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改革策略

时间:2022-08-30 10:55:17

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改革策略

当前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环保标准越来越严,传统的汽车能源消耗较大,大量的尾气对环境影响也较大,而新能源汽车的内部结构和机件进行了大量调整,部分运作原理被改变,对当下的无污染可再生新能源进行了利用,成为了未来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因此,为了新能源汽车的长久良好发展,相关检测和维修技术也需要进行同步改革,以确保能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有效检测,及时发现汽车隐藏的故障,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寿命,保障其安全行驶。

1新能源时代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改革的重要性

1.1提升汽车使用性能

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路面上出现的身影也越来越多,然而由于汽修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汽车故障问题预防性不强,大部分的车主都选择在车辆出现故障问题后采取维修,从而遏制了检测技术前期预防控制效能的发挥,车主的安全处在一个非完全可控的状态下,也会增加车辆维修保养的成本支出。而对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进行改革,可以根治汽车故障问题,预防严重的车辆驾驶问题,避免车辆的性能受到影响,还能够有效地规避二次维修和检测行为,并以高效的维修检测成效树立车主的信心,使车主养成定期检修的良好习惯,促使车辆可以更为长久、以更好的状态为车主服务。

1.2促进汽车行业的创新发展

汽车作为社会发展的产物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出行,也促进了物流行业和我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国家对汽车行业一直十分关注,在新能源时代背景下,国家对汽车行业进行了严厉的监管,也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给予了众多政策支持,在这样的宏观大趋势下,汽车行业要实现零排放、零污染的可持续发展除了要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研究力度,还要对新能源时代下的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进行改革创新,对检修的技术方案进行优化,提高整体的汽车检修技术水平,实现维修、检测技术的针对性与全面性,从而有效降低汽车安全隐患,满足当下汽车市场发展的需求,促进我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3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高标准要求

汽车虽然是人们出行的重要手段,但是只有安全合理的运用才能发挥其交通作业,对驾驶人员和行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而新能源汽车作为由众多复杂产品和零件构成的新的交通工具,经长期使用后,不可避免地会面对机件磨损和老化问题,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就会导致汽车运行故障而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不仅是国家交管部门,汽车销售商都对汽车的年度检测进行了详细规定,对汽车进行检测和维修成为了车主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按照新能源汽车的实际情况对传统的维修检测技术进行优化、创新,简化检测手续,降低检测和维修费用,提升新能源汽车的质量,降低交通事故率,满足消费者实际所需。

2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改革内容介绍

2.1人工诊断技术

这是一项较为基础和传统的检测技术,主要靠的是检修人员扎实的汽修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不依靠电子检测设备的基础上,以眼观、手触、耳听了解新能源汽车当下的大致情况,对可能的故障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制定更为准确有针对性的深度检测方案,进一步找出无法确切断定的故障原因和病灶所在,以简化维修过程,降低维修费用,提高诊断效率。但这种方法也有很大的弊端,诊断故障不够精确,一些隐患故障难以发觉,因此需要结合其他诊断技术使用,并且人工诊断技术自身的水平也需进一步提升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

2.2电子检测技术

新能源汽车增加了电池管理控制、电机控制等系统,加上汽车本身复杂的电子控制系统,汽车出现电路故障的可能性更高,为了给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车辆检测和维修服务,可以采用相应的电子检测仪器对汽车的电子功能系统、主控系统、行车辅助等系统进行全面的电子检测,结合维修人员的工作经验准确分辨汽车存在的故障。如采用电阻测量技术,对传感器信号、执行器亦或开关信号的导线检测,通过万用表了解导线状态,从而判断系统是否存在短路或断路等问题,或是采用高压检测,针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压设备和系统进行检测,了解汽车动力电池、电动压缩机、充电系统、逆变器等设备的性能。这种故障检测技术投入较多,需要选择符合绝缘性标准的检测工具及设备,对维修人员的技术实操水平也有一定要求,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安全防护,但能极大地提高检测效率与准确率,在避免大量拆卸的基础上判定具体的故障位置和原因,也不会在维修时引发其他问题。

2.3智能化检测技术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新能源

汽车的维修和检测质量,目前很多汽车生产厂家和售后维修点都采用了较多的信息化智能产品,通过智能检测仪可以快速检测汽车胎压、空调、电路等问题,为维修项目的系统性诊断提供有效支持,提高检测效率与故障诊断准确性,例如很多车辆的安全系统中就有相关的软件设置,会在车辆运行过程中自动监测车辆状态,出现问题时发出报警,提醒车主尽早前往专业的维修店进行处理,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但该技术的局限在于对汽车发动机、底盘故障等无法有效检测,因此还有待进一步升级完善,以实现我国汽车检测技术的整体性优化。

2.4高新现代仪器检测技术

高科技现代仪器检测技术也是在人工检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通过对人工检测进行改革,结合人工经验,对相关仪器进行升级改造,引入更多的新型检测设备、辅助设备以及新型工具,借助现代化辅助手段提高对新能源汽车内部构造的进一步了解,由此才能够更为迅速、精确地发现和解决汽车故障。一般而言,需要测速仪、万用表、油耗表等相应仪器设备,在以上辅助设备及相关手段的支持下,技术人员融合自身经验,能够准确、快速发现汽车故障,并对故障的原因进行分析,继而排除故障。

3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的改革需应对的问题

3.1缺少专业的技术人员

新能源汽车作为时展的新产物,其内部结构和电路系统更为复杂,对于相应的汽修技术人员有更高的要求,然而很多维修人员缺少系统性的培训,大多数的汽修人员都是低学历的中职学生,学习能力有限,还有很多是非正规培训的、在老师傅的带领下的学徒,这些人员对综合系统性的汽修专业知识不甚了解,理论知识不完善,对技术的认知流于表面,难以达到正规维修技术的水平,因此当前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的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较为缺失。

3.2维修与检测设备不够先进

新能源汽车与当前众多的科学信息化技术融合度较高,汽车内部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都进行了改变,使得汽车维修和检测技术形式更加复杂,维修检测难度加大,以往传统的维修与检测设备不能及时、全面、准确的查找出车辆的故障点,对车辆的性能分析也会失准。此外由于设备成本限制,所购买的设备数量难以满足实际所需,很多老旧的设备没有及时更换,进而使得检测技术水平降低,影响维修检测工作准确性,汽车故障发生率高。

3.3维修市场管理不严谨

当前汽车行业处在良好的发展阶段,一系列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促使众多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更为关注,因此汽车企业逐步增多,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增加,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由于没有较为健全合理的维修制度对新能源汽车维修进行规范以及约束,很多企业也把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放在的汽车产品开发阶段,对其售后性能检测和故障维修的投入较少,因此维修管理上存在很多不足,市场较为混乱,众多汽修店滥竽充数,检测和维修流程及方法较为随意,严重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4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的改革策略

4.1加强汽修专业技术人员培养

①汽车企业自身要成立专门的检测与维修部门,并提高招聘要求,严格进行人员管理,不断完善其汽修专业知识。②对于社会公益机构和政府部门,要组织开设公益免费的培训课程,为这方面的社会型流动人才提供就业和技能学习渠道,鼓励各有志人士学习新能源汽车维修和检测方面的知识。③对于高校和培训机构来说,要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汽修培训课程,加入新能源汽车知识内容,并积极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企业达成人才输送合作计划,共同研发新的教育模式,以提高汽修专业人员的实践能力,从而从多重角度为汽车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维修人员,促进检修人员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4.2升级检测与维修设备

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由于起步较晚,相关的检测和维修设备整体在性能上和功能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为了紧跟时展步伐,相关汽车企业和设备生产企业要以国内现有的检测维修设备为基础,结合新能源汽车在结构、系统、功能和装置、零件上的变化,加强专业检测设备研究,通过合理的旧设备改造和新设备开发来实现检测技术进步,在这个过程中要多加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合理引入智能检测技术,以创造出更多良好的国产新能源汽车检测设备。

4.3规范汽修管理产业

首先国家应完善汽修行业的相关法规,制定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例如汽车年审制度、保险制度、报废制度和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维修点营运制度等,从而规范新能源汽车市场,使其销售和售后呈一体化良好运作。其次要加大监管力度,构建监管部门,根据管理制度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把控,严格审查相关企业的注册标准,确保汽车维修有关企业有具备专业的维修资质,实地审查考察汽车维修点运作流程、维修技术与设备的水平,验证是否按规范进行汽车维修与检测,杜绝胡乱增加检测项目,恶意收费等现象。

5结语

综上所述,新能源时代下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改革既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广大车主、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的期望,然而人工诊断、电子检测和智能化检测技术等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应用时还面临着技术水平低下、专业人员缺乏、汽修市场杂乱等问题,只有加强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性培养,完善相关检测和维修设备,制定科学合理的汽修企业运营管理制度,在政府的良好引导和严格监管下进行智能化和规范化的技术改革,才能进一步提升汽车检测、维修水平,适应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

参考文献:

[1]蒋玉明.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的改革[J].南方农机,2020,51(06):173.

[2]方青媛.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的改革[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9(04):73.

[3]郭景信.汽车检测诊断技术在汽车维修中的价值与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22):326.

[4]刘德涛,陈林.新能源时代下汽车维修与检测技术改革[J].汽车与驾驶维修:维修版,2018(4):78.

作者:刘军 单位:天津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