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文化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04-26 10:15:28

小学英语教学文化意识培养策略

摘要:语言与文化二者是密不可分的,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所承载的内容。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应加强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这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文化意识的内涵入手,指出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培养的现状,重点阐述文化意识培养的策略,提高学生的文化意识,让学生对中西方文化有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小学英语;文化意识;培养

著名语言学家拉多(Lado)指出:“我们不掌握文化背景就不可能教好语言。语言是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不懂得文化的模式和规则,就不可能真正学到语言。”2019年版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在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逐步扩展文化知识的内容和范围。在起始阶段应使学生对中外文化的异同有粗略的了解,教学中涉及的外国文化知识应与学生的学校和生活密切相关,并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语言而不了解其密切相关的社会文化背景,就不能真正地掌握和运用它。英语作为一门重要的国际性语言,要学好它,自然要掌握它所蕴含的文化背景知识。

一、文化意识的内涵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英语课程承着提高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即学生通过英语课程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形成跨文化意识,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发展创新能力,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其中,文化意识是指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认同,是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出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文化意识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二、小学英语文化意识培养的现状

众所周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加强对学生文化意识的培养尤其重要。但笔者在实际教学中发现,长期以来这样的现象仍旧普遍存在:1.把语言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淡化文化意识的传播;2.只关注英文歌曲与歌谣的表演,对其中文化内涵解释不清楚;3.只注重异国文化知识的记忆,缺少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对比。小学英语教学,尤其是到了五六年级,大部分教师过于注重语言的外在形式和语法结构,淡化语言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对语言文化差异的体会和理解。这也源于老师的应试化现象严重,在传统教学下逐渐忽略了文化的传播和教育,导致学生对外国文化知识了解较少,忽视了对中西方文化的关注,学生的情感教育缺失。可以说,这样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以上种种问题势必影响小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质量,同时,也阻碍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发展,不利于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不利于小学英语的教学。

三、小学英语文化意识培养策略

(一)从词汇的文化内涵入手,引导学生感悟文化差异

词汇是语言的组成部分,同一个词往往有许多内涵。英汉语言意义相同的词在文化中可能有不同的意义。一些英语词汇在长期使用中积累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对英语词汇的文化意义的介绍。以防学生单纯从词汇本身做主观判断。如“dog”一词,在大多数西方国家,它是与“忠实”的意思联系在一起的;而在汉语中,“狗”带有贬义。一些表示颜色的单词在英语中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等。例如:blue在中文里是蓝色的意思,但在英语文化中还有“忧郁”之意,用来表达心情不好。又如“dragon”在中国当作中华民族的象征,可在西方就截然不同了,它常被人们被当作凶残可怕的怪物。可见,如果想避免词不达意和语用失误,就要了解语言的文化背景及中西方文化差异。[1]

(一)联系现实生活,创设真实有效的沟通情境

语言教学离不开较为真实的语境,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尽量真实的语境,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通过语言交际活动进一步体验英语文化的内涵,对教材中出现的文化知识点进行巧妙渗透,从而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2]学生学习一门语言,主要是通过这门语言来达到交际的目的。因此,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要想方设法创设相对真实的情境,给学生提供生活化的实践。比如,在教学人教版小学英语五年级下册Unit4PartBLet’stalk时,由于这节课是以birthday为话题,学习日期表达法。在导入环节的互动中,老师询问学生“Whenisyourbirthday?It’son...”,之后介绍自己的生日有两个日期,让学生们思考“why?”大部分学生知道日期有公历和农历两种表达方法。接着,老师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传统农历历法。通过此教学活动,学生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在对话教学中,老师让学生思考“WhyChenjiecooknoodlesforhermother’sbirthday?”来引导学生了解中国过生日吃长寿面的传统,加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接下来,再让学生对比了解不同国家的生日习俗,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思考水平。

(三)合理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

信息时代,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学习英语,不仅仅局限于教材。原版的英文电影,简单的绘本,都是很好的补充辅助教材。尤其是英文原版绘本,教师可以将其与学校教材进行融合,这样既巩固了书本知识,又拓宽了学生视野。同时也可以向学生传递原汁原味的文化信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比如图文对比、观看视频的方式对中西方文化进行渗透,让学生自己感受中外文化的差异,进而达到理解。例如:节日文化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ChristmasDay那天,教师可以提前搜集一些资料,以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圣诞节的由来。长筒袜、圣诞礼物、圣诞树,以及圣诞老人的传说等等,这些可以在单词教学时适当引入,让学生感受圣诞节在西方国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中国,我们是如何庆祝新年的?有哪些活动?这样将两者进行明显对比,鼓励学生找出它们的不同之处,并从文化的角度理解这些不同。老师在英语教学中要将中国文化渗透进去,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增强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四)巧借国外节日文化,介绍文化背景的知识

许多国外节日都受学生喜爱,比如圣诞节、万圣节、平安夜等,都是学生喜欢的节日,教师在教学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设计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参与兴趣,然后借助活动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增强他们的文化意识。例如,万圣节Halloween,教师给学生普及万圣节的知识,万圣节又叫作诸圣节,在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孩子会装扮成各种小鬼去讨要糖果,不给就会捣乱。在万圣节南瓜灯是常见的,可以说它是万圣节的象征,是万圣节的宠物。在给学生普及完万圣节知识后,可以询问学生,万圣节与我国的什么节日相似呢?如果有学生说出,那么就要给学生鼓励和表扬,如果没有就要给学生讲解我国的中元节。中元节又被称为鬼节、七月半,中元节在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在这天人们需要祭祀祖先,要上坟扫墓。根据民间传说,中元节这天,地府会放出全部魂魄,所以民间要祭祀祖先,希望祖先能得到祭品,并保佑子孙后代。因此,中元节是我国民间最大的祭祀节日之一。教师要通过英语课给学生普及国外节日,然后从中强调我国的传统节日,要让学生在进行英文的学习中提高文化的教育,让学生的文化意识增强[3]。

(五)利用信息技术来普及中西方饮食文化内容

现在是信息时代,多媒体教学已经完全融入小学英语教学中,让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学习的内容得到了很大的丰富,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还能让学生对中西方的文化进行直观的认识。饮食文化是文化知识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饮食。教师给学生普及国外的饮食,比如西方人的饮食比较重视饮食营养,重视交谊,他们吃饭的工具是刀叉,在吃食方面的摆盘都比较精致,而且甜食比较多[4]。中方的饮食完全相反,我们的饮食更注重于美味,吃饭的气氛必须活跃和愉悦,而且用筷子吃饭是从小就培养的,在吃饭的口味上以咸为主,这就导致东西方饮食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差异。教师要借助多媒体给学生普及国外的食物,然后让学生明白中西方的饮食文化差异,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言是文化的沃土,要想学好一门语言,必须了解这门语言背后的文化背景以及它所传递的文化信息。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只让学生单纯学习语言知识,一定要让学生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内涵,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外语学习缺少合宜的环境,教师要努力营造交流的语言环境,创造一定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强烈的文化意识。忽视了文化意识培养,就会影响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所以从基础阶段开始就应该进行文化意识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从而最终实现英语学习的“交流”目的。

参考文献:

[1]俎媛媛,寻找语言文化的背后[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5(8).

[2]赵钰莲,文化意识培养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J].中小学外语才教学,2015(2).

[3]钟伟轩.基于跨文化意识培养的英美文学教育研究[J].教育评论,2017(3).

[4]武红莉.英语文学教学中的跨文化意识培养[J].作文教学研究,2016(6).

作者:朱增娟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翡翠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