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策略

时间:2022-09-16 09:33:44

混合式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教育者的认可,他们也逐渐认识到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并且开始从多方面进行反思,主要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这些都为灵活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大学英语语法教学为例,指出学习语法的必要性和教学策略的重要性,并对传统大学英语语法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进行详细分析,最后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大学英语语法教学模式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大学英语;混合式语法教学;互联网

语法是语言运动的游戏规则,也是英语学习和运用过程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更是交际大门被顺利开启的钥匙。在传统的线下教学过程中,大学英语语法教学采用的教学方式是单一的、呆板的,教师教学动力不足和学生缺乏学习动力等问题普遍存在。因此,要对语法教学采取的策略以及教学目的进行深入研究。总的来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可以对传统的语法教学模式的缺陷进行弥补,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出来,能够主动积极地去学习,促进学习效率得到不断提高。

一、学习英语语法的目的

“强调主体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中一个突出的部分,实际上就是要求“学校课程能够返回到生活世界里,找回失落的主体意识。主体教育者重视的是科学世界回归到生活世界以及融合这两者于一体,从而能对因隔离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所导致的主体性泯灭以及意义失落进行相应的弥补。从本质上说,主体教育观指的是在课程体系中能够统一自然、社会和人这三者,而课程的基本来源也应该是这三者,学生就有机会向自然走入,同时还保持着与社会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会更关注自己所掌握的个人知识,在自我体验及感受中获取到应有的知识”。基于“主体教育”,课程的基本来源里“人”是具有“生命主体”的,而在教学中,对应实体就是“学生”。由此可见,从“主体教育”的本质意义来看,我们应该以学生为主体,而学习和掌握语法知识则是学生学习语法的目的所在,能够更好地交流和应对考试[1]。

二、学习语法的必要性和教学策略的重要性

学习外语和学习其他知识是一样的,也有其自身的规律,学习过程就是发现规律、寻求规律的过程,同时重组原有规律。由句子组成语言,而不是由孤立的词组成的,通过一定规则可以构成句子。所以,语法和学习英语都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学生全面掌握语法规则和结构的内在机理之后,对于其记住规则和有关结构能起到重要作用;对结构的理解越深入,越能对语言准确地加以运用。由此可见,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的好坏将影响学习者对语言能否正确运用,同时也影响其学习到多少知识。在大学英语语法教学中,学生学习和使用语法时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有太多的英语语法头绪,顾此失彼,有很多知识点都是学生在中学学过的,所以当他们在大学再学习时就会觉得非常枯燥,也对此不重视,而且积极性也不高,所以教授语法必须要讲究策略。教学策略指的是教学运用的具体方法,并运用一定的教学原则和教学理论、过程、方法的综合规定。从语法体系的角度来看,其特点是复杂且十分庞大,因此语法教学必须要做重点强调的部分就是教学策略,单一、呆板的教学必将会导致一些不好的结果出现,比如死板、混沌、遗忘等。

三、传统大学英语语法课堂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

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大学英语语法课堂教学模式中存在的弊端,使学生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要高度重视起来,具体弊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被忽视

学习和掌握语法知识是大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交际,最终能顺利就业。因此,该学科的特点是实践性较强,学生要主动地参与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取得的教学效果才会更好。目前,从我国多数大学英语语法课堂教学的实际来看,教师占主导地位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所以,教师的地位被明显放大,选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时也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认清学生是学习主体这一事实,完全按照自己的教学任务来授课。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学生并不是主动参与,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长期处于被动的学习与记忆状态中,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会被逐渐消磨掉。由此可见,必须要摒弃这种忽视学生学习主体性的教学方法[2]。

(二)教学方式过于陈旧

英语教师在传统的大学英语语法教学过程中,不管是针对哪节课,采取的教学方式都是讲解式的,即不断地讲解,并且采用的辅助练习方式为机械的语言。大学生长时间在这种环境下学习,难免开始认同错误的学习理念,在学习语法时会习惯性地利用机械式记忆方式以及练习模式,在教学中基本不涉及交流与应用环节。在这种单一教学方式的背景下,大学生学习英语语法就会存在严重的生搬硬套情况,缺乏灵活性,这就完全背离了现代社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方向以及出发点。

(三)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比较严重

近年来,虽然我国大学英语教学都在大力倡导加强对大学生英语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但是从当前部分高校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情况来看,重知识、轻能力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在大学英语语法教学方面,教师的所有安排都是为了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语法知识,按照安排好的知识点进行教学。如果教学开展中采取的是这样的方式,就很难体现出任何实用性色彩。因此,这是毫无意义的教学活动。另外,学生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大学期间的一个重要活动,而此类考试的应试色彩比较明显,有些教师始终认为自己的教学方式是适宜的,所以与等级考试相关的语法知识和语言技能是需要重点向学生传授的,学生必须要不断练习,加深记忆,以便能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如果在英语语法课程教学中,一直保持着重知识、轻能力的状态,则很难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四、大学英语语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优势

(一)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习兴趣

与单纯的线下教学模式相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改变了当前的英语语法学习方式,而且在内容层面上还有了更大的进步。线上教学能将各个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也就意味着在线下课堂的有限教学资源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与扩展。学生按照自己英法学习的实际要求和学习兴趣去搜集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学资源。学生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影响下,可以在线上的教学资源平台上,按照自己线下的语法课程学习需要进行自主学习,所以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英语语法的能力就能得到一定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学生的课堂活跃度得到提升,而且课程效率也得到了相应提高。

(二)教学资源得到拓展,课本不足得到弥补

目前,线上的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形式,即直播、录播等,可以反复多次地观看教学内容是线上教学形式最为明显的一个优势。从内容方面来看,语法教学内容的难度是不稳定的,也不是持平的,因为会随着内容和阶段的不同而出现波浪式的交替变化。在以往线下的英语语法课堂教学上,有时受到教学课时的一些限制,使得英语教师无法全面、到位地去讲解部分重难点知识。而且学生掌握的语法知识点的程度也有所差异,并且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薄弱环节。利用线上的授课方式,通过对知识的重复讲解与回放,学生就可以对一些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回顾,补充进去相应的学习内容,之后再结合线下自己所学的语法内容,这样就能保证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3]。

五、互联网背景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大学英语语法教学模式的应用策略

在互联网背景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从而帮助他们掌握更多的语法知识。

(一)将正确的教学理论运用到语法教学中

在行为的实施中,正确的理论应该作为我们的向导。哲学取向的教学理论将关注点放在了教学目的与教学手段上,换而言之,就是教育要选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实现人的价值,又呈现了哪种教学内容,而它的研究方法则是构建理论体系和进行哲学思辨。此理论可以用于对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由此可以确保教学过程是有效的。此外,在互联网背景下,将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融入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中,就能将传统的灌输模式彻底打破,从而能更加牢固地获得知识。此外,由于语法知识是语言运用的规则,所以语法知识是我们无法创造的。基于此,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大学英语语法教学中,建构主义所持有的观点可以帮助语法教学的主导式教学方法与有效手段相结合,由此可以促进英语语法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二)构建网络教学平台

在大学英语语法教学中,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并且构建一个网络教学平台,这对于大学生英语语法的应用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将传统教学模式和网络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利用两者的优势就形成了新的教学模式,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语法课堂教学中,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将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尽管有些学生没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但是他们可以主动地探索和发现所学的英语语法知识。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英语教师就可以进行网络授课,完成备课、作业的布置与批阅、在线问答等多个环节,线下也能与其他教师互动。例如,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教师将课堂上要用到的资料传到该平台上,这样学生既可以在课余的时间温故知新,在网上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对于学生的问题,教师可以去集中解答。通过对这种学习平台的合理利用,能强化语法教学中的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使学生体验到语言交际功能的强大。

(三)构建真实的职场环境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有利于真实职场环境的构建,由此还能使大学生的英语语法知识掌握得更牢固,促进其英语文化素养得到相应的提升。在大学语法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先采集网络中的音频视频素材,再对这些素材进行整理编辑,当这些环节全部完成后,最终就成为多媒体课件,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发挥出很大的作用。通过对这些资料的合理利用,能将学生置于真实的语言环境中,运用正确的语法知识去进行英语交流,还原一个真实的工作场景,激发学生对英语语法的兴趣。师生间有越来越多的途径可以加强互动,师生在课堂上进行的交流是面对面的,课下可以利用QQ、微信等不同的聊天工具交流,而且随时随地都能交流,不受限制,师生也可以直接交流。总之,这些有效途径都为学生今后就业奠定了基础[4]。

(四)教学理念及时更新,师生角色需要调整

传统大学英语语法教学都是教师占据中心位置,为学生传授知识,而学生被动地接受。基于互联网背景,开展大学英语语法教学要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就必须对师生角色加以调整,并且重视对教学理念的更新。虽然教师还是知识的传授者,但只是组织、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不是课堂的中心,对学生学习语法加以指导。教师对学生及时加以引导,使其成为学习主体,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此外,教师为帮助学生对自己的新角色能更好地去适应,就要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主体意识加强培养。

(五)促进英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高

基于互联网背景,大学英语语法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那么学生就能直观、生动地去理解微课中所展现的语法知识。此外,在微课的制作过程中,教师能将自己所教的知识从之前的备课教案向数字材料转变。教师为了能让课堂更吸引学生,需要灵活利用数字材料。利用慕课可以使学生的学习时间变得更加灵活,同时也能够扩展学习地点。所以,当前高校采用微课、慕课课堂的比例不断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很大提高。与此同时,还激励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互联网背景下,大学英语语法课堂中合理地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使英语语法课堂教学模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优化,而且人才培养途径也有了改变。总之,作为英语教师,必须要具备较高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确保“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得到充分利用。结束语通过以上分析可知,语法教学一直都是英语教学中重要的一部分。学习语法本身就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所以学生的积极性不高,而且对其也不够重视。因此,就要改进当前的教学模式,激发他们的主动性,而在互联网背景下,大学英语语法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帮助学生系统、全面地掌握语法知识,对语法现象能够进行正确分析,不仅学生的英语成绩会得到提高,同时高校整体的英语教学质量也会有较大提升。

参考文献:

[1]章倩雯.大学英语语法教学策略探究[J].校园英语,2018(16):30.

[2]伍燕杰.“互联网+”背景下混合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析[J].都市生活,2019(6):97.

[3]陈娜,王雪.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校园英语,2020(38):1—2.

[4]钟擎,刘香萍,郑建蓉.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分析[J].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20(3):130—133.

作者:夏冰 单位:黑龙江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