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融资能力的几点思考论文

时间:2022-04-08 10:26:08

提升融资能力的几点思考论文

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需要大力拓展融资渠道

搭建平台,建立完善的政策融资,债务融资,权益融资平台。一是支持地方性金融体系建设。目前,各大银行亲睐对国有企业、政府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上市公司支持大企业,确保大企业的信贷,对中小企业不重视,在确保大企业的基础上才加以考虑,造成了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歧视。各级部门应强化监督、鼓励竞争,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建设,聚集更多闲散资金,支持地方中小企业的发展。大力推进现有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的体制改革,在政府适当干预下逐步推行地方金融机构中利率市场化,搞活地方金融机构,提高其竞争能力。二是鼓励中小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对比较成熟的中小企业吸收为中小板上市,对高成长型创业企业吸收创业板上市,建立适应创业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三是鼓励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融资。运用必要的政策扶持,创造条件重点扶持一批经营业绩突出、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担保机构,加快组建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抓紧提出担保机构风险控制和信用担保资金补偿、奖励机制政策,推动信用担保评估和行业自律制度,引导和规范信用担保行业发展。

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需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打铁需要自身硬”,中小企业必须要加强自身发展、制度建设和强化资金管理,注重信用体系建设,良好的信用是赢得融资的必要条件,不仅会获得金融机构低门槛的贷款,而且还能利用信用再担保机构,打造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一是改善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困难的有效途径。大多中小企业是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产权不明晰,责任不明确,存在着弊端,需要帮助中小企业培养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理念,按照现代企业的运作要求,完善各项制度,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健全中小企业财务制度,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健全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做假账,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提高企业财务的透明度和可信度。中小企业通过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使投资人相信投资能够得到回报,从而获得企业所需的资本;建立企业自身信用制度,获得社会的认同和信任。三是建立企业信息公开制度,不定期公开企业动态信息,让金融机构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因此,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能力,需要从政府措施、金融机构、企业自身建设入手,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本文作者:刘双富工作单位:湖南望城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