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8-26 10:37:26

信息技术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作用

【摘要】全新一轮教学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新课改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也提出了更多要求,不仅要提高教学的效率,更要提高教学质量。在初中英语教学阶段,掌握词汇学习知识,学好英语的前提基础,而将信息技术有机融入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环节,能够增加学习词汇知识的趣味性,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积累,提高学生词汇的灵活运用能力,也为学生后续学习其他英语知识做好铺垫。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关键词】词汇;英语;初中;信息技术

英语是一门单纯的语言学科,而词汇又是英语学习中的基础内容,尤其在初中教学阶段,词汇教学处于奠定基础环节。因此,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过程中,为了便于学生对词汇的记忆和理解,可以将更多地关注点放在发音练习方面,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发音规则,不仅能读准单词,也可以更加高效地记忆词汇。

一、优化词汇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环节,词汇教学与创设语境具有较强关联性,优化词汇教学环节,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认知能力。词汇意义产生的介质是语境,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集音、形、影于一体的优势,将动静态画面及声音进行有机融合,为学生营造学习词汇的语境,让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掌握词汇发音,理解词汇意义,并能够从多元角度对词汇进行认知与应用,以此提高自身的词汇学习能力。再者,教师也可以利用微课、课件、专题网站等形式,对词汇的应用语境进行创设,并鼓励学生在语境中应用词汇,使学生的词汇认知能力得到巩固性提升。以Unit1“Myname'sGina”为例,本知识点的词汇内容包括name,nice,meetmap,book,cup,cap,schoolbag,clock等,教师为提高学生对这部分词汇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可以利用多媒体根据上述从词汇的汉语为学生创设相关语境,学生可以在语境中进行词汇学习。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去超市购物的情境,学生看到了超市中销售的杯子、帽子、书籍等感到非常喜欢决定购买。在这种真实的情境中,学生的词汇学习积极性被有效调动,也使学生能够对词汇知识进行高效运用,从而提高了词汇学习质量。

二、构建意义图式,灵活运用单词

不同的语言则代表了一种不同的语言文化,学习第二语言的主旨在于进行跨文化交流,而掌握大量的词汇,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对英语词汇的灵活运用。在学生实际学习词汇的过程中,由于词汇类型的不同,因而在英语词汇中也遇到一定的难题,比如,多义词在一种自然语言中的常见情况,也是教育语言的一大难点问题,传统教育理念认为,多义词义项之间并没有连贯性,教师单纯地将多义词中的某一项进行列举,并将其他含义也一并对学生讲解,但学生却很难理解。因此,为提高学生对多义词汇的认知能力,教师可以为学生构建图式教学模式,这种方式强调的是学习英语知识等于心理语言学中的游戏猜谜,教师可以按照一定的方式,借助信息技术,利用声音及动静态画面帮助学生构建词汇概念,并逐步帮助学生构建具有意义的词汇图式,确保对词汇进行拓展与同化。教师也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背景进行拓展,并在此基础上,为学生构建图片式的词汇语言文化。其实,在词汇产生的初期,任何词汇都是单义的,随着人类思维能力的不断发展,同一个语言符合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这是多义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因此,若想让学生能够牢记这部分多义词,教师就应通过绘图的方式解释词汇基本含义的形成过程,以及多义的衍生过程,这会提高多义词之间关联度,提高学生对多义词的灵活运用能力。例如,在学习cold一词的过程中,本词汇可以翻译为“寒冷的”或“感冒伤风”,因此,为便于学生对这一多义词进行理解,可以绘制一个人在寒风中被冻得瑟瑟发抖,并在这一图画下方标注a-cold,这里的cold代表的是形容词“寒冷的”,并利用箭头指向画出第二幅图,此人由于吹了冷风感冒伤风了,可以标注n-cold,名称“感冒伤风”。通过这种绘图模式,可以让学生清晰的认知到多义词的产生过程及含义,有助于学生对词汇的理解和运用。

三、利用网络信息,积累阅读词汇

在非网络信息时代,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方式大都依靠查找英语字典,学习效率较低。而在当前的信息技术时代,网络信息中涵盖了大量的信息资源,且具有较强的可选择性,有助于学生学习理解词汇,能够提高学生的词汇学习效率,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储备。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教材中的词汇知识点后,可以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查找词汇中的含义及引申含义,这不仅可以巩固学生对从词汇的记忆能力,也能确保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对词汇的运用逐步构建词汇的意义。同时,教师还应要求学生将通过信息技术学习到的知识进行记录,丰富词汇积累量,从而为后续学习和运用英语词汇知识做好储备。以Unit6“Doyoulikebananas?”为例,本知识点涉及的词汇包括strawberry,bananas,pears,chicken,carrot,potatoes,tomato等,为强化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认知能力,教师可以在引导学生学习词汇的基本内涵后,可以要求学生在课后环节利用信息技术自行搜集词汇的多元用法,这种让学生在真实运用情境中学习词汇知识,有易于学生的理解。学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在网络上搜集与本词汇学习有关的内容,比如,学生可以通过一问一答的模式,进行词汇记录:What'sinthefridge?Bananas,strawberry,tomato等,这种具有情境的词汇引申运用模式,可以丰富学生的词汇储备量,巩固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记忆、运用。

四、结合信息技术,开展线上学习

在信息技术大背景下,英语教学进入了全新阶段,它突破了时空壁垒,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互动学习,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学习范围,让学生形成更多学习情感体验。因此,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环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参加一些网络中举行的在线英语学习小组,以电邮、论坛等方式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初中生进行英语互动交流,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词汇学习效率,也可以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深刻、具体地认知词汇的含义。同时,由于全球性质的英语网站也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它可以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学习项目,包括词汇学习等,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可以得到专业化的提升。以Unit6“I'mwatchingTV”为例,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要求学生掌握soup,use,newspaper,wash,just,movie等词汇,教师可以将上述词汇在句型中进行融合,进一步使学生在情境中理解词汇内涵。在学生对词汇有一个基本的理解后,教师在鼓励学生在全球性质的网站中,将本知识点所学习的内容进行对接性学习,这样会提高学生的英语知识灵活运用能力,可以让学生能够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学生进行线上交流,拓展眼界通过交流,可以从更加多元的角度理解和认知词汇内容,激发学生的英语词汇学习情感,以此循序渐进地提高学生的英语知识核心素养。同时,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利用线上学习组建跨地区学习小组,利用信息技术在网络上交流词汇知识,为后续学习更多的词汇内容做好铺垫。

五、融入游戏教学,提高记忆效率

对于英语词汇教学而言,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记忆更多的词汇,但词汇学习具有一定的枯燥性,容易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而游戏教学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将其在词汇教学中进行运用,能够简化词汇记忆难度,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带领学生进行游戏化词汇学习,通过游戏可以有效刺激学生的视觉、听觉,提高学生的大脑皮层感知能力。同时,通过游戏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让学生能够自主地投入到学习中。以“Iusedtobeafraidofthedark”为例,在本单元学习过程中,学生应掌握silent,humorous,helpful等词汇,以此更加精确地描述他人的外表、个性、爱好等。为提高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记忆能力,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在记忆单词的过程中引入游戏。教师可以对学生设计八仙过海的闯关游戏,并通过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展示。比如,在船头安静坐着的是何仙姑,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运用一个恰当的词汇表示这幅画面,如silent;对于表达正确的学生,代表本次闯关成功,可以进入到下一个闯关环节,直到学生将八仙过海中的所有人物都猜对后,才算完成一轮闯关游戏。同时,也可以进行游戏拓展,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的理解,续写八仙过海的故事,并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实地演示,这会更进一步增加学生的游戏参与意识,也可以在游戏过程中,提高学生对词汇的理解能力,从而突显出游戏教学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价值。

六、新旧词汇关联,完善认知效果

在对学生进行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在对学生传授新词汇的过程中,也应引导学生巩固对旧词汇的认知,以此完善学生的词汇认知能力,丰富学生的词汇认知效果,逐步提高学生的词汇认知储备量,为后续更高效地学习词汇知识夯实基础。教师可以利用Powerpoint软件对旧词与新词间的关联进行建立,并以联想、归纳等模式,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精准地理解词汇内涵,也可以组成新旧词汇的学习网络,提高学生的英语词汇进行效率,拓展词汇学习的广度及深度,使学生的词汇知识掌握能力可以通过量的积累实现质的突破。以Unit11“Howwasyourschooltrip?”为例,本知识点涉及yesterdayadv,fire,museum,sun,luckily等词汇,教师可以将与之相关的旧词汇利用信息软件对学生进行呈现,以此进行对比性学习,从而能够更加精准地理解词汇的内容,以此形成学习新词汇,巩固旧词汇的学习目的。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进行联想,通过本知识点所学到的词汇内容,可以回忆到之前学习哪些相关的词汇,这会调动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自主意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在小组间开展小竞赛,看哪一组能够想到的旧词汇更多,为学生构建良好的竞争意识,使班级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浓厚的学习氛围。结语综上所述,词汇知识是英语学习中的基础内容,也是学生进行提高性学习的前提条件,因此,在初中英语词汇课堂教学环节,教师进一步完善信息技术与词汇教学的有机融合体系,使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的引领下,能够更加高效地认知词汇内涵,拓展学生的词汇认知视野,丰富学生的词汇情感体验,也能确保生的词汇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学生能够自发自觉地进行词汇学习,提高学生英语词汇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龙丰.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探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32):98-100.

[2]王嘉兰.信息科学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7):93.

[3]李文俊.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6):222.

作者:薛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