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线支架落梁技术刍议

时间:2022-03-01 02:45:37

客运线支架落梁技术刍议

本文作者:向焰工作单位:中铁二局

为确保梁端的双顶单泵的同步性,在千斤顶使用前,应进行游标千斤顶的校核,将摩阻相近的2个千斤顶配对使用。测量准备,选定控制点,做测量的控制测量,能满足现场连续测量工作。3主要施工方法。a.提升梁体,锁死顶部螺母。在顶梁准备就绪后,向一端的2台千斤顶缓慢供油,油压表不应大于5MPa/min,千斤顶将梁体稍稍顶离支架时,锁死油阀及吊杆上螺母。提升箱梁时,先旋紧顶部螺母1,再开启油泵提升箱梁,稍稍提升后,随即旋紧下面一层的螺母2。b.支座安装。梁体提升后,拆除梁底现浇支架,随即安装支座。安装时,应进行标高和跨度测量,确保各支座均满足施工规范要求,同时应保证桥墩锚栓孔的定位准确。c.梁体高差调整。落梁提升前检查梁底平面、标高以及吊杆长度。先利用千斤顶预紧吊杆,再缓慢提升梁体。在落梁前再次复核梁体平面。在一端的梁体下落过程中不断的调整下层螺母,向上旋转,至该端梁体落量为40mm,即完成首次落梁。d.落梁。落梁采用两端交替落梁的方式,在首次落梁高差调整完毕后,即可进行正常落梁循环,为保证梁体在下落过程中的安全,在梁体下落时应分若干步进行,以40mm为一小步为宜,至该端下落40mm。e.倒顶。在按照上述方法落梁,至千斤顶用完一个行程后,需要对千斤顶倒顶,施工前应准确测量千斤顶的伸长量及梁底标高,并利用千斤顶调平梁体。调平后,旋紧下层螺母2,松开上层螺母1,使千斤顶进油伸长活塞,并移动上部垫梁,完成千斤顶的倒顶工作。f.纵坡调整。因箱梁采用水平制梁,而线路最大纵坡约90cm,此类梁落梁时,先按上述步骤落梁,在支座距离垫石5cm时,对高墩一端的吊杆进行锁定,并设置反拉措施,随即开始对矮墩端进行逐步落梁,直至完成梁体就位。

技术控制要点及措施

落梁支架施工前,应仔细复核横梁的标高,以及在安装千斤顶及垫梁时,应用薄钢板将其垫平;落梁施工时两端高差应控制在40mm以内,以保证梁体不会出现劈裂或纵向偏移现象。

经验与体会

成灌铁路简支箱梁采用门式支架落梁是在特定的环境、特殊的设计和工期要求下,经过多种技术方案比选确定的一种安全可靠、保证质量和工期的施工技术方案。在今后类似的工程施工中,当条件允许时,从经济及操作方便考虑,尽量在梁端设置倒换支撑实现落梁的方案;而当不满足空间无法满足安装倒换支撑时,采用门式支架落梁方案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