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综合治理探讨

时间:2022-01-14 10:31:59

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综合治理探讨

摘要:在国家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们对可持续发展关注程度不断提升。相应的,植物保护技术以及病虫害综合治理相关研究也得到丰富。植物生长过程病虫害的发生难以避免,植物保护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防治各类病虫害的发生,为植物的健康生长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植物保护技术;病虫害;综合治理

吉林省德惠市位于吉林省中北部、松辽平原腹地,为京哈铁路上重要的节点城市,部级生态示范先进市。德惠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具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境内具有经济价值和实用价值的野生植物42科77种,德惠市对于植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坚决落实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1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综合治理的重要性

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视程度迅速提升,并且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严重,党中央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表明了生态系统保护工作开展的重要性,社会各界都具有承担生态系统保护工作的责任及义务。植物在生态系统当中扮演着生产者的角色,其可以与生态系统进行物质循环,在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吸收的同时,还可以释放大量氧气,赋予地球生机盎然以及丰富多彩性[1]。植物病虫害的发生与其周期生长特点有关,同时还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当病虫害得不到及时治理,其危害范围会不断扩大,自然资源也会得到严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空间也会受到巨大的威胁。植物对于人类生存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在生物链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同时还会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得到不断落实的背景下,社会群众的植物保护意识也得到明显增强。植物在环境以及经济发展当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可是植物一般都具有生长周期性特点,在不同生长发育期都会受到环境以及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而产生病虫害,对植物健康生长产生阻碍作用,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植物的大范围死亡。为了提高植物保护水平,应当对植物保护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相关研究进行加强。

2德惠市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综合治理现状

吉林省德惠市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对境内森林资源进行积极保护。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快推进森林资源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德惠市林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县级人民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1〕11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德惠市保护发展森林资源2020年目标责任制:到2020年年末,林地保有量达到218.93km2,森林蓄积量达到274万m3,森林保有量达到132.92km2,森林覆盖率达到4%,营造林面积增加8.61km2。德惠市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力度,落实保护发展植物资源的同时,在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综合治理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2.1植物保护技术方面的问题

德惠市响应国家植物保护的号召,大力开展植物保护工作,可是所取得的保护效果却不尽人意,这一问题的存在与植物保护技术过于单一和片面具有莫大的关系。譬如,在进行植物保护工作时会存在继续沿用传统植物保护措施的现象,过于依赖人工治理和化学治理的方式开展病虫害治理工作[2]。因此,植物保护工作中存在治理过程复杂以及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问题。在植物保护工作中频繁使用化学药剂,严重破坏了土壤以及水文环境,同时还增加了植物抗药性。有关绿色防治技术的研究逐渐增多,但是其进展缓慢,相关研究成果还停留在理论阶段。

2.2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方面的问题

在国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虽然德惠市环保部门以及社会群众高度重视植物保护工作,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但是,纵观德惠市植物保护与病虫害综合防治融合发展情况,在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方面仍然存在滞后的问题,对防治效果以及植物保护水平产生了消极影响。在实际的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中,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技术的共同点和差一点不够了解,因此存在混乱和不当应用相关技术的问题,由此导致病虫害防治效率难以得到提应用相关技术的问题,由此导致病虫害防治效率难以得到提物保护与病虫害综合防治,坚决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理念,改善植物保护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弊端。

参考文献

[1]熊伟.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的综合治理措施研究[J].湖北农机化,2020(6):45.

[2]库德热提·巴吾东.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的综合治理措施研究[J].种子科技,2019,37(13):125,127.

[3]李鹏,张瑞萍.植物保护技术与病虫害的综合治理措施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3(14):19.

作者:武艳艳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