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探讨

时间:2022-02-12 09:41:50

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探讨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金融与国际贸易也在不断地的进步。由于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完善我国经济系统的保障,所以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相关的经济管理人员一定要加强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从而为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条件。

关键词:金融发展;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研究进展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成为了提高我国经济水平的关键。在实际的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相关的研究人员并不能对金融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发展趋势和现状进行分析。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相关的人员一定要加强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进一步地提高我国的经济水平。

一、研究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重要性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结构也在不断地变化。我国经济结构和模式的变化在一成程度上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造成了影响。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推动金融发展和国际贸易的融合,就要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发展形势进行一定的研究,找出其中的影响因素,从而为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基础。同时,在我国实际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其出口贸易融资水平是决定我国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进展的重要因素,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金融发展对国际贸易机理的重要性。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不管是出于拓展我国金融市场的需要,还是完善我国金融系统的条件,相关人员都要加强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为促进我国经济在社会经济中的发展提供一定的条件。

二、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研究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存在一定的贸易障碍。在实际的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过程中,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贸易障碍,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我国金融系统的完善。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贸易壁垒还没有完全的消除,而新的贸易壁垒又在不断地出现,所以这样的发展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更加地阻碍了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之间的互动。(二)贸易保护政策制约了其研究进展。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经济体系也在进行不断地改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金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金融行业在不断地发展过程中,要在全球的范围内容进行交流和互动,这样的发展趋势更是为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但是,在目前发展情况上来看,我国一些措施限制了金融的发展,更加阻碍了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之间的互动。在我国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为了保护金融的发展不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制定一些相关的保护措施,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制约了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和互动。(三)不能对金融开放和贸易开放进行准确定位。在实际的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过程中,相关的研究人员不能根据我国金融的具体情况以及国际贸易的发展形势,对金融开放和贸易开放进行准确的定位。同时,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有的学者认为应该在贸易开放在前,把本国的产品销售出去,然后再进行金融开放,有的研究人员和这样的观点恰好相反,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阻碍了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进展。实际上金融与国际贸易之间的互动是金融发展的基础,而国际贸易互动就是为了促进金融的发展,它为金融在社会经济中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三、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进展

(一)金融货币流动性。在实际的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的过程,货币流动对其互动过程有大的影响。同时,一个国家在金融发展水平的高低,也取决于金融货币的流动性。所以,在实际的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过程中,相关的研究人员一定要根据具体的发展情况以及金融货币的流行性对其进行分析,充分地了解金融货币流动性与贸易融资方面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地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二)产业部门的融资成本和资产结构。产业部门的融资成本和资产结构是促进金融发展的关键,也可以说金融发展对产业部门的融资成本和资产结构产生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这样的前提下,相关的研究人员一定要对产业部门的融资成本和资产结构进行全面的分析,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同时,金融发展水平越高的国家,其产业融资借贷能力也会越高。(三)贸易融资成本。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相关的研究人员可以从贸易融资成本等方面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进行一定的研究。当贸易融资成本上升的时候,国际间价格差将会不断减小,金额也在这一发展模式下不断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金融行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减少贸易融资成本对我国金融发展带来的影响,相关的研究人员一定要从多个角度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进行研究,为促进我国经济在社会中的稳定发展提供一定的条件。

由此可见,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要想加强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就要了解其中的问题,清楚外界因素对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研究的影响,针对具体的问题进行一定的研究和解决,从而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杨景然.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互动机理的研究进展分析[J].中国商论,2018(2):43-44.

[2]焦熙琳.金融发展对中国贸易失衡的影响分析——以高中生视角为例[J].现代企业文化,2017(18):135-135.

[3]么艺浛.关于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相互影响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7(12):40-41.

作者:王卿竹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