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教学与时事政治教学结合的意义

时间:2022-12-29 03:39:59

初中政治教学与时事政治教学结合的意义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政治教学也从传统的课本单一知识传授向时事政治与课本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将我国社会中的热点问题与初中政治教材相结合,不仅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的政治敏感度,增强其责任感[1];不仅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提高学生对社会时事的掌握程度,加强对课本知识的了解。

一、初中政治教学与时事政治教学结合的意义

所谓时事政治,是指人类社会中的经济、文化、交通、科技、教育等各领域中现阶段发生的事情。加强初中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学习,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时事政治具有现实性、时代性等特点,其能充分体现出当前社会的意识形态,因此,加强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学习也可以帮助学生增强对社会形态的了解[2]。此外,时事政治能有效地将政治教学活动中抽象、生硬的政治理论概念具体化、形象化,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思想政治学习能有效促进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的思想意识,时事政治案例学习能让学生对社会和自我行为有深刻认识,能有效提高学生辨析问题的能力。同时,学习时事政治能帮助学生了解世界格局的变化,了解国外的各种社会事件,培养学生与时俱进的精神[3]。加强时事政治学习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道德素质的需要。通过学习时事政治,使学生思想从量变达到质变,提高分析社会事件的能力。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初中生对时事政治的了解途径增多,对社会事件的了解能提高学生对信息的加工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时事政治应用于初中政治课堂教学的现状

将时事政治与传统的政治课程相结合,形成新的时事政治课堂,借助时事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政治理论中的抽象概念。从另一个角度讲,时事政治的学习实际上是初中政治课堂在实际生活中的一个延伸,与政治教学密切相关,是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实例与理论结合,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现阶段部分学校在时事政治的教学中,只是简单地引用时事发生的时间,对事件并没有深入了解[4];还有的只是为了应付考试,采用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并不对其进行深入分析,因此,学生无法了解时事的内涵和本质。部分农村学校由于信息闭塞,教师并未在政治课程中开展对时事的分析,时事政治也就无从谈起。

三、加强初中政治课堂时事政治教学的措施

(一)突出时事政治的教育性和时效性

在时事政治的教学中,教师应多引导学生利用电视、互联网等媒介获取时事信息,培养学生获取时事信息的意识和习惯,筛选合适的时事信息引入政治课程中。将最新的时事信息应用并贯穿于课堂教学中,能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其对时事的关注度和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度,从而提高其政治素养。

(二)将时事政治融入到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

教师筛选出适合的时事引用到政治课堂中,要加强学生对事件的分析能力,可采用泰伦分析的方法,加强学生对知识概念的分析,培养学生关心社会动态的习惯;也可以让学生自行收集时事信息并在班级中进行讲述,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提高问题分析能力。

(三)引导学生对时事进行评论

时事政治的范围较广,而初中学生的知识面较窄,因此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具有较大的局限性,对问题的考虑也不够深刻[5]。教师可针对此类问题开展一些评论活动,师生共同参与到时事的分析和讨论中,在激发学生思考的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使学生深刻理解时事政治的内涵。但在讨论和评论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意见,并给予积极引导。

四、结语

初中阶段的政治学习要求学生理解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并建立良好的政治思想。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应将时事与政治学习相结合,开阔学生的视野,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认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其全面发展。在时事政治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探索意识的形成,最终实现政治课程的教育目标。

作者:戴莹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华山初中

参考文献:

[1]章青.时事政治在思想政治课中的价值及实现[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4.

[2]卜婧.探索初中政治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时事政治[J].读天下,2016(16):38.

[3]李柳燕.如何认识把握初中时事政治教学的方法[J].教书育人,2013(8):74-75.

[4]苏志坚.初中思想政治时事开讲教学策略研究[D].广州:广州大学,2012.

[5]达娃顿珠.关于新课改背景下初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研究[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