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识记教学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26 10:41:11

高中英语词汇识记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对句法知识的掌握与英语能力的提升,学生对词汇的学习需求变得越来越大。为使学生能轻松、熟练地记忆单词,教师要创新词汇教学方式方法,帮助学生走出“死记硬背”的学习误区,将正确的记词方法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在实践学习中夯实基础,提升学习效果。

【关键词】词汇识记;教学创新;英语能力

一、高中英语词汇识记教学中的问题

(一)对词汇识记不够重视

英语词汇同汉语文字一样,是听、说、读、写的前提条件。而且不同的词汇组合蕴含着丰富的语言内容,它不仅能锤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还能培养学生的感知力和创造力。但在日常英语教学中,大多数教师片面地认为词汇识记是学生应独立完成的学习任务,所以没有给予其足够的重视,也没有进行相应的知识讲解,从而导致学生对学习单词认识不足。同时部分教师虽然开展了词汇识记教学,但由于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并且没有合理科学地布置单词学习任务,使学生缺乏记忆单词的兴趣和积极性,甚至养成了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

(二)词汇识记脱离语境

随着新课改的推进和教学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重视提升学生的主体地位,着重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通过围绕学生的学习需求展开系统化的英语教学,并从最基础的词汇识记抓起,加强了对学生英语词汇能力的培养。但由于没有结合具体语境加强词汇知识讲解,使学生对词汇的应用过于机械化,僵硬化。比如英语单词具有多个含义和多种用法,如果不能准确分析该词的具体语境,只是片面地依据某个含义进行翻译,那么势必会错误地理解整句含义。

(三)没有加强词汇巩固

相比于初中英语,高中英语不仅对语言内容进行了拓展与延伸,而且其中包含的大量语法知识也使学习英语的难度在逐步加大。尤其是随着学生对英语词汇需求的加大,所需要记忆和理解的单词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教师需要加强词汇识记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词块意识,帮助学生巩固词汇能力。但在实际的词汇教学中,教师没有注重创新教学,没有加大对学生词汇能力训练的力度,使学生难以掌握正确记忆和理解单词的方法,从而常常出现“背完就忘”的情况。

(四)没有重视词汇拓展

记忆和理解词汇含义,灵活运用词汇知识是实现语言表达的基础条件。所以要想学好英语,学生需要尽可能地积累词汇,逐步丰富语言知识结构。同时词汇与句法联系密切,只有拓展和延伸词汇知识,从读音、释义等角度出发,结合具体语境引出短语、句子的用法,才能帮助学生形成词块意识,构建完整的语言体系,从而加强学生记忆、理解单词的速度,使学生在应用中掌握运用英语的规律和技巧。但在实际的词汇识记教学中,教师没有重视拓展和延伸知识,导致学生难以高质高效地记忆单词。

二、提升高中英语识记教学质量的对策

(一)提高重视度,加强教学方法创新

为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教师需要提高对词汇教学的重视度。首先,教师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围绕学生的英语学习需求规划教学的方向。通过让学生意识到记忆单词的重要性,促进学生能用更加科学的方法识记单词。比如,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布置一些听说、阅读、写作等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自主解决生词问题。其次,教师要注重渗透记忆单词的方法,使学生摆脱“死记硬背”的方式。比如,教师可采用读音相同或意思相同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单词知识。如“sun、son”读音相同,但含义不同,应从不同含义的角度记忆。如“good、well”意思相同但用法不同,应从如何使用的方向进行记忆。最后,教师要注重找寻单词记忆的易混淆点,加强读音和拼写教学,帮助学生加强对单词的记忆与理解。比如在拼写单词“weather”时,学生常常将其误拼成“whether”。基于这种情况,教师可以从读音规则、具体语境等角度出发,加强词形词义讲解,并进行反复的对比与应用练习,从而帮助学生克服拼写错误。

(二)融入具体语境,开展词汇教学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强的语言学科。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单词结构的分析和对单词用法的讲解。教师通过结合具体的语境,反复训练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更加深刻地记忆和理解单词。首先,教师应结合文章内容,训练学生对生词词义的推理能力,从而使学生把握整个语境,所以教师应教会学生正确推理陌生词汇含义的方式方法。比如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了陌生词汇,结合句法知识确定该词的词性,再结合该词所在的自然段和整篇文章的内容,对该词含义进行分析。其次,教师利用真实的语言情景开展词汇识记教学,让学生在应用单词中强化记忆。最后,教师要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构建语言情景,通过采用全程化的英语教学方式,围绕本节课的知识内容开展探究活动,让学生在交流英语中多听、多说,感悟单词的读音和用法。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还能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

(三)及时检查词汇量,加强查缺补漏

传统教学模式下对学生词汇量的考察主要集中在试卷上,使教师只能在每次考试之后制定教学策略,并不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改善这一状况,教师要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及时检查学生的词汇量,制定有针对性的单词教学策略,促进学生查缺补漏和巩固基础知识。首先,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安排时间让学生记忆单词。开展相应的比赛活动,让学生在竞争中提升学习兴趣。比如,教师在教传统节日时,可先对本节课的单词知识进行整理,并结合文章内容,加强对陌生、常用单词知识的讲解。其次,教师要注重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通过创设真实的语言情景,用各种对话的方式,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比如,教师可以“family、food、fruit”为话题,与学生进行深入性的思想交流。教师通过在对话中了解学生的词汇掌握程度,以及语法的应用水平,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词汇教学策略,帮助学生解决单词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四)拓展和延伸教学,培养积累习惯

要想让学生更好地记忆单词,教师需要注重拓展和延伸教学内容。首先,为了帮助学生养成勤于思考和乐于积累的习惯,教师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通过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学习需求,并从这一方向加以引导,促进学生提升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比如,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引导学生思考英语技能应用的规律和特点。其次,教师要围绕单词,加强词组、短语、句法、表达方式等知识的讲解,促进学生自主梳理知识要点。比如教师可以在“dislike、unlike”等词汇时,可以从构造词知识的角度出发,讲述词根、前后缀、合成词,让学生在造句练习中夯实基础。最后,教师可以结合本节课的单词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写作活动。通过让学生使用文中的新单词,写出主旨内容完整的文章,从而从锤炼学生的写作功底。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词汇能力,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加强对词汇识记教学的研究力度,通过找寻学生记忆、理解、应用单词的短板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词汇教学策略,促进学生使用正确的记词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根本上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同时要注重考虑学生的认知特点,加强对词汇教学的创新,从而使学生在真实的语言情景中提升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李琳琳.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语文学刊,2012(10).

[2]杨文梅.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2020(13).

作者:康彩赟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