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沉浸理论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9:23:51

实验教学沉浸理论的应用

工商管理实验是一门应用学科与多领域理论、方法和技术相结合,系统地研究工商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应用科学。与其他学科相比,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更注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工商管理类实验教学,成为管理类学生最佳实践平台。在工商管理实验学过程中,如果能有效地应用沉浸理论,实施沉浸教学,对于提高实验效果以及学生的发展大有裨益,能更有效的使课程内容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个性品质、社会行为等。

一、基于沉浸理论的学习认知模式

“认知模式”心理学上又称为“认知地图”、“认知结构”等,是指认知主体(包括人、组织和系统)已有知识结构基础上形成的“固有观念”和“支架”,特定知识背景下造成学习主体在进行知识选择、知识转化和知识利用方面表现出特定的模式和路径,认知模式影响学习主体对新知识的获取、吸收和应用,它规定着主体知识活动的方式,进而影响知识主体之间的知识流量和知识转移效率。将沉浸理论与认知理论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对于探讨学生的学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提出了基于沉浸理论的学习认知模式。认知理论强调学习是获得知识、形成认知结构的过程。而沉浸理论则特别地强调学生自身的体验,因此在此基础上将基于沉浸理论的学习认知模式分为八个阶段:

1.目标任务。学生的大脑信号会接受到来自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通过分析检索出任务的目标,在明确目标任务后形成学习动机。

2.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一种内部动力,是学习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支持性条件。

3.注意和选择性知觉。在此阶段,可用信息加工模型理论来解释感觉登记中的重要信息经过“注意”而进入短时记忆的过程。当学生的注意受环境中某一特定的刺激时,来自环境的刺激信息经感受器在感觉登记器上作短暂的寄存,此时贮存的是原先刺激的某些特征。然后通过选择性知觉进入短时记忆。能保持的信息项目可能要经过内心默默复述。在随后的阶段,信息经过语义编码的重要转换而进入长时记忆。

4.编码。短时记忆中的信息以几种不同的编码方式转换以后才能进入长时记忆。

5.寻找和恢复。恢复是个寻找的过程,学生得到了其他的环境里或者记忆中其他部分线索的帮助,储存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由于线索的提示作用而得以恢复。

6.反应生成。长时记忆的内容或再现,或转化到学习者的作业中。而生成的反应则会导致两种结果:一是学生的学习进入沉浸状态;二是,学生无法进入沉浸状态,会出现焦虑和挫折感以及无聊和无兴趣。

7.输出结果。在反应生成之后会产生两种结果,学生进入沉浸状态和无法进入,这两种结果主要是与学生自身拥有的技能和所面临的挑战相关的。当技能和挑战匹配时,学生就会进入沉浸状态;当二者不平衡时就会出现两种结果。挑战太高,学生会产生焦虑或挫折感;挑战太低,学生会觉得厌烦。

8.反馈修正。学生无法进入沉浸状态时,这种信息会反馈给教学者,而教学者接到信息后,会通过两方面的努力来改善认知过程,一是修正任务目标,使其与学习者的能力相匹配,二是对学习者进行再培训,进而使学习者最终进入沉浸状态。从以上的分析可知,将沉浸理论应用于学习的认知模式分析,将更好的帮助学习者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同时对于教学者的教学设计也有很大的帮助。

二、学生在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的学习状态分析

商业游戏之所以容易使玩家沉浸,关键在于游戏设计者巧妙、合理地设计了一系列“挑战———技能”高度平衡的关卡或任务。所以,探讨工商管理实验下的沉浸体验类似于玩家在商业游戏中的沉浸体验,只是由单纯的游戏行为,添加了实验学习的因素。沉浸理论中特别强调的就是学生的主体体验,它为我们的教学设计找到了心理学上的支持。根据沉浸理论,通过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和工商管理类课程实验难度两个维度关系的认识,可将学生实验学习状态分为四类,见图1。

1.焦虑。当课程实验的难度较大,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较低的时候,学生容易产生一种焦虑的情绪。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不足以去应对挑战比较高的实验,对于不能完成的任务,学生会有烦躁焦虑的心理,甚至会主动放弃继续进行实验,从而失去实验的意义。2.淡漠。当课程实验的难度较小,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较低的时候,学生虽然可以掌控实验的进程,但始终在低级阶段徘徊,不能产生某种成就感,也不会产生足够的吸引力与兴趣,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对实验产生淡漠的情绪,逐渐失去进行实验的动力。

3.厌倦。当课程实验的难度较小,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较高的时候,实验对于学生来讲,缺少了一定的挑战性,从而失去了一定程度的激励效果,学生可以很轻松地完成实验。当学生总是面对很简单的任务时,他的理论及技术水平远远不能得到有效发挥,在这种情况下,实验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变得索然无味,学生就会产生厌倦的情绪。

4.沉浸。当课程实验的难度较大,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较高的时候,学生尽管理论与技术水平很高,但与之相对的是更高的实验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会集中注意力,运用其所学知识,忘我的沉浸于实验状态中。学生一步步地完成实验步骤,产生一定的操控感,又进一步激励学生去接受新的任务,从而对未知的挑战产生极大的兴趣。随着学生接受的实验难度越来越大,其综合素质能力也将会进一步增长,二者不断地进行匹配,整个过程就是处于一种螺旋式上升的状态。可以用图2来表示:由图2可知,当学生在实验的第一阶段进入沉浸体验时,对实验产生一定的操控感,对于进一步的实验挑战,会产生一种激励效用,激励学生接受实验的第二阶段的挑战,为战胜第二阶段的实验挑战,学生应注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只有更高的自身素质能力才能与更高的实验挑战相匹配,这样才可能在实验的第二阶段进入又一次的沉浸状态。以此循环,实验的挑战度越高就越可以激发学生的斗志,增强对实验的兴趣,为了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又会随着实验难度的增大而不断提高。只要在工商管理类实验的难度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相匹配,并且二者都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在实验的每一阶段,当学生圆满完成实验任务时,就会有一定的操控感,引发对下一阶段实验的兴趣,激励学生接受下一阶段实验的任务,只要达到沉浸状态就可以进入下一个实验阶段,并且沉浸体验充斥着整个实验过程。

三、提升学生在工商管理实验学习中沉浸状态的对策

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的目标是,推进以素质教育为目标的教学改革的需要;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掌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在工商管理实验中进入沉浸状态的学生,会有更高的学习效率和更深刻的认识。笔者认为,要促进学生在工商管理实验中进入沉浸状态,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选择合适的工商管理实验教学软件。一方面,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软件的选择很重要。另一方面,工商管理实验软件的难易程度要适当。根据学生的实验技能水平,选择合适的软件。

2.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环境直接影响学生进入沉浸状态。心理学认为,实验环境是对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有一定的生物学意义和社会学意义的具体环境,学习和认知基本上是情境性的行为。好的实验环境将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理解,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和个性,促进学生获得沉浸体验。

3.提供积极情感导向。在工商管理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提供一定的指导和提示,让学生觉得实验有趣并有挑战性,同时又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完成性,进而感受到沉浸带来的愉悦。在某种程度上实验教学活动的过程可以看成是学生求知和情感欲望不断满足、调节、提升的过程。这就要求实验教师有良好的职业观,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情感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