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新走向分析

时间:2022-05-29 10:38:13

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新走向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的大学教育也受到了影响,包括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向都有了新的变化,在这样的前提下大学英语教学的创新探索就势在必行。本文结合当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情况,提出相关的教学模式方案,为大学英语在信息化时代中继续走在教育前沿寻找正确的方向,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教学之路。

关键词:信息时代;大学英语;英语教学

英语是当今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语言,因此不论是在政治还是文化上都受到重视,尤其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与外国的经济文化交互日渐增多,对于英语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大,这就要求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加强英语教学工作,尤其是英语教学的深度和广度。然而目前在大学英语教学阶段还存在很多局限,因此必须结合信息时代的现况进行进一步优化,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一、当代大学英语教学现况

现今的大学英语教学已经不再局限于课程,由于大学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师已经变成英语学习的引导者而非灌输者,因此课程的内容主要是激励学生们在课堂上进行更多的自我展示,并提升理解能力。从交流角度来看,学生在平时的网络社交和媒体咨询中就能够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进行英语的拓展学习,除此之外还能够下载相应的英语学习相关APP,通过即时聊天工具与教师、同学进行学习交流,最大程度上提升了英语教学的便捷性和及时性,但是在现阶段的大学英语教学还没有完全跟上信息化的脚步,其中还是存在一些弊端需要特别注意。(一)英语的实际应用较弱。在大学阶段的英语教学还是比较偏向于应试教育,教师往往注重的是基础知识点的学习和深化,注重的是考试分数以及名次,不注重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听力和口语表达的锻炼相对较少,不能达到大学英语应有的标准。现今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各国之间的交互不断增加,相应的出现商务英语、法学英语、口译以及同声传译等等行业,这些职业要求学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英语理论基础,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听力和口语能力。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则偏重于语法的教育,忽略实用性,并且将理论知识作为考核的重点,导致学生在语言最重要的听说读写方面反而是最薄弱的。(二)校园没有构建出英语环境。汉语的语言逻辑与英语的语言逻辑是完全不同,因此学习英语是创建良好的语言环境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各大高等院校并未注意到这一现状,加之近几年大学不断发展而扩大招生,导致师资力量不能进行有效的教学,整体的教学水平都有所下降。表现在英语学科方面就是大学生的学科基础相对薄弱,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学习能力都较弱,缺乏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1]。

二、信息时代对大学生英语教学的积极影响

信息化时代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传媒信息的发展和虚拟交流平台的创建,现今的交流方式已经不再仅限于电话短信的交流,而是达到了文字、语音、视频和图片的全面交流模式,信息化承载了海量的知识,能够不断更新教育者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构建真实与虚拟交汇的英语学习环境,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效率。(一)信息化技术对于大学英语教育技术的影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影响了人们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现代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双向交流,共享同一平台上的海量信息。而当信息技术进入大学校园之后,首先是教师已经逐步摆脱了之前教学中粉笔和黑板教学的限制,以PPT展示和多媒体教学为依托,将图像、音频、视频融入教学中去,极大地丰富了大学英语教学的内容,也使得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其次,随着网络化的发展,课堂教学也可以直接形成网络课程,学生不用再受限于时间和地点,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课程学习,随时可以安排学习实践,做到劳逸结合,并且在学习中能够较快地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进行合理的查漏补缺。(二)信息化技术对于大学英语教育模式的影响。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体,学生都是被动受到灌输,信息永远处于单向流动状态,因此无法有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在课堂教育中处于绝对的控制性地位,大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度不高,往往是教师提出具体的要求之后才会依照章程试试,对知识的应用和接受都是不利的。加上课堂时间有限,教学内容不够丰富,大学英语教师的模式很难满足学生们的学习需求,教师为了赶上课程进度压缩口语练习时间,就更加不利于学生通过实践来提升自身的英语水平。但是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就不仅限于教室这个环境中了,即便有学时的限制,学生也可以通过即时聊天软件与教师或者同学起的联系,找寻不同的素材,通过课外APP布置相关的练习作业,随时跟进检查学生的学习状况,也可以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不同的课后练习安排,既能节省教师的实践,又能让学生获得相应的知识,不再受限于课本和课堂的桎梏[2]。

三、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大学英语教学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技术革新在教育模式和方法方面的体现是最明显的,虽然现阶段还有传统教育与新课改的教育模式之间的融合,但是在英语教学方面还是要利用新型技术,为未来大学英语教育发展开辟新的路径,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让英语成为新时代人才发展的重要工具。

参考文献:

[1]余玲.“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研究[J]好家长,2017(25):197-198

[2]李贵君.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大学英语教学的重新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7(12):80-81

作者:马旭光 单位:武汉市江汉大学英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