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丘陵地区农业技术推广

时间:2022-01-04 10:27:19

论丘陵地区农业技术推广

摘要:我国农业人均耕地面积少、南北差异大、地形地貌复杂,制约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发展,提出了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规划。农业是国家的基础保障产业,要牢牢把握饭碗产业,才能根本保障民生稳定。现代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与农业技术的推广改进密切联系,因地制宜的建立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健全农业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民专业技术培训、有效孵化农业科技企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促进农业技术推广,推动农业生产水平提高。

关键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丘陵地区农业现状

我国内陆丘陵地区耕地分散,传统农业依然盛行于广大农村,绝大部分农民按照惯性思维,从事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自给自足农业生产,靠天吃饭是这些地区的典型特征。农业生产的动力主要是人力和畜力,机械化的身影微乎其微,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大众化、精品少、科技含量很低,很难进入中高端市场,农民收入难以提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从松土、起沟、打窝、回填到灌溉、施肥、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干燥,整个生产过程全靠人工劳作,劳动强度大,而农民收入与付出极不对等,导致农村青壮年不愿务农,土地严重撂荒的现象。目前留守农村的劳动者多数是老人、妇女、小孩,缺乏文化知识,思想传统,现代化技术难以掌握,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差,根本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

2现代农业技术推广面临的困难

(1)农村留守劳动者多为50、60后,文化水平低,对农业的态度更倾向于解决吃饭问题,很少有人考虑通过农业增收致富。因此在选择作物时,粮食作物成了多数农民的首选,经济作物很少考虑。传统粮食作物经济价值低,况且通过技术手段也很难达到高收益,农民对新技术态度更加保守,谁都不愿意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观望成了农民接收新技术的第一选择。(2)丘陵地区由于地形地貌限制,土地分散,多坡地,交通不便,难以形成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模式,要引进大型农业企业更是难上加难。现代农业技术在进行推广前,农业相关部门会进行一系列的试验,但真正投入到使用时,天气、土肥力等其他因素的影响,或操作方法出现的偏差,结果往往不理想。家庭式农业生产规模较小,农民难以从中得到明显的增产效果,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受到较大的限制。(3)发展现代农业投入成本大,见效慢,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薄弱。现代农业技术多针对于规模农业,因此是科技含量较高的生产手段,对农业的基础设施要求较高。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100亩的农业基地,前期的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大棚建设等产前投入算下来得50万以上,再加上后期的种子种苗、人工、肥料等费用,上百万的投入在3年内基本见不到收益。因此对于普通农民来讲,现代农业技术只是一种设想,自己要真正掌握运用是有心无力。(4)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的农业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农业科研成果也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也明显加强。但这些科研成果却存在着转化率不高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普遍进城务工,许多的新农业技术未能落地,仅仅停留在实验室。当前我国的农业技术转化率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农业科研的投入与技术推广的脱节,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我国农业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非常不利。

3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的建议

(1)加大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的财政投入,改善推广环境。国家对“三农问题”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确保农村经济的发展稳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快速转型升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推广现代农业技术,需要农业专项资金作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专款专用。城乡一体化建设要同步推进,基层党委政府要一手抓城镇化建设,一手抓农村经济发展。改善推广环境要注意解决农村信息不畅通的问题,加强改善农村通讯条件,搭起“互联网+农业”的有效平台。(2)建立农业科研部门与农业生产需求对接机制,推动科研成果落地。农业生产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较大,不管是农业企业还是农业生产个人,在选择项目时更多是市场选择,因此科研部门在研发技术时要多到基层调研,选择适合农村发展的项目,推动农业技术改善农业生产环境。确保优秀的农业科研技术成果转换成农业生产运用,创造价值,使科研人员以及生产个体得到实惠。加强现代农业使用保障,降低使用个体的风险,减少新技术推广的终端问题,促进农业生产水平整体提高。(3)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培训。一是加强职业农民的培育。提高农业生产者的职业素质,加强职业技术培训,提升农业生产者技术技能,有效推动技术推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各地提出返乡创业的口号,归雁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萌发。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有效促进这批农业生产生力军健康落地,是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保障。二是加强基层农技人员的培养,提高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地方政府要加强农技推广队伍的建设,积极吸收理论知识扎实、农业技能熟练复合型人才,提高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切实有效推广的人员要有物质与精神上的奖励,提高其积极性。三是加强农业生产中的指导。

4结语

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各级职能职责部门要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机制,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合理调整农村的生产结构。提高农业生产力,推动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关系农村的稳定、和谐。社会各级共同促进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作者:邓成芬 单位:四川省隆昌市金鹅街道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