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语块理论对英语词汇学习的启示

时间:2022-08-26 10:39:20

预制语块理论对英语词汇学习的启示

摘要:预制语块作为初中英语的基本语言单位,也是英语学习的基本单位。预制语块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强化单词记忆。在避免学生出现语法错误的同时,还能够提高其口语能力。预制语块理论为初中英语词汇的学习提供了知识框架,逐渐成为提高初中生英语词汇量及英语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预制语块理论;初中英语;词汇

单词,是学好初中英语的基础,也是英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现阶段的初中生来说,英语学习的难点在于词汇量这一部分,很多初中生都会有“记不住单词”的问题,词汇量的累积不够,就会增加初中英语学习的难度,从而导致学生对初中英语失去学习兴趣。随着新课改的实行,预制语块理论被运用到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将单个的词汇进行整合、搭配,从逻辑方面帮助学生提高词汇量。

一、当代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分析

词汇会奠定初中生英语语言运用的基础,作为初中英语学习的重点,词汇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新课标下,初中生不仅要掌握大量英语词汇,还要对其准确运用。但是就目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现状来看,还有很多问题存在。首先是对词汇教学的定位不准确。目前大部分教师将词汇作为英语课文的辅助学习工具,错误地认为学生只要将英语课文理解后,自然而然就能够掌握相应的词汇,忽视了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其次是教学手段比较老旧。当前一些初中英语教师仍然采用先带领学生泛读,然后对词汇进行讲解,最后让大家进行背诵记忆的传统模式。这种教学形式不利于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无法真正使学生掌握词汇的正确使用。最后是初中生缺少对英语词汇的实际应用。学生将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英语词汇的学习中,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对于一些词汇的固定搭配和习惯用语并没有很好地掌握,没有建立相关的词汇网,无法将词汇应用到具体语境中[1]。

二、预制语块在初中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

预制语块能够帮助学生增加词汇量,同时强化学习记忆。在初中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大量的兼有句和词汇特征的固定或半固定预制语块,它不同于章节那样篇幅过长,也不像单词那样过于简短,而是介于单词与句子之间,稳定性较强,所以更容易被记忆。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记忆中会存留预制的语言单位,而这些预制的语言单位也就是所谓的预制语块。这些预制语块会随着对记忆材料的熟悉程度,相对数量也在增加。所以,在英语学习中,将词汇的学习从一个单词扩展到一个语块,词汇的记忆效率会有很大的提升。预制语块大量存在于初中英语口语中,还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口语的准确性和流利性。预制语块并不是单词,它包含多个词汇,一部分可以帮助理解和记忆另一部分。而且语块是根据特定的语言环境去记忆,这就比单词更加方便学生去记忆,在实际的口语交流中,学生根据记忆中存储的预制语块进行选择,将其串联在一起,可以极大地提高口语的流利性和准确性[2]。

三、预制语块对初中生英语词汇学习的启示

在初中英语学习中,预制语块可以帮助学生增强词汇敏感性。想要盖一座高楼,最重要的是先打好地基。初中英语学习也是这样,通常学生在学习英语中先对单词进行阅读和记忆,但是单词的意思和用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根据文章上下文发生变化,这样就会让学生在学习中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导致阅读效率下降,最后实际掌握的词汇量并没有多少。所以我们从语块理论角度去看,一方面初中英语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将重点放在语块学习上,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使学生掌握更多的高频语块。虽然我们知道预制语块对初中生的英语学习有很大帮助,但是在实际的学习中,学生还是会以单词为单位进行学习,这会导致学生错误地理解语块含义,不仅降低阅读效率,还导致做题时形成错误判断。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采取游戏的方式强化记忆,针对比较相似的语块结构进行区分,理解相似语块的用法。在初中英语学习中,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课堂的理论学习上,还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些实践的机会,运用语块来解决问题[3]。传统的做题、复习等方法,并不能真正达到效果,还可以通过情景对话的形式,将语块运用到实际中,从而达到增强语块意识的效果。词汇教学作为初中英语学习的关键点,在整个学习阶段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语块是初中生学好英语的基础,只有将这部分基础打好,在以后的初中英语学习中,在语句和文章阅读方面才能够更加顺利。将预制语块作为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重点,是提高初中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周乐萍.预制语块理论对初中生英语词汇学习的启示[J].考试周刊,2011(57):114-115.

[2]刘焕.语块理论在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生英语,2020(38).

[3]曾进科.词块理论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校园英语,2020(25).

作者:刘秀贤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