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基层就业意愿分析

时间:2022-01-04 10:31:36

医学生基层就业意愿分析

摘要:目的:了解订单定向生个人行为意愿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基层留不住人才的这一根本问题的关键所在。方法:采用调查问卷形式对全科医学院一~三年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被调查者专业选择不明确,高年级学生就业意愿偏低,基层就业存在诸多顾虑。结论:加强专业宣传、政府政策扶持、学校教育引导等工作。

关键词:订单定向全科医学生;基层就业;意愿;影响因素

近年来,依然存在着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紧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得不到有效发展,“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如何培养一批适应基层医疗卫生需要的医学人才?了解订单式定向生个人行为意愿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基层留不住人才的这一根本问题的关键所在。对象与方法选取订单式免费定向生一~三年级医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420份,回收问卷420份,有效问卷411份,有效问卷回收率97.8%。411名被调查者中,男生177人,女生234人;农村生源学生363人,城镇生源学生48人。

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专业选择的原因分析。调查显示,其中245人(59.6%),对医学感兴趣157人(38.2%),无就业压力155人(37.7%),无学习费用压力138人(33.6%),为家乡基层人民服务281人(19.7%),对全科医学感兴趣49人(11.9%),不清楚35人(8.5%)其他原因27人(6.6%)。二、基层就业意向分析。当问及是否了解国家政策,有302人(占73.4%)表示了解,说明学校对国家政策的宣传比较到位。对于将来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有229人(占55.7%)表示愿意,112人(占44.3%)表示不愿意或者不确定。[2]其中表示愿意的学生247人(占60%);2016级的学生就业意向均高于其他年级,而2014级的学生就业意向明显低于其他年级,仅有35人(占33.3%)表示愿意到基层就业。194人(占47.2%)认为毕业后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是受工作稳定的影响,属于被动行为。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原因还有目前就业困难(155,37.7%)、受入学前签订合同限制(138,33.6%)、国家政策优惠(137,33.3%)、喜欢该学科(122,29.7%)、工作压力小(88,21.4%)、有发展空间(75,18.2%)、居民需要(66,16.1%)等。三、将来的打算及希望享受到的优惠政策。根据调查显示,研究对象也对国家政策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需要进一步提供进修培训(325,79.1%)、提高工资待遇(324,78.8%)、解决编制(259,63%)、解决住房(216,52.6%)考研考公务员优先考虑(213,51.8%)、加快晋升晋职(184,44.8%)。全科医学生毕业后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合同期为6年,合同期满后,228人(占55.5%)想要到更高级别的医院工作;203人(占49.3%)表示要考全科医学专业研究生;103人(占25.1%)希望考其他医学专业研究生;仅有85人(占20.4%)愿意继续留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还有选择从事其他行业等。四、影响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单因素分析。影响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因素有:年级、了解国家政策、家人建议、为家乡人民服务、受入学前合同限制(P<0.05);性别、民族、年龄、是否党员、学生干3部、独生子女及生源地、家庭人均年收入、父母职业、父母文化程度等因素对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影响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4]。五、影响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多因素分析。[5]将学生基层就业意向作为因变量,影响学生基层就业意向的各单因素作为自变量,包括年级、独生子女、家人建议、对医学感兴趣、受入学前合同限制等几个因素,选择BinaryLogistic非线性回归模型进行统计分析,说明对学校教育服务质量满意度较高、低年级、愿意为家乡基层人民服务及选择到基层就业不是出于受入学前合同限制的原因的学生更愿意到基层就业。

思考与建议

一、加强专业宣传教育。数据分析显示,学生选择全科医学专业的原因为家人建议245人(59.6%),无就业压力155人(37.7%),无学习费用压力138(33.6%),由此可见,学生选择该专业就读,大多不是出于对全科医学专业的热爱,对于相关专业的学习内容、人才培养方案、就业去向等大多不了解。这就导致学生入学后,对本专业认同感不高,基层就业意愿不强烈,主观能动性不强。因此,政府、社会、学校应加强对于全科医学教育的宣传工作,使学生真正因为兴趣爱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主观因此选择专业,提高专业认同感,真正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基层医学人才。二、增强政府政策支持。数据表明,2014级的学生就业意向明显低于其他年级,仅有35人(占33.3%)表示愿意到基层就业。高年级的学生基层就业意愿偏低。从开放式问卷回答中可以得知,学生到大学三年级,对于就业前景,考研、考公务员等更加热衷,他们希望政府、学校能够提供一些学习深造的机会。因此,政府、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基层就业的政策扶持,在硬件设施的投入、待遇、个人晋升发展空间、国家配套政策的提升等方面加大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建设力度。4三、做好学校教育引导。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学校应不断深化对于基层就业的引导和帮助。学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从思想上灌输专业意义与专业发展前景;配备专门的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解读国家相关工作政策;此外,学校可以开展往届优秀毕业生先进工作事迹展或学习交流会,增强优秀毕业生与在校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在校学生的专业自信,坚定就业方向。

参考文献:

[1]黄星,左延莉,潘小炎,张海英.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现状调查研究[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5,(06):456-457+462.

[2]余梦,吴戈,任天顺.继续推进和完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全科医学生培养教育模式.[J]中华全科医学,2015(8):1395-1398.

[3]黄星,韦波.基于CIPP模型的广西高等医学院校订单式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评价研究.[D]广西医科大学,2014.

[4]王志玲,弥曼.医学本科生基层就业意愿的调查与思考.[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3,(Z2):13-14.

[5]薄海美,田春雨,李建民,董亚楠.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J]西北医学教育,2014,(06):1067-1069.

作者:梁静 单位: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