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中思想政治高效课堂思考

时间:2022-02-27 10:52:41

打造高中思想政治高效课堂思考

【摘要】目前,我国高中政治教学存在着教学目标缺乏定位、教学内容缺乏选择等诸多问题,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教学手段已经刻不容缓。因此,在开展高中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将信息技术引入课堂可以有效降低教学难度,既有利于实现新课改的教学目标,又可以构建“自主-互动-探究”教学新模式。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效性;自主探索

高中政治不仅仅是围绕马克思基本思想进行教学,还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来创新教学模式,教给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方法,积极构建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课堂,使学生能够做到举一反三,从而大大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一、当前高中政治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教学目标缺乏有效定位。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应该遵循整体教学目标、阶段教学目标和课堂教学目标,积极开展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但是,在传统高中政治教学中,课堂教学更多是围绕高考需求开展,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考试习题讲解和知识点复习上,缺乏针对新课改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制定相应教学计划,导致很多教学活动枯燥乏味,效率低下。1.2教学内容缺乏合理选择。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许多教学内容都是抽象、枯燥的,与学生的社会生活都相去甚远,导致很多教师严重依赖影音资料来开展课堂教学,而放映资料是时间就占去了教学时间的一半,而很多教学内容不能有效讲解,多媒体技术这种喧宾夺主的做法失去了信息化教学的本质目的,也造成学生对于很多教学内容缺乏清晰的了解,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

二、信息技术在高中政治高效课堂的运用措施

2.1利用信息技术化抽象为具体,有效解决教学难题。众所周知,信息技术能够利用多媒体来打造文、声、光、电、图、形为一体的视听盛宴,可以为学生营造多方位、立体化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学生借助视听觉并用来加深学习印象。因此,高中政治教师一定要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来化抽象问题为具体教学,有效解决教学重点、难点问题。例如:在高中政治“认识社会与价值选择”课堂教学中,教学重点是重塑学生的历史观、价值观、人生观,它对于学生整个高中阶段的政治学习具有点睛之笔,也具有一定的教学难度。因此,教师应该学会利用信息技术来拓宽整个单元的知识面,借助多媒体课件认真诠释教学中有关社会发展规律、社会历史主体、价值观判断等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借助画面、声音、色彩进行直观性展示,展现现代社会赋予个人价值观的全新定义,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2.2运用信息技术把握课改脉搏,打造高效教学课堂。在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中,强调三维教学目标需要贯穿整个课程体系中,也是贯穿于整个学段之中的。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应该学会运用信息技术把握课改脉搏,把课改目标分解到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中。例如:在高中政治有关“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的课堂教学中,一方面,学生往往对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缺乏直观的印象,教师可以依据新课改的教学标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教学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换、增删,选取学生社会生活中更熟悉、更新、更具典范性的材料,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教学任务优质、高效地完成。另一方面,学生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没有足够的认同感,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室给大家播放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屈辱视频,展现中华儿女在英勇奋斗中展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学生把握“中华民族精神”——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知识点,也有助于落实新课改中的能力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2.3借助信息技术构建“自主-互动-探究”教学模式。在高中政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教学过程是一种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是一个信息互动的过程,学会运用信息技术,努力打造“自主-互动-探究”教学模式。例如:在高中政治有关“新时代的劳动者”课堂教学中,首先,教师可以运用互联网搜集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式和劳动者享受的相关权益,组织学生自主思考“我国就业形式如何?”、“正确的就业观有哪些?”、“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都有哪些?”,让学生在自主思考和合作交流中获取到正确的答案。其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微课视频来制作相关的劳动法案例,组织学生开展合作探究,思考新时代劳动者面临的就业问题,并学习政府为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所做的努力。最后,教师可以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总结,归纳总结学生的学习成果,对相关考试要点进行系统讲解,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总结

总之,在新课改教学目标的引导下,教师应该正确运用信息技术,培养“自主学习”、“互动学习”和“探究学习”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将信息技术引入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促进教学内容、教学任务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发展,实现信息化教学的多样性,推动课堂教学效率的大幅提升。

参考文献

[1]课改条件下提高高中思想政治备考复习课有效性探究[J],白天爱,文教资料,2017(26)

[2]引入信息技术,打造高中政治高效课堂[J],任生贵,西部素质教育,2019(15)

作者:刘敏 单位:鱼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