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探究

时间:2022-02-07 10:25:53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农村建设水平逐渐提高,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在农村发展进程中占据有重要地位。但是,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施工、文物保护和做好应急预案仍然需要继续改善。本文就从这六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农村公路;现场施工;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国农村公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帮扶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主干道硬化”到“美丽乡村”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大部分农村都已经通了水泥路或沥青路。但是在我们取得进步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受农村公路工程规模小、投资少、建设地点分散等弱点的影响,施工现场管理水平不高。本文从农村公路工程建设中的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文明施工、文物保护和做好应急预案六个方面,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措施,以供参考。

一、强化工程质量管控工作

加强施工人员进场质量思想教育,增强质量意识。为确保农村公路工程达到质量合格及以上标准,按分部工程落实到部门及人员,从项目的各部门到班组,层层落实,明确责任。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现场召开,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参加农村公路施工图纸会审与设计交底会议,让所有参建人员都领会设计意图和质量技术要求,严格按照工程质量技术交底要求去工作。确保工程用材料的质量:(1)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进场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并现场施工、监理人员共同取样做材料试验,合格后在有效期内经监理工程师认可再使用;(2)建立工程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和隐蔽工程验收制度。施工单位的专业技工、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保持稳定,必须选用性能优良稳定先进的机械,并配备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控制质量。正确处理好进度与工程质量的关系,坚决不允许因赶工期而忽视质量管控情况发生。

二、牢固保障好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树立“无职工死亡、无重大行车事故、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建立健全项目经理部、各业务部门、项目各作业班组的逐级负责安全制,形成“目标明确、各负其责、共同监督控制、有点有面、不留死角”的安全控制网络。农村公路施工现场多位于自然村庄及周边,加强安全防护,设置安全防护标志。夜间施工有良好的照明设备,路槽、基坑及管道机械开挖或人工开挖等危险地段设置警示牌和夜间警示红灯,配备专职安全人员,组织好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落实设备上的保证措施,做好防护用品和劳保用品的发放工作。认真做好防水、防火、防盗工作,重点设备重点防护,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专职安全员进行安全巡查,及时处理好安全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完整的台帐记录工作。

三、把好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关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绿水青山”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农村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环保工作也变得愈来愈重要。针对农村公路工程及环境特点,从人、机、料、法、环五个方面,制定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人;加强监测力度,力争将噪音污染扰民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土方、水泥、石灰等易散落材料,运输过程中用帆布加以覆盖或洒水喷湿,避免遗撒及粉尘污染路面及大气;使用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压路机等施工机械时,施工场地及施工便道应经常洒水,使尘土飞扬减到最低程度,以免污染大气;避免重型机械对周围居民的影响,降低施工噪音、机动车噪音等;在当地认可场地内修建排污渠道和蒸发池,蒸发后的废渣运至监理工程师指定的地点。工程竣工后,在施工现场进行做好复耕或还林工作,平整地面,恢复原土地的用途。

四、强化文明施工

文明施工是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工程经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展现参建单位形象和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施工前对全体参建人员进行文明施工教育,做到语言行为文明规范;施工现场在主要进出口处设置工程概况牌、参建单位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环境保护牌、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牌和施工现场平面图。标牌规格统一、位置合理、字迹端正;现场材料应整齐牢固地堆放应总平面布置指定的区域范围内,分别就材料的名称、品种、规格、产地等内容的进行标识。在施工中给周围村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或与周围村民有直接利益冲突时,要耐心的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取得村民谅解;工地上配齐食堂、厕所等生活设施,符合卫生、通风、照明等要求,保持生活设施整洁卫生和周围环境整洁卫生

五、采取切实可行的文物保护措施

因农村公路工程现场多位于自然村庄及周边,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历史文物。保护文物是每个施工单位、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施工中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组织参建人员学习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增强保护文物的法律意识,落实到施工班组和个人。如发现化石、硬币、有价值的文物应保护好现场,采取“两人以上”式看守与保护现场措施,绝不允许任何人移动或损坏任何文物,及时通知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协同处理好后再复工。

六、做好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在农村公路项目实施前,必须针对工程特点编制快捷、有效的现场应急预案,并报监理单位,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为了在出现险情时迅速有效的处理,施工项目部组织对预设险情进行实地演练,使所有人员参与其中,并填写应急演练记录表,将演练内容、人员分工、演练方案、处理程序等进行记录。若施工事故发生后,项目部立即根据需要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积极联系事发地区主管部门协助做好应急交通保障。按照预先演练的方法先期实施简单救护,保障救援和医疗救护队伍能够快速进入事故发生地,协助抢救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明确应急状态下维持现场秩序的责任人和各项预案措施,防止现场混乱导致二次事故。

参考文献:

[1]胡玉梅.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制度体系建设及应用[A].甘肃科技纵横,2018(07).

[2]吕赟.简析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项目质量管理[J].建筑知识,2017(11).

[3]邱慈峰.公路桥梁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探讨[A].绿色交通,2016(09).

作者:李杰 单位:青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