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架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26 10:50:13

支架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当今世界多元发展的大背景下,英语学习变得十分重要。词汇是构成语言的重要部分。目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大多采用的传统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存在诸多弊端,不能使学生获得好的记忆效果。通过搭建支架的方式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升他们学习词汇的兴趣与积极性,进而提高学习能力;因此,将支架式教学法应用到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非常有必要。

关键词:支架教学法;高中英语;词汇教学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及教师水平的提高,传统的词汇教学方式渐露弊端,多样化的词汇教学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对于支架教学法,前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研究大多集中在阅读和写作领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本文将支架教学法与英语词汇相结合,通过分析研究,希望能为高中英语词汇部分的教学提供新的思路。

一、支架教学法概述

(一)支架的定义

支架(Scaffold)一词于20世纪50年代末由认知心理学家布鲁纳提出,原被用来形容建筑中为支撑建筑物而临时搭起的脚手架,目的是方便工人们搭建房屋。它是一种暂时性的工具,当工程完工便会被撤走。[1]日常教学中的“支架”是一种比喻,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会一开始就给出答案,而是循序渐进地给予指导,帮助学生理解学习新的知识。随着学习者自身能力逐渐增强,教师会慢慢撤去这些暂时性的帮助,到最后完全撤掉,达到教学预期目的。

(二)支架教学法的定义

支架教学法缘起于建构主义理论,是由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的发展比较成熟的一种教学方法。在支架式教学中,教师将超过学习者现有知识能力的复杂学习任务进行拆分,变成简单的步骤。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会及时给予一些帮助和指导。学生便可以借助这个支架继续独立探索,顺利通过他们的“最近发展区”。当学习者逐渐掌握正确的学习技能时,教师便可以逐渐地收回支架,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及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逐步地解决问题,掌握复杂的学习任务。最后一步是效果评价,评价方式主要是教师评价、小组互评和自我评价。

二、理论基础

(一)建构主义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主张学习是一个有意义建构的过程,教学理论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1.学习者处于核心地位建构主义倡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占中心地位,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教师只是扮演组织者、协调者和帮助者的角色。教师的教学设计和任务的布置都要以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基础,教学活动要调动学习气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师生共同参与,而不是教师的独角戏。2.重视协作学习建构主义认为丰富的教学应该重视师与生、生与生之间相互谈论、交流和学习。关注学生与教师的平等地位,友好协商,这对学生理解知识、解决问题很有帮助。这样做既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最终达成教学目标,收获良好的反馈。3.在真实情景中教学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词汇教学应该放在具体语境中,构建贴近生活的、现实的桥梁。教师应该积极利用学生原来掌握的理论知识,设计出贴近学生实际的任务或情境,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使词汇教学成为有意义的建构过程。然后,由学生对新旧知识进行有意义的选择、建构和重组,在教师的帮助下完成学习任务。

(二)最近发展区

“最近发展区”理论最早是在20世纪30年代由维果斯基提出。他指出,学习者现阶段的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这一差距也就是教学所要达到的目的,教师的任务就是要通过教学帮助学生消除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距。[2]再去识记,不仅能减轻记忆负担,更可以长久地记住单词。

(三)学生对词汇的重视程度不高

由于高考中没有单一的考查词汇的题型,而且高中学生往往不重视词汇学习,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英语阅读和写作上。殊不知,不论是做阅读题还是写作文,想取得优异成绩都离不开扎实的词汇基础。如果将英语学习比拟成一辆小汽车,那么词汇便是组成这辆汽车的每一个小的零部件,如果不认真学习词汇,对待词汇掉以轻心,不愿意花费时间去背单词,那么一定学不好英语。[3]也正是因为对词汇的抗拒心理,导致学习者在学习时没有激情,没有养成良好的词汇学习习惯。教师日常的听写对他们而言也只是流于形式,有的学生甚至还会作弊,导致测验结果不能体现真实的词汇水平。

三、支架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支架教学法,顾名思义,最重要的是支架。支架可以分为很多种形式,例如问题支架、图片支架、情境支架、结构支架等。不论采用哪一种支架,都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习者的目光转移到学习内容上来。采用支架理论教学,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减轻负担,还可以改变学生对词汇的偏见,增强其对学习的兴趣。值得一提的是,教师不可以随意凭空搭建支架,一定要考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及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

(二)改变学生的词汇记忆方式

学生之前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往往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学懂这个单词,只是会读会写,不会运用。当教师运用支架教学法后,每个单词都不再是孤立的存在,变得立体形象,学生不再感到陌生和复杂,也就慢慢摒弃了生硬识记的方式。研究表明,多样化的记忆方式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学习效率,消除学习者的疲惫心理,学习者可以根据教师给出的支架采取联想记忆、分类记忆、拼写规则记忆和理解记忆等方法。[4]记忆词汇的方法很多,要合理安排记忆词汇的时间。

(三)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现在高中使用的英语教材内容较多,单词量大,对学生自学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优秀的教师掌控课堂节奏,会先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当遇到困难时给予一定的指导或者提示,绝对不会先把答案给学生。学生获得帮助后,会进一步探索,能力逐渐增强。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时可以根据学习者的最近发展区认真地筛选词汇搭配方式、应用方式及关联词,并在以前所学的词汇与新词汇之间建立联系,架设好支架,确保新的词汇符合学生当前的知识能力水平,从而让学生有效地理解、掌握、记忆词汇并灵活运用,最终顺利完成新的学习任务,朝下一个任务迈进;因此,最近发展区理论支撑着词汇教学,在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学生的现有词汇水平为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任务,辅助学生构建最近发展区。

(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艾宾浩斯曲线是由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的,他认为人的记忆都存在一定规律,并且每个人遗忘的速度与过程并不一致。假如刚学完一节课的新单词。在认真记忆以后,最开始的一段时间遗忘得较快,如刚上完课的第二天。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人们的遗忘速度就会变缓慢,到后期基本也就不会忘记了;因此,在讲解词汇时,教师要以此规律为理论指导,引领学生有规律地复习词汇,防止遗忘。学完词汇解读课文时,要结合教材的具体内容自然地再次呈现;课后练习同样也很重要,教师应该带领学生认真巩固。

四、当前高中英语词汇教与学中的弊端

笔者通过查阅资料和调查研究发现,当前高中英语课堂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存在一些问题:

(一)教师授课方式单一

受传统的教育理念束缚,现在大部分高中教师在讲单词时还是采取老一套的方法。例如先领读单词,然后教授语法,最后听写单词。这种授课方法非常缺乏创新,教师讲得没有激情,学生也不愿意认真听。新课改背景下,社会需要的是多功能型的全面发展人才。学生学单词的目的是以后在日常生活中能真正使用,而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考试,拿到高分。而当前教师在讲授单词时,大多仍采用老套的词汇授课方法,忽视学生需求。

(二)学生记忆方式不当

目前,大部分高中生还是采用集中记忆的方法记忆英语单词,例如教师讲解完一个模块的单词,学生往往不会分析单词含义或者结合实际生活情景,而只会死记硬背。长此以往,学生会逐渐失去耐心,提不起学习词汇的兴趣。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学生最开始掌握的一定是瞬时记忆或短时记忆,而能够对我们起到帮助作用的是长时记忆。如果学生根据发音、构词方法、词根词缀或近反义词教师便可以适时撤除给予学生的帮助。在这一学习过程中,学生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探索的个体。

(四)教学案例设计

本文设计案例的教学内容选自牛津版高中英语教材(必修一)中的“SchoolLife”,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识记地图和学会问路,同时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和正确运用单词。1.搭建支架(1)首先,教师展示几张图片,描述给定地点的特征,但不要提地点的名字,让学生试着猜一猜,说出图片中的位置,例如:dinningroom,sciencelab。(2)其次,教师让学生复习问答方式。例如:Excuseme,canyoutellmethewayto...?2.进入情景(1)让全体学生阅读教材第六页内容,了解李华同学的想法,并试着将其描绘在地图上。然后随机提问。提问时先让学生将李华的想法翻译成中文,然后到黑板上画出地图。(2)接下来教师口述一段位置,口述之前强调学生要认真听,听完之后让学生根据教师的指示绘制一份路线图并寻找目的地。此环节考查学生的听力和动手能力。(3)这个环节要求同桌之间相互配合提问。要求其中一个学生画出路线图,并标好箭头,另一个学生根据以上的指示寻找目的地。流利完成且正确的两人到讲台前做角色扮演展示。3.独立探索要求全体同学完成教材第7页的C部分,限时5分钟。让学生用刚刚学过的单词填空,遇到不会的可以先空着,等5分钟后教师讲解时统计一下全班正确率,正确率较低的问题需要重点讲解。4.合作学习(1)将学生平均分成四人小组,要求每个小组根据自身所了解的学校情况给校长写一封信,主要对教学环境及设施提出建议。(2)请各组代表宣读书信。5.效果评价(1)教师条理清晰地总结一下新知识,强调本节课的重难点。教师语言要精练,不要拖泥带水,学生注意记笔记、课后复习。(2)请同学们选出表现优异的小组。把选择权交给学生,保证公平公正。(3)教师评价反馈环节。首先对表现好的小组要不吝表扬,其他组继续鼓励。然后针对个别学生的表现,明确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且在下堂课重点关注其是否改正。6.布置作业(1)让学生课后复习新单词和句型,由家长监督。(2)独立完成教材第8页D部分的练习,将答案写在作业本上,下次课上交。

五、结语

将支架式教学法应用到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课上是完全可行的,也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教师应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最近发展区,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词汇学习成绩,还可以影响学生对词汇的记忆效果。基于此,本研究在考察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提升记忆效果进行了新的尝试,给以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新思路。

参考文献:

[1]高祺.支架教学法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5:69.

[2]坚.支架理论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漳州:闽南师范大学,2017:99.

[3]冯燕.支架理论在英语课堂中的灵活应用[J].名师在线,2018(21):47-48.

[4]高芹.“支架式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0(4):49-50.

作者:陈欣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英语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