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时间:2022-05-26 03:26:41

提升高中政治课堂的教学效率

一、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思维

在教学过程中,政治教师在结合课本内容的同时,首先要多关注学生关注和感兴趣的话题。有一部分学生对政治课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对政治的学习兴趣也不高。在他们的眼里政治不是老生常谈就是高谈阔论,和自己的前程没有任何关系。高中政治的哲学和经济学部分的教学效果还稍微好一些,大多数学生对政治学部分的评价是太假和太空,由此可见提高政治课堂的教学思维有一定的难度。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和以往古老的教学模式告别,不要让政治课再生硬、平铺直叙式地进行教学。课堂气氛的活跃能够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上政治课时,以活跃课堂气氛为主,充分运用体态语言来传达知识点和对学生以及对课堂的情感。讲课的语气不要生硬,要以平等的方式进行情感教学。让学生们感受到教师的信任和尊重,让师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友好地建立起来。良好的课堂学习气氛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课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二、精心上好每一堂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当代以素质教育为主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在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要树立高效的意识和观念,打造每一堂课的高效性,切实做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工作。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首先,明确上课目的。每节课前都应掌握好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政治教师在备课的时候也应明确这点。其次,合理编排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流程都十分重要,将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的实效性都有效地提升上去,将无效环节和活动都彻底地删除。

三、营造课堂教学氛围,优化互动模式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思维与教学方式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立竿见影的。因此,学生的思维转变离不开授课教师营造的课堂教学氛围。总而言之,形成“老师愿意教,学生愿意学”的局面需要一定的时间。尤其是学生这方面,高中政治知识点相对较单调,学习压力也很大。在此情况下,学生很容易厌烦政治学科。所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不能仅仅依靠偶尔的互动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是要每时每刻地进行教学创新。让教学活动保持一个良好的氛围,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茁壮成长。每一位授课教师在政治教学过程中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这种教学风格能够促进良好教学氛围的形成。教师独特的教学风格也是一面鲜明的旗帜,学生会在这期间感受到教师的个人魅力,从而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同时,互动模式已不再是以往的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这样一个简单的形成,它不仅仅在课上出现,课下也不能够缺少互动。这样才能保证政治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每一次的互动都能够帮助学生们解决难题,为下一堂课做更好的铺垫。课堂教学氛围的有效培养离不开教师独有的教学风格和教学互动的作用。这些都能够将政治教学课堂质量推向另一个教学巅峰。

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调动,都能够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教学内容的处理方面也要重视起来,既要做到知识面广还要突出教学难点的讲解。这样一来,才能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收获最好的政治课堂教学效率。

本文作者:李先春工作单位:湖南省澧县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