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产品销售新思路

时间:2022-07-27 08:55:51

现代农产品销售新思路

一、现状

和县地处皖东,与南京、芜湖等城市为邻,区位优势明显,生态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素有“蔬菜之乡”“养鸭之乡”的美誉。和县9个镇,乡村人口达到42.9万人,其中劳动力27万人。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和县耕地面积4.16万公顷,总播种面积8.6万公顷。农业总产值47.22亿元,粮食总产量33.47万吨。和县现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个,绿色食品认证64个,无公害农产品42个,有机食品4个。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其中部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2016年为响应中央及省政府的号召,和县开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民生工程,培养了800多名各种技能型的职业农民,为今后现代农业生产提供更好的帮助。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1.存在问题。农业生产过于依赖自然条件。和县的农业生产仍然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气候的突变和病虫灾害的爆发,都会对农业生产带来致命的打击,致使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很难达到要求。农产品品牌过于单一。和县一直重视品牌培育,共有“皖江”“皖蔬”等12个蔬菜注册品牌。自2013年起,“和县辣椒”“和县黄金瓜”地理标志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审核。但作为全国性的重要蔬菜生产基地,和县农产品的品牌数量总体上偏少,档次偏低,市场知名度不高,创造的经济效益不明显,还有更多的优质农产品没有注册商标。销售的风险。2000年,和县的“西红柿风波”:导致近千名菜农利益损失,大量的西红柿无法销售、烂在田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供求信息不畅,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这才让和县菜农吃了大亏。2.原因。首先,无论在和县还是全国的农业生产仍具有盲目性,跟风性,组织化程度低:农民第二年的生产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当年农产品的价格及销量影响,农民很容易跟风种植。这样农产品第二年的价格下跌,造成农产品滞销。这其实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所造成的,他们无法全面了解市场信息,致使农产品大量积压。单打独斗不是长久之计,但是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低、质量不高,这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其次,农产品科技含量有提高:一方面农业发展方式大部分依然以粗放式为主,科技在农业的应用上不高,大部分农产品科技含量低;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百姓的消费需求发生变化,对于农产品的品质要求变高,越来越重视“绿色、有机”,虽然经过严格控制,但农药残留物指标仍然偏高,存在大量低端农产品,而优质农产品又相对不足。

三、对策

1.保障农产品电商的配送。配送是现代物流的重要切入点。配送最大最合理的距离实在50公里以内,最远不能超过100公里。因此政府应当继续推进乡村服务网点的建设。根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和县已经建立了93个网点,保障了物流点到村之间的配送,更好的推动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线上线下的融合。2.发扬农产品的品牌。和县是农业名县,素有“北寿光,南和县”之称,这就是我们的品牌,如何继续走好品牌道路,2018年的中央1号文件为农业发展指出方向:“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更加严格对农产品化学药剂残留物的检测,保障农产品真正的绿色,无公害。加强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带动有机农产品的生产;通过政府牵头,发挥本地农产品龙头企业的规范作用,在全县继续推广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为农产品建立“身份证”以便消费者查询农产品的基本信息。办好“蔬博会”、香泉梨花观赏节、乡村旅游节,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做好农产品的对外宣传工作,让“和县蔬菜”真正的走出去。3.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电子商务模式。对于和县来讲,通过电视、网络、人流密集场贴海报、车体广告所等方式,继续扩大宣传“满篮和县”等网店,将网店收货范围扩大到更多的乡镇,毕竟农业人口众多的和县,真正能从事农产品网上销售的人数量不多,依托于政府的公信力,将农户优质农产品承接下来,为农民提供网上代卖的服务,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4.移动互联网助推农产品电商发展。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的手机购物的规模已经达到5.06亿元,使用比例由63.4%增长到67.2%,手机作为上网终端迅速崛起。农村受基础设施和经济水平限制,宽带上网的方式在农村短时间还不能迅速改观,移动互联网完全可以作为重要补充,为农产品电子商务提供新的机遇。政府可以与移动网络运营商合作,利用短信推送宣传关于和县地标名产和“满蓝和鲜”。5.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是未来农村电商趋势之一。2017年阿里巴巴与欧尚等零售企业开展合作;京东也先后建立了多个线下京东之家体验店和专卖店,今年阿里集团计划和县建立天猫优品服务站,这反映出电商企业正在加速走向线下。农产品,特别是生鲜农产品流通过程中,单纯的线下渠道或线上渠道都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县的“小辣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满篮和县”也不再局限于线上的销售,都在本地建立了自己的线下体验馆,在人流相对密集的场所设置了电商扶贫专柜。和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仍在发展之中,政府必须因地制宜,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用农产品说话,让和县农产品的流通更加多样。

参考文献:

[1]夏守慧.传统农产品营销组织体系及其存在问题的分析[J].市场营销,2010(07)

[2]姜华.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6(19)

[3]陶训健.和县蔬菜产业发展探析[J].安徽农学通报,2013(13)

[4]李树强.浅谈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7(07)

作者:金蕾 单位:和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