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钢结构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23 10:40:27

石油化工钢结构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摘要:在石油化工专业工程项目中,钢结构是工程建设中常用的一种结构框架的原材料,在相关的钢结构装置安装中,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且安装工程也必须按照一定的原则和要求来实施。可见石油化工装置钢结构的安装工程,是相关项目建设中的一部分重点内容,因此,需要对这种结构的安装工程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以确保石油化工项目的整体工程质量。

关键词:石油化工装置;钢结构;安装工程;质量控制

0引言

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石油化工企业的支持,其是我国产业建设和发展中的支柱项目。在石油化工工程中,专业的装置和设备通常采用钢材作为框架结构搭建的原材料,只有在相关装置的安装过程中保证安装操作的规范性并做好钢结构原材料本身的防护,才能保证装置的安装质量,而只有将质量控制工作做到及时到位,才能有效实践“工程质量第

一、安全防范为主”的施工总体要求。

1石油化工装置安装中钢结构质量控制的要求

1.1以用户方的需求为原则进行质量控制

这主要是指从石油化工建设项目的具体使用方的角度出发,按照客户在实际使用中的要求来实施钢结构的安装工程。保证用户对钢结构安装合理性、稳固性的质量要求得到满足。

1.2将工程质量作为首要的核心原则来把握

由于石油化工装置中钢结构通常是作为主体支撑结构而存在的,因此,其安装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在相关装置的钢结构主体进行安装时,必须从原材料质量、安装流程规范性、安装技术有效实施等方面全面的做好质量控制工作。

1.3做好施工监测

除了结合用户方的要求在把握原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实施石油化工装置的钢结构安装工程外,在施工过程中把握好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关同样非常重要,石油化工装置的整体工程,包括了前期的工程设计、中期的施工过程和后期的工程验收环节。因此,对钢结构质量的把控,也应当从具体的施工环节入手,通过动态实时监测为工程质量提供保障。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还要注意质量控制工作的落实,必要时可采取责任人划分的形式指定责任人对安装工程的质量进行专项负责。

2安装工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

2.1施工前期的设计质量和原材料质量控制

首先,在相关装置的安装工程开始前,必须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才能投入施工建设。在这个阶段的质量控制目的,主要靠保证设计图纸的绘制规范性和精确性来达到。为了提高图纸设计的科学性,一方面,安装工程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聘请专业的图纸设计人员指导施工方开展图纸设计工作。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应用先进的图纸绘制软件来提高设计工作的准确性和合理性。从而在施工设计阶段保证质量控制工作及时到位。其次,对钢结构的原材料质量要严格把关。这一点要靠原材料采购部门工作流程的精细化来实现。为了保证原材料的质量,采购部门应当从原材料的市场调研、购进以及投入施工前的验收三个方面做好质量控制,在采购原材料前,要进行细致的市场调研,对比市场上同类产品的价格、质量并注意考察生产厂家的资质和行业口碑。确保购买到性价比较高、有质量保障的原材料。另外,在产品购进后,需要在其大批量的投入使用前将部分原材料制作成试件进行产品质量的抽检验收,保证其大批量投入使用时不影响正常的施工进度。另外,钢结构本身由于材料质地的原因,存放过程中容易出现锈蚀等问题。因此,应合理规划原材料的存放区域,并保证所在区域的外部环境适宜。

2.2安装工程实施中的质量控制

首先,在钢结构装置的安装过程中,质量控制的要点主要包括了构件焊接上的质量控制以及钢结构框架组装完毕后的固定工作质量控制。首先,在构件焊接方面,在选取焊接方式时,首先要对装置的组装形式进行了解,然后根据钢结构本身的组装形式选择合适的焊接工艺。在钢结构框架的组装连接环节中,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要求,因此,相关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一定要达标,并且,钢结构的组装和连接也有不同的方式和工艺,施工人员需要按照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结合安装工程中的一定标准化流程进行安装。

其次,不同的焊接工艺流程对钢结构的组合和安装方式也有一定的要求,焊接操作执行前,必须先对相关的钢结构试件进行质量标准的验收,才能进入焊接流程,同时严格把控焊接施工过程中的操作规范性和标准化,有效实施对于施工过程质量的管理。在焊接流程中,质量检测的要点包括观察检测钢结构构件表面是否出现气孔、成型的钢结构中是否夹杂有杂质,以及焊接操作的接口处有没有出现咬边现象。另外,在焊接工艺的实施过程中,对焊接长度,焊接余高等指标都有严格的数值控制要求。再次,在钢结构组装完成后的固定施工中,主要采用螺栓进行结构的固定和连接。螺栓结构作为一种用于钢结构固定的零件,其本身的质量和品质有非常关键的意义。对于这个连接零部件的质量控制应当从其储存运输以及使用后的稳固性两方面进行。运输储存时应尽量避免原材料发生锈蚀,这就要求原材料的运输人员按照施工的具体进度和施工方的使用需求来确定好螺栓运输的频率和每批次的数量,保证螺栓的供应与具体的施工进度匹配。

另外,对于已经运输到施工场地内的螺栓原材料,应当规划出合理的区域进行存放,并安排人员及时进行其质量的检测和原材料的管理,避免由于存放管理问题导致螺栓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另外,使用后就要注意对螺栓的稳固性进行检验和管理,当螺栓应用于钢结构的固定后,应当及时检查其是否上紧。及时安排质量检验人员观察并使用力矩扳手对螺栓初紧、终紧数值进行检验。螺栓在钢结构安装完毕后的存放过程中是否发生松动,使用如出现此类情况,应及时进行加固处理。

2.3安装完成后的钢结构质量保障

首先,避免表面污染和锈蚀。为了确保钢结构投入使用后的性能,在安装前需要对石油化工装置的钢结构主体进行除锈处理,安装后焊道检测完成后进行相应的焊口补口除锈处理。主要方式包括喷砂除锈和动力装置手工除锈。除锈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应当由专业的钢结构表面防护专业人员进行除锈操作。另外,除锈时一定要保证工作做到细致彻底,尤其是对钢结构表面的细节部位,更应当做到严格检查,彻底除锈。其次,钢结构表面的防腐涂料使用。防腐涂料的使用,其主要目的也在于对钢结构装置的保护。因此,也属于装置质量控制中的一部分重点内容。这方面工作的质量控制要点在于,对防腐涂料的选择严格把关,选取自身质量达标的大品牌防腐涂料,并根据钢结构装置的实际需求适当控制涂料的使用次数和涂抹厚度,保证防腐涂料的涂抹达到钢结构表面有效防护的目的。另外,避免涂料涂抹过程中发生涂抹不完整,不均匀的现象。这就要求涂料涂抹的操作人员在整个施工流程进行的过程中,不要一味追求施工速度,而要从质量保障的角度确保涂料涂抹操作的信息性。第三,防火材料的涂装。由于这部分涂料的作用主要在于防止火灾损害,因此,对装置的安全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上涂料时一定要做到严格仔细,避免发生漏涂、误凃或外观不平整的现象,另外,应结合防火性能的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控制涂料涂抹厚度。

3结语

总之,在石油化工装置的钢结构安装中,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会对其质量造成影响。因此,施工人员和相关的质量控制和管理人员,应当全面考虑各方面的影响因素,从施工的整个流程角度严格实施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工作,以确保相关工程的安装质量。

参考文献:

[1]陈智峰.石油化工企业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合理应用研究[J].工业,2016(12):00291~00291.

[2]吴娟英.石化装置中钢框架~支撑结构设计探讨[J].化工与医药工程,2017(4):20~25.

[3]王子涛,刘敏芳,常伟涛等.钢结构防火涂料在石油化工装置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6(7):44.

[4]钟国强,刘东磊.钢结构安装工程项目质量控制[J].化工管理,2016(25):150.

作者:孟翔宇 何正明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