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素质教育中应用

时间:2022-08-30 04:04:21

语文素质教育中应用

一、如何应用因材施教

1.把握个体成长,统一全体发展

教育的对象是所有学生,故而因材施教在实施过程中,要分清主体与个体之间的矛盾冲突,在整体教学的基础下开展个体教学。与此同时,初中语文是一门多变的科目,它与生活中的变化息息相关,每时每刻都在丰富和发展,这是初中语文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最大特点。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这一学科的特点,在一些基本的文学知识的教育中,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行为和习惯,充分给予学生个性施展的空间,也借此来观察了解学生,在实现素质教育的前提下,实施因材施教,两者相辅相成。例如,在人教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中,有关于泰戈尔的一首诗作《金色花》,有的学生通过阅读能理解诗所要表达的主旨,而有的学生却能读出诗文运用儿童的角度的这种特殊写法所表达的感情,教师不能一味地强调相同、统一,而是可以让领悟感情的学生朗诵出来,引导其他学生去领悟感情,然后通过感情再引导学生把握主旨,并在这个过程中分析解读文章。因材施教不是单独教导,而是通过这种相互教学的模式,实现个人的锻炼和成长。

2.发挥学校的主观能动性

学校相关领导要注意到因材施教对于教学、学生的重要性,真正注重因材施教教学方法的实施,积极提倡和鼓励教师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才能真正意义上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实现素质教育。学校首先可以调整学校的考试制度,在考试中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进步,进行不同的分班,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在选择教师方面,要将年轻教师作为主力军,与中老年教师想搭配,年轻教师更能接受新的教学方式,而中老年教师则更有教学经验,两者相结合,才能碰撞出新的思维。在班级方面,学校可以适当调整班级数量并随时调整,优劣互补,取长补短,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到团队的力量,学会运用团队力量,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这也是素质教育教学的目的之一。

二、应用中要注意哪些问题

1.端正教学态度,完善教学方案

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并不是将学生划分为三六九等,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存在即合理。教师要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承认个体差异但不歧视学生,反而要多鼓励相对能力较差的学生,积极去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允许学生差异的存在,不过分地给予学生压力,要注重整体的教学质量,培养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而是“种好树木,放弃森林”。要多方面地培养学生,不能只看学生的文学素养,初中语文教学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写作、阅读等能力,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彻底改善教学方案。

2.尊重客观规律前提,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我国的教学思想延续千年,自有它自身存在的价值,因此,教学课堂中,教师不能一味地强调创新,忽略了课堂原本的作用,即尊重客观的发展规律。与此同时,教师对待学生,在理性与感性间把握平衡,不能因为理性大于感性就无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也不能因为感性高于理性就放弃了教学的目的。只有尊重客观规律的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素质教育中因材施教的完美应用。因材施教对于素质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和教师要给予因材施教以肯定,鼓励新教学方式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真正意义上实现素质教育。本文通过简单分析因材施教在初中语文素质教育中的应用,提出几点合理的建议,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够继续学习和探究,提出更深刻的教学理论以供学习。

作者:曾红英单位:重庆市璧山县正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