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失血性休克护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30 11:06:00

创伤失血性休克护理分析论文

【关键词】创伤失血性休克

FirstAidNursingofWoundLosetheGutsShock

Keywords:Wound;LosethegutsShock;Firstaid

随着社会综合现代化程度的不断进展,创伤已成为社会的第一大公害[1],创伤性休克是严重创伤的常见并发症,主要病因是较大或较多的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失血及剧烈疼痛两个方面。因此,及时、准确、高效的抢救、治疗、护理措施,是降低致死、致残率的关键[2]。我院对190例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进行抢救和护理,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1年1月至2005年10月,我院治疗失血性休克患者共190例,12例为初步处理后由他院转入,其余均为伤后未经处理直接送入。其中男113例,女77例;年龄6岁~67岁,平均46.2岁。

1.2损伤脏器数目及出血量的估计

每位患者均有2个或2个以上脏器损伤,最多达5个脏器(见表1);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休克,出血量的估计见表2。表1损伤脏器数目构成比损伤脏器数目(略)表2出血量估计构成比出血量(略)

2结果

58例经急诊抢救后转ICU进一步治疗,121例经抢救在急诊科做好术前准备行急诊手术,11例自动出院。9例经抢救无效死亡,抢救成功率89.47%。

3急救护理措施

3.1伤情的判断与评估

国内外研究资料表明,威胁患者生命的损伤,伤后1h的处理是决定患者生命的关键时间[3]。为此,医务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争分夺秒,以娴熟、准确的诊疗技能,根据患者的意识、瞳孔、脉搏、呼吸、四肢温度、血压、伤口出血、四肢活动情况等,快速对患者的病情做出初步判断,同时通知医生。

3.2控制活动性出血是早期急救护理的重要手段

对开放性损伤及皮肤撕裂伤活动性出血患者,应压迫止血。开放性骨折活动性出血患者给予夹板固定和无菌敷料加压包扎止血。对闭合性损伤的患者,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经过一系列处理,患者血压仍呈进行性下降、脉搏细速、面色苍白、四肢冰冷,应考虑有内脏的活动性出血,若腹腔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即可确诊。此时应迅速做好术前准备送病人进手术室行剖腹探查术。

3.3止痛

疼痛可引起休克,必要时可肌肉注射哌替啶50mg~100mg,但要注意其抑制呼吸的不良反应,有严重颅脑挫伤或胸部损伤伴呼吸困难者慎用。

3.4液体容量复苏

3.4.1根据休克程度,快速建立2条~3条静脉通路

对腹腔脏器及下肢创伤者,静脉通路宜选在颈部和上肢;对颅脑、颈、胸部损伤者,则选在下肢;对疑有骨折者,则建立在骨折部位的向心端。液体首选平衡液及浓缩红细胞,比例为(2~3)∶1。

3.4.2液体量

2002年之前采用即刻复苏,在0.5h内输入1500ml~2000ml平衡液。2002年后,根据创伤性休克液体复苏的进展,改用延迟复苏[4]。即对创伤失血性休克患者,特别是有活动性出血的休克患者,在到达手术室彻底止血前,给予少量的平衡液(500ml)维持机体的基本需要,在手术彻底处理后,再给予大量的液体进行复苏。

3.4.3监测生命体征

监测CVP、血压、尿量为补液提供依据,并随时调节滴速,既可防止输液不足,又能防止过量输液。本组患者81例收缩压<8.0kPa,经抢救后72例好转,其中血压为0/0kPa的27例患者,经液体复苏及其他抢救措施后,18例血压明显回升,9例因伤势过重死亡。

3.5保持呼吸道通畅

护理人员应迅速清除口腔及呼吸道分泌物,有活动假牙者应取出,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阻塞呼吸道,喉头水肿或昏迷者舌后坠可用舌钳夹出,必要时进行气管插管、辅助机械通气,给予鼻导管或面罩给氧,流量4L/min~6L/min,及时改善缺氧状态。本组19例行气管插管,行呼吸机辅助呼吸,9例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10例送ICU继续救治。

本组121例有手术指征,护士应及时做好配血、皮试、备皮、导尿、置胃管等术前准备。

4体会

4.1科学规范的急救护理程序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保证

根据创伤患者多的特点,我们制定了责任制护士抢救配合分工程序图,通过合理分工,确保抢救工作快而有序,行之有效,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4.2熟练的业务技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护士快速、敏捷的应急能力和熟练的抢救技能是确保抢救成功的基础。在抢救中,护士应配合医生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5]。

4.3重视心理护理

失血性休克患者伤情重、变化快,随时都可能发生生命危险,又面临着肢体伤残、外貌毁损,给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带来困难,影响家庭婚姻和个人前途,在躯体和心理上都有创伤。所以,护士应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做好思想工作,以高度同情心和责任心,在抢救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迅速准确,运用非语言手段,以从容镇定的态度、熟练的技术、稳重的姿态,给患者及家属增加信任和安全感。及时提供抢救信息,尽量减轻家属心理负担,取得理解与支持,保证抢救工作顺利进行。

4.4护理人员应具备系统的急救护理理论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才能在急救中做到动作敏捷、准确、有效、忙而不乱,提高抢救成功率。

4.5规范抢救设备、物品、药品,并做到定位,用时得心应手是提高抢救成功率之一。

参考文献:

[1]余志英.严重多发伤的急救护理[J].实用医技杂志,2005,12(6上):1498.

[2]刘端菊.骨科46例创伤性休克急救与护理[J].河南外科学杂志,2005,11(3):101.

[3]邓爱春,蒙金兰.528例严重创伤患者的急救与护理[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5,26(3):333.

[4]陈惠孙,刘良明,赵克森.现代创伤休克基础与临床[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23.

[5]刘瑛.多发伤病人的急救护理[J].护理研究,2005,19(6B):1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