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控制肺结核传播方式论文

时间:2022-07-21 06:10:00

医院控制肺结核传播方式论文

摘要:通过对肺结核患者的个人文化程度、理解能力、个别需要等方面,采用针对性健康教育,加强沟通指导,提高肺结核患者的治愈率,有效控制肺结核在人群中广泛传染。

关键词:针对性健康教育肺结核作用

肺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严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健康教育是护理和督导肺结核患者的有效手段,治疗原则以采取早期、联合、规则、适量及全程用药为主,健康教育为辅。我院通过对112例肺结核患者采取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指导,提高了肺结核治愈率和好转率,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112例肺结核病患者均为我院2009年1月-2009年10月住院病人,其中2009年1月-2009年5月56例为对照组,2009年6月-2009年10月56例为实验组。实验组:56例,男35例,女21例,年龄17-56岁,平均年龄32岁。对照组:56例,男33例,女23例,年龄15-60岁,平均年龄32岁。两组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意义。

1.2健康教育方法

对照组采取普通的入院定量教育及发放健康教育知识的小册子等方法,实验组根据个人的文化程度、理解能力或个人需要采取一对一与病人及家属交谈、沟通,进行针对性健康教育指导。

2结果

结核病患者在健康教育前后对肺结核知识知晓率结果。

3体会

整体护理工作中,健康教育贯穿于患者入院到出院的各个阶段,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及方法。规律、全程用药是肺结核化疗成功的重要保证,而不规律用药及过早停药为肺结核复发的重要因素。本文结果显示,实验组对结核病知识和治疗的知晓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该教育手段在促进患者对结核病知识的了解方面起了肯定作用。

通过4个月的随访,实验组患者规律、全程化疗的完成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效印证了针对性健康教育对肺结核病人在治疗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信心促进康复。

参考文献

[1]李勇,范珊荣.论健康教育在肺结核病控制中的作用.中国健康教育杂志,1999,1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