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英语课外阅读训练策略

时间:2022-05-29 10:47:40

农村高中英语课外阅读训练策略

摘要:笔者从教学实践经验出发,简要说明了在农村学校如何开展高中英语课外阅读训练,探讨了相关的策略和实施的方法,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的阅读水平,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

关键词:农村高中英语;课外阅读;策略与实施

高中英语课堂,是培养学生听、说、看、读、写能力的课堂。听、说、看、读、写五种能力的获得与迁移对英语学习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由于课堂有45分钟教学时间的约束,尤其对基础薄弱的农村高中学生来说,课堂上往往只能涉及一些基本的知识阅读。显然,仅靠有限的课堂英语阅读训练,对于阅读能力较低的农村高中生而言,效果是不明显的。笔者长期在农村一线从事英语教学工作,通过分析发现:基础薄弱的农村学生更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课外阅读和积累,在教师的耐心指导和督促下成效是很显著的,学生的成就感也是非常强烈的。课外阅读不是教师简单的一个口头作业布置,而是一项具体细致的长期任务。一般说来,英语课外阅读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需要师生的长期磨合和配合,出现问题时要想方设法地解决并及时进行调整。

一、阅读前的准备工作

(一)思想上的准备。在开展英语课外阅读之前,教师一定要提前与学生进行沟通,让学生明白仅靠课堂阅读是无法快速提高阅读水平的。而且动员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教师可在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质量分析时让学生意识到阅读理解在高中英语考试中的比重是很大的,而且高中英语不仅阅读难度大,对词汇量的要求也很高,阅读速度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提出进行课外英语阅读训练才易于让学生接受,后续工作方能顺利开展[1]。(二)阅读材料的选择。由于农村高中生英语基础参差不齐,而且学生平时接触的阅读资源有限,所以在开展课外阅读训练前教师可以要求每名学生去书店选购一本符合自己阅读水平的练习册。选购的标准是必须60%~70%的内容能够读懂,毕竟太难或太易都属于无效阅读。所以,笔者开展的课外阅读训练其实也就是分层阅读训练,这不仅弥补了课堂阅读教学的缺陷,也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学、有所得。

二、阅读过程的方法指导

通常情况下,英语课外阅读多采用泛读形式进行,而笔者在多年实践中发现,精泛并举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泛读和精读各有各的特定目标,但又互为补充,在课外阅读过程中相得益彰。对于学生准备的阅读材料中较为容易的文章,建议采用泛读的形式通读一遍,然后完成阅读理解题。对于稍难的文章,建议采用精读方式,要求每名学生每周完成泛读和精读各3篇。在精读过程中学生可以将不认识的单词、短语和句子做标记。在通读全文一遍后,带着阅读理解题再一次细读文章,然后完成题目。接着,校对答案,错题要细读答案详解,做到能理解自己与作者意图之间的差距。如果看完详解还是一头雾水,说明文中的一些生词和陌生短语没有完全理解造成了对文章意思的曲解。在这种情况下,要借助词典来理解它们在上下文语境中的确切意思。最后,将这些词语抄写在专门积累生词和短语的笔记本上。尤其要注意一词多义和熟词生义的积累。以下是摘自一篇阅读理解的两个段落,指导学生阅读后进行积累的笔记样本(见图1)。Wordquicklyspreadandbeforelong,moreandmorecustomerscameinwithsimilaroffers.Soon,thewallswerecoveredwithover500stickynotes.Eversincethefirstcustomerpaiditforward,over8,500sliceshavebeengivenawaytofeedthoseinneed.WartmansaidtherewasasimilarpracticeinItaly,called“suspendedcoffee”,wherecustomersbuya(n)extracupofcoffeeforsomeonewhocan'taffordit.1.word:高中英语课堂,是培养学生听、说、看、读、写能力的课堂。听、说、看、读、写五种能力的获得与迁移对英语学习者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但由于课堂有45分钟教学时间的约束,尤其对基础薄弱的农村高中学生来说,课堂上往往只能涉及一些基本的知识阅读。显然,仅靠有限的课堂英语阅读训练,对于阅读能力较低的农村高中生而言,效果是不明显的。笔者长期在农村一线从事英语教学工作,通过分析发现:基础薄弱的农村学生更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课外阅读和积累,在教师的耐心指导和督促下成效是很显著的,学生的成就感也是非常强烈的。课外阅读不是教师简单的一个口头作业布置,而是一项具体细致的长期任务。一般说来,英语课外阅读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这三个步骤需要师生的长期磨合和配合,出现问题时要想方设法地解决并及时进行调整。

笔者在多年的实践中不断地调整和改进课外阅读训练策略,看到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三年的高中英语学习中体验到了英语阅读水平的逐步提高,同时也带动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提高。更令人欣喜的是,学生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不仅拓宽了知识面、增强了文化意识,而且养成的阅读习惯对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都是有益处的,很多学生不仅愿意阅读而且喜欢上了阅读。

[参考文献]

[1]胡春洞,王才仁.英语阅读论[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

[2]蒋永红.提高中学生英语阅读水平浅探[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3(S1):69-70.

作者:陈华娇 单位:福建省莆田锦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