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30 10:54:37

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问题及对策

摘要:分析了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存在的数据安全、会计数据保存、信息数据安全性及系统本身风险等问题,提出了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对策,提高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

关键词:农业会计;信息网络;数据安全

随着农产品市场不断完善,农业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积极应对发展中的挑战,农业企业必须不断提高会计工作的有效性,通过建设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加强预算编制等工作,提高农业会计工作效率。但是,现阶段的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和完善。有必要从农业信息网络建设的现状出发,分析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1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重要作用

1.1减少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农业会计信息处理与互联网的结合,使会计工作正在实现从传统的静态会计到当今的动态会计的巨大转变,丰富了会计信息的内容,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实用价值,从根本上提高了农业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有效性[1]。农业会计信息网络不仅突破了空间限制,而且打破了时间局限,为制作各种可以真实反映企业业务状况和财务水平的财务报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使企业的财务管理从静态变为动态。

1.2提高预算编制效率

预算工作能够使人们充分了解企业信息,是农业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建立农业会计信息网络,通过网络软件收集、处理并分析财政资金和创收资金等在分配时出现的数据,有利于促进财政、科研部门之间的交流。当其他部门对财务工作有一定了解之后,可以达到共享农业业务费用、农业科技费用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目的。通过设置公共数据平台,财务部门在与企业有关预算工作的配合和支持方面有一定的主动性,大大提高了预算编制的效率[2]。学术活动、试生产和技术等收入都属于单位的创收资金,特殊用途专用资金和规定成本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是使用农业金融资金时必须严格遵循的原则。全部创收资金必须在对资金使用的实际监督中实现,综合考虑且不得超过限值。

2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存在的问题

2.1数据安全问题

计算机网络有开放性、数据流动性强等特点,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高效,但是信息公开和数据决策非常开放和透明给数据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计算机网络本身容易受到非法分子的攻击。一旦竞争者或不法分子获得了机构的财务秘密,将会给财务运作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农业金融网络对信息保密的高要求与网络系统的开放性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3]。

2.2会计数据保存

在农业财务会计网络信息化建设中,磁性介质和光电介质已完全取代了传统的纸质介质,传统的财务数据已被磁性介质和光电介质等电子符号代替。使用金融软件和硬件虽然较方便,但易受高温和磁性材料的影响,存在丢失数据的风险。因此,农业金融网络软件的兼容性不足。升级后的金融网络系统需要对数据格式、接口和数据库进行修改加密,避免会计数据丢失和无法输入以前的会计信息。

2.3农业会计信息网络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不高

中国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顺利发展,离不开充分掌握相关网络信息技术和了解财务系统及财务使用方法的高素质农业会计人员。在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趋势下,农业企业会计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要善于运用经营管理、财务和农业知识,解决一些简单问题[4]。但是,当前部分农业会计人员能力不强,态度不端正,阻碍了农业企业会计工作的发展。

2.4农业会计信息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在农业会计信息系统中,账单信息、会计凭证和财务信息等无纸化数据具有很大的篡改和伪造风险,且篡改后不会留下痕迹,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影响很大,增加了内部审计的难度[5]。另外,尽管这种方式可以实现海量存储、快速查询等,但是一旦磁性存储介质被损坏,就可能无法修复,导致重要会计信息永久丢失。

2.5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和系统本身带来的风险

首先,软件的安全隐患。在农业会计信息网络系统中,来自外部的黑客攻击、单个运营商的盗窃和破坏,容易使企业的一些机密数据和企业会计中的各种财务信息遭到恶意窃取。其次,硬件存在安全风险。一旦存储了几乎所有农业企业会计信息数据的集中式服务器发生故障,可能会导致重要信息数据丢失,这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6]。

3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发展的对策

3.1信息安全要求

升级和完善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安全稳定的网络金融信息平台。网络是会计信息系统的基础。为了保护信息系统免受内部和外部安全威胁,有必要不断完善包括网络在内的网络系统平台。严格控制非法网络信息传输是农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由于网络系统具有开放性和风险性特点,要想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必须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机制,保护会计软件中的数据安全。使用安全防火墙抵挡黑客入侵,确保数据在存储、提取、传输、查询和分析等各个阶段的安全性[7]。提高农业机构会计信息网络的安全性,引进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采用完善的安全协议,使用信息加密技术,这是确保系统安全的关键。同时,使用硬件和软件防止关联方和非关联方操作是相关机构建设农业会计信息网络的基础工作,能够确保信息安全。

3.2建立健全农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也适用于农业会计信息网络系统。一些企业存在内部控制缺陷。为了保证农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应根据农业企业的特点加强监督管理、定期抽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一套会计信息内部控制系统,这是改善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8]。同时,要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和内部控制体系,确保会计人员按照规定严格、规范地开展工作。

3.3制定和完善有关会计人员的法律保护以及救济制度

一方面,制定和完善会计人员的法律保护以及救济制度可以有效消除会计人员的烦恼,让会计人员从财务记录和报表出发,减少企业负责人对会计人员的干扰,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使会计人员敢于监督。另一方面,该制度的实施确保了会计报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不需要考虑会计人员与企业之间的经济利益,消除了外界的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一步确保会计信息的独立性。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律保护和救济,能够消除会计人员对各方面的顾虑,切断会计从业者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关系,避免单位领导直接控制隶属单位的会计人员。单位经济效益的变化不会直接损害会计师的利益,使会计从业人员真正参与监督工作,是工作顺利实施和统一控制的重要前提。

3.4增强风险防控意识

从事会计工作要意识到风险预防的重要性,提高风险预防和控制意识,以最大程度降低使用互联网的风险[9]。通过前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农业企业领导以及财政信息部门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操作控制和保密工作,充分认识到风险防控是人才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会计信息实施严格的监督和控制[10]。

3.5加强软硬件控制,规范操作流程

农业会计网络信息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系统硬件和软件问题,因为系统硬件和软件关系到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因此,在使用会计信息系统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必须加强对系统硬件和软件的控制,通过添加访问密码、定期检测系统漏洞、设置系统定期自动备份等方式提高操作的安全性,避免由于系统故障而丢失重要数据,提高软件的纠错能力。另外,会计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操作,提高数据的安全性,确保系统稳定运行,以免增加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故障风险[11-13]。

参考文献:

[1]潘仁华.论我国农业会计运行存在问题剖析及其对策[J].财会学习,2018(5):88-89.

[2]刘振宇.我国农业会计特征和提高农业核算准确性对策研究[J].乡村科技,2017(13):33-35.

[3]梁红.探析农业会计特征及提高核算准确性的对策[J].财经界,2015(11):294-295.

[4]刘艳.新时期农业会计人员知识结构的调整方向浅探[J].吉林农业,2014(11):13.

[5]逄艳波,赵若彤.浅谈新农业会计处理及应对措施[J].现代化农业,2013(4):44-46.

[6]高树义,文国峰.浅谈农业会计处理手段的改进[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4):210.

[7]林斌.对我国农业会计教育的几点思考[J].中国农业会计,2009(2):38-39.

[8]张启明,朱春芳.浅谈我国农业会计的现状与成因[J].管理观察,2008(17):193-194.

[9]《中国农业会计》1992年宣传报导要点[J].中国农业会计,1992(1):47.

[10]朱迟.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祖国,2019(2):121,110.

[11]黄旭燕.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8,35(8):15-16.

[12]郝小改.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10):229-230.

[13]贾晓娟.农业会计信息网络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8):54-55.

作者:李光绪 单位:乐山师范学院 跨喜马拉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