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债券市场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2 09:44:01

浅析债券市场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结合实际就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债券市场;流动性;问题;对策

我国债券市场的起步与发展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财政部恢复国债发行。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的规模逐渐增大,债券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债券市场仍存在发展不足、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因此正视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发展完善债券市场建设,建立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债券市场刻不容缓。

一、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债券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的不够。长期以来,我国企业融资过渡依赖银行间接融资,而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占比较低,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失衡。2018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3万亿元,其中全年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7.79万亿元,占比为40.36%,占比较以前年度虽有所提高,但与发达市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债券市场规模较小、信用债比重低、发展缓慢,直接制约了企业融资效率的提高、融资成本的降低,使得债券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无法更充分的发挥。(二)市场流动性不足。截止2018年12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86.4万亿元,全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156.7万亿元,年换手率为1.81,而近年来美国国债的年均换手率在10左右。这说明,我国债券市场交易不够活跃,市场流动性有待加强。究其原因,一是市场上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投资主体大多为商业银行,投资目的以持有到期为主,从而导致换手率比较低;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及柜台交易市场相互分割,使得各种债券品种之间的联系割裂开来。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就会加剧,进而影响债券的发行及市场需求,不利于债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三)债券品种创新不足。虽然我国债券市场的产品种类已涵盖政府信用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四大类20余种产品,但是其种类和期限品种都还不够丰富,从种类上讲,债券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期限主要为3年、5年、7年、10年、15年、20年,其他类型较少。另外金融衍生产品缺乏,债券市场避险工具不足。目前国内的利率衍生产品主要包括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缺乏成熟的利率期权及互换期权等产品。利率风险工具单一,交易规模较小,市场风险不能有效地得以分散和控制。(四)债券市场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有待完善。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相应的配套建设,包括法律、会计、税收等方面的制度支撑。法律方面,例如银行间债券市场缺乏担保品快速处置的法律依据,担保品处理程序时间过长、效率低下将有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会计方面,例如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的创新产品的会计处理界定不清或者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等。税收方面,例如3年所得税优惠期限安排并未完全打消境外投资者的顾虑,他们对3年后的政策感到不确定,参与长期债券投资的意愿不强烈。

二、针对上述问题的建议

(一)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债券市场优化资源配置能力。一是从政策层面继续鼓励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完善债券发行、交易、结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债券市场的扩大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引入完善做市商、结算、代币经纪商等,进一步丰富债券市场的参与者类型;四是不断加快金融市场开放步伐,鼓励境外主体参与境内债券投资及发债等,提高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及国际影响力。(二)多渠道提升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高度流动性是债券市场成熟与否的重要衡量标准,提高流动性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丰富国内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投资者,不断扩大中小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二是拓宽利率和信用衍生品的种类,逐步放松该类衍生品的交易限制,在放松管制的同时加强风险管控;三是完善做市商制度,加大对债券随买随卖做市支持的力度,加快审批节奏,提高发行频率,提高机构交易的积极性。(三)深化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机制,助推产品创新和国际化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大力支持企业发行长期限含权债务融资工具及资产证券化业务,推动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试点及其他创新债券的落实;二是加速债券投资模式和产品的丰富和创新,满足境内外投资机构多元化需求,丰富“债券通”项目下的产品、推动人民币衍生品的创新。三是从制度建设、金融监管、信息披露、风险管理、违约处置等多方面借鉴成熟债券市场的发展经验,加速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标准接轨,促进债券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四)推动债券市场会计、税务、法律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债券市场基本制度框架。会计税务方面,可以借鉴发达市场成熟的市场经验,统筹规范境内外机构在发行债券面临的会计税收问题。法律层面,进一步完善债券市场基本法律框架,为债券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参考文献:

[1]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天地,2011.

[2]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操作实务[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

[3]中国债券市场发展与展望[J].金融市场研究,2010.

[4]关于我国债券市场创新问题的思考[J].南方金融,2006.

[5]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视线,2017.

[6]基于现状的中国债券市场优化与改善[J].经济师,2016.

作者:靳秋峰 单位:苏州高新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