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教学在表演专业英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5-12 03:09:37

沉浸式教学在表演专业英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高校艺术专业蓬勃发展,大学文化课程对于艺术专业学生来说既重要又难以攻克。为了适应高校艺术专业学生的英语水平,提高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本文以表演专业学生为例,通过应用沉浸式教学模式,探索大学英语教学的新方向,以期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关键词】沉浸式教学;大学英语;表演专业

许多艺术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如何将英语课堂的有效学习与表演专业课程相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学生只有提高了英语学习的热情,才能更好地进行跨文化交流。本文旨在通过沉浸式教学理论,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感受到英语文化和语言的魅力,摆脱机械式的英语学习方法,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一、沉浸式教学产生的背景

自从普遍推广英语课堂“金课”以来,大众就呼吁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国际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艺术生由于基础普遍较差,文化分数较低,对英语这门课程兴趣度低,所以学习动机很弱。课堂上许多学生难以用英语进行交流,导致外教上课时听不懂,从而影响了教学进度,因此英语能力的提高对于学生课堂专业知识的掌握、进行跨文化交流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沉浸式教学的内涵

沉浸式教学(immersionprograms)即为在学校里用外语或者第二语言来教授专业性知识科目。沉浸式教学可以有效地将英语与表演艺术等专业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一个感受英语、切实体验英语的平台,让学生在一个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中,学习英语专业知识,从而有效提升学习效果。沉浸式教学不以教师为中心,而是以学生为中心,用专业教学带动英语教学,以强项带动弱项,大大提高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

三、沉浸式教学的应用

依托现阶段的条件,许多学校无法提供全英文的环境,那该如何实现沉浸式教学呢?笔者以《新通用大学英语》课本为基础,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料、戏剧剧本、电影视频等进行综合教学。具体操作模式分为以下三个步骤:首先,以大一新生为例,刚入学时,大家普遍对英语的学习热情比较高涨,教师可以讲授一些简单的语法、词汇、句法等基础知识。单元中的口语素材,可以适当进行改编,先让学生模拟情境进行演练,再通过听力练习,纠正发音,为后面的学习打下基础。其次,进入沉浸式学习阶段,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组织学生课下观看一些经典的英语电影和舞台剧。戏剧、电影和歌曲都是英语文化的载体,是学习语言文化的桥梁,能让学生沉浸在英语语言的文化环境中,清晰地模拟现实生活中的语言情境。学生通过沉浸在当下的剧情中,更容易记住语法点、词汇等。这个阶段的学习主要集中在学习规定的剧本,了解电影、剧目中的每一个单词、词组、句子和语法点,并学会模仿操练。教师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对剧本的理解,结合所学专业的表演,用英语分组编排富有特色的英语剧目。最后,结合课文学习内容对原剧目进行改编表演,这是前期所有学习的最后输出阶段,学生在演出前要反复演练,认真审核角色、台词内容,纠正错误的语法点或者发音。教师仅作为监督者和协助者,由学生主导把控整场演出。如若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让学生在正式的场合演出,以增加学生的成就感。

四、沉浸式教学的考核原则

考核应该结合过程评估和最终考核。过程考核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监督,避免部分学生因为偷懒导致分组分工不均,确保每位学生参与其中。过程考核主要包括单词、课文、句法、语法的理解和记忆,发音的准确度等。最终考核是学期末进行的最终评估,看重的是学生最终的学习成果,根据学生语言表达80%、舞台表现20%的比例来综合评分。这两者相结合有助于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切实检验这种教学方式的效果。

五、结语

沉浸式的教学体验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侧重于学生自身的学习感受,提升了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真实地演绎可以让学生通过言语表达角色的思想和感情,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参考文献:

[1]张力.沉浸式教学对中外办学模式下英语口语课堂教学的启示[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7,17(15).

[2]周月麟,俞柳艳.沉浸式教学在导向系统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应用探索[J].艺术教育,2019(7):170-171.

作者:郭诚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