,也作杀菌的药物。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水产品,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

2.4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

呋喃唑酮代谢物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为0.12%,其中禽肉及禽副产品不合格3批次,水产品2批次。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率为0.07%,其中水产品2批次,畜副产品不合格1批次。国家标准规定,硝基呋喃类物质均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源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物质曾被用于治疗畜禽及水产品由大肠杆菌、沙门菌引起的疾病,能迅速在动物体内代谢,因此可通过测定其代谢物的含量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食用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的产品后,可引起胃肠道不适、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肝损害等病症,有致癌、致畸胎的危害。

2.5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不合格10批次,不合格率为0.25%,不合格产品均为鲜蛋。国家标准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期的家禽中禁用,在鲜蛋中不得检出。氟苯尼考为人工合成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鸡、猪、鱼的细菌性疾病。

2.6磺胺类药物

磺胺类(总量)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0.05%,不合格产品为猪肉和猪腰,其中,不合格的猪肉同时检出甲氧苄啶超标。甲氧苄啶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0.025%。国家标准规定,磺胺类(总量)在猪肉和猪腰中应≤100μg/kg,甲氧苄啶在猪肉中应≤50μg/kg。磺胺类药物为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甲氧苄啶与磺胺类药物同时使用被称为“磺胺增效剂”。长期食用磺胺类药物超标的产品,会危害人体健康,引起恶心呕吐、肝肾损害等症状。

2.7五氯酚酸钠

五氯酚酸钠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0.05%,不合格产品为毛肚和牙梗。国家标准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用物质,在动物源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为杀菌剂和除草剂。长期食用检出五氯酚酸钠的产品,可能造成人体肝肾损害、中枢神经损害。

2.8多西环素

多西环素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0.025%,不合格产品为猪肉。国家标准规定,多西环素在猪肉中≤100μg/kg。多西环素为四环素类药物,用于治疗敏感的革兰阳性球菌、革兰阴性杆菌所致的感染。长期食用多西环素超标的产品,会引起胃肠道受损、肝肾受损、恶心等症状。

2.9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为0.025%,不合格产品为牛肝。β-受体激动剂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源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克伦特罗又名瘦肉精,是一种β-受体激动剂,能起到促进动物生长、加速脂肪转化和分解及提高瘦肉率的效果。克伦特罗能残留在动物组织中,在内脏器官中残留更明显。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产品,会引起心慌、肌肉振颤、乏力、皮肤过敏性红色丘疹等症状,特别是对患有心脏病、甲亢、高血压等疾病的人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5]。

3讨论

3.1原因分析

造成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残留超标的主要原因是:①养殖户由于科学知识的缺乏和经济利益的驱使而非法使用、滥用抗菌药物;②在养殖过程中,养殖户违规对生病的动物加大用药量,不遵守休药期规定,导致食用农产品上市销售时的兽残留量超标;③为了使产品更易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非法使用瘦肉精,提高瘦肉率;④在饲料中非法添加违禁药物造成食品源头的污染;⑤监管部门把关不严;⑥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够。3.2预防措施加强养殖户科学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通过科学技术进行养殖,不依靠饲料中的非法添加物质,在养殖过程中科学使用药量、遵守休药期规定。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①加强监督管理,加大市场监督抽检力度,改进检验方法;②针对不同样品的特点加大力度检测高风险项目;③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④对问题食品批次通过多渠道通报;⑤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加强宣传和培训,增强养殖户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

4结论

本文通过对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中兽药残留污染状况进行监测,对检测结果进行评价,为该地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提供科学依据。结果发现,渝东南地区市售畜禽肉、水产品、鲜蛋整体质量状况良好,但还是存在不同程度的兽药残留污染。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加强监管,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确保人们饮食安全。

参考文献

[1]刘德炎.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残留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浙江畜牧兽医,2009,34(2):14-15.

[2]候太慧,李继明,刘瑞,等.兽药残留对养猪业的危害[J].中国猪业,2010,5(9):11-13.

[3]李银生,曾振灵.兽药残留的现状与危害[J].中国禽业导刊,2002,(5):9-10.

[4]王俊菊,史艳艳,侯慧文.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残留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中国动物保健,2021,23(3):5-7.

[5]路平,肖肖,张衍海,等.我国"瘦肉精"监管现状分析及对策建议[J].中国动物检疫,2011,28(4):4-6.

作者:刘正富 单位:重庆市黔江食品药品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