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02-12 09:38:08

解析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网络经济也得到了飞速发展,这就为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详细论述了网络经济给国际贸易带来的深远影响,为今后的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网络经济;国际经济贸易;影响

如今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和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的便利,给国际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意义深远的影响,使其具有了全新的特点。

一、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积极影响

(一)降低贸易成本。在电子商务没有出现的时候,传统的国际经济贸易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涉及到的手续和办理步骤非常繁杂,这就使得贸易成本不断地增加。随着电子商务的普遍推广,有效的降低了国际经济贸易的成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使工作效率得到了不断地提高。(二)贸易形态多元化。弹性企业主要是指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基础,借助先进的生产技术将产品的成本进行科学的转置。企业可以从内部调入新的物力资源和人力资源,使企业的内部结构得到有效的整合,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产品,这样就会使企业的生产方式变得更加灵活,使客户的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模式都发生了改变,电子商务的销售方式也跟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客户成为了发展的核心。

二、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消极影响

(一)增加贸易风险。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国际经济贸易比较容易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骚扰和攻击。受经济犯罪的影响,使得支付方式的信用风险出现逐年的增加,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后社会网络信息会越来越普及,假如没有将互联网中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就会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伴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犯罪的发生几率逐年上升,这也给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二)物流发展情况堪忧。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要想借助电子商务技术实现长远的发展,就要不断地完善物流体系。目前,我国物流发展水平比较落后,这就给电子商务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分析物流水平发展缓慢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物流信息系统未能实现完善的管理;第二,物流一体化的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第三,物流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匮乏。

三、在网络经济下更好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的策略

(一)加强基础建设。网络技术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这就给国家的网络基础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断地增强网络基础建设。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逐年提升,互联网也得到了大范围的普及。我国仍然有部分地区存在着网络基础建设较差的情况,这就给网络经济下的国际经济贸易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制约。如今,我国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对网络基础建设的投资和建设力度进行不断地增加,从而使网络传输的性能和网络覆盖度得到有效的提高。(二)培养优秀人才。伴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网络经济给国际贸易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要想使国际经济贸易的收益得到不断增加,就要注重对网络人才的培养,从而使贸易变革得到高效的完成。如今全国各地知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知名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采取学校与企业联合的办法,给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网络经济发展平台和网络知识学习机会,使网络经济给国际经济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逐渐下降,推动国际经济贸易实现快速发展。我国要想在国际贸易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加大对网络经济和网络知识的普及,积极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促使国际贸易飞速发展,从而使经济收益得到有效增加。(三)增加开放程度。要想获得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最新信息,就一定要加强与世界的交流和沟通。我国国际贸易和网络经济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一定要注重对三网合一的有效推进,使垄断给国际经济贸易造成的影响得到有效降低,积极引进多方企业融入市场中。鼓励企业与网络电信市场进行积极的合作,从而使网络经济得到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四)升级产业结构。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要想与发达国家相一致,就要加强对产业结构的升级。在对我国产业结构进行升级的时候,需要对国际市场的经济贸易发展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实现对我国产业结构的科学整合,使产业结构变得更加科学、稳定。此外,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科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贸易经济中网络经济的发展趋势和作用受科技的影响比较突出。所以,要想使我国网络经济得到不断地完善,就要对产业结构进行积极的整合。通过对网络技术的不断研发,使国际贸易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四、结束语

对于国际经济贸易来说,网络经济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从总体的角度上进行分析利大于弊,使国家之间的隔阂得到了有效的降低,消费者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对国外优质产品的消费,使国际经济贸易变得更加便捷,同时提升了国际贸易的公平性。对于国际经济贸易而言,随着网络经济的不断发展,国际贸易也会得到不断地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李玉林.网络经济对国际经济贸易影响的研究[J].纳税,2017,(10):99-99.

[2]闫小坤.“互联网+”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产生的影响和应对方法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9,(09):74-75.

[3]高志哲.电子商务对当前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影响研究[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3X):46-46.

[4]吴海霓.基于互联网+时代分析中小企业的国际贸易模式创新方案[J].商场现代化,2017,(06):10-11.

作者:李响 单位:武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