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语文实践论文

时间:2022-08-30 03:43:32

新课改下语文实践论文

一、实践的过程要突出操作性

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告诉我们动手操作的重要性。动手实践,才能让学生体验知识的发生、发展、运用的过程,是运用知识技能的手段,也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既然是实践课,就应以实践为中心,让学生观察、阅读、习作、动脑、动手、动口,全身心地投入到实践中,把课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知识和能力相结合,既增长了才干,又优化了个性。只有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和一系列的锻炼,才能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二、实践的设计要注重趣味性

语文实践课是以学生的兴趣为依据,在语文教师的引导、学生自立实践中获得新的知识,以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能力的过程。不管什么样的课堂,如果有较强趣味性最能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知”的目的,所以语文实践课的设计应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使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参与到课堂中来。这样才能达到寓教于乐、启智于动的效果,才能唤起学生的丰富想象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特长,发展其智力。怎样设计具有趣味性的实践课堂呢?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思维特点,巧妙设计多种形式,如表演式、游戏式、辩论式等。无论何种形式都要以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教材范围来设计,力求灵活多变。

三、实践的层次具有阶梯性

在语文实践课的内容设置上要由浅入深、由低到高地发展,不能跨度较大,使学生在实践课中有一种跳一跳可摘到果子的快感,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不会因为难度偏小而乏味,也不会因实践的跨度太大而失去信心。如教学《找春天》,分别设计“找春”、“赏春”、“颂春”的多媒体片段,逐层深入,具有层次性,使学生保持一种欲罢不能的情绪,消除了学生注力不集中的现象,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四、实践气氛要保持和谐性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提高实践课堂效果的有力保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情感往往影响着每一个学生,一个表情严肃、面孔冷漠的教师在课堂上无法和学生进行沟通,更谈不上寓教于乐。新课程标准提出要构建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教师只有把课堂变成学生温馨愉悦的乐土,把干巴无味的说教变成亲切的嘱咐,把严肃的质问变成真挚的叮咛,才能调动每个学生学习的兴趣,打开学生的心门。如何创设实践课的和谐氛围呢?这就要求语文教师了解学生的期望值。对低年级学生来说,他们喜欢和老师在一起活动,而高年级学生则喜欢老师在平等的位置引导他们活动。教师可以设置不同的方案,给学生充分的自立表现机会。

五、实践的节奏要有张弛性

语文实践课离不开活动这一主题,学生把已有的知识通过动手、动脑再次巩固,但在实践的内容上不宜安排得过密,否则会导致学生的大脑长时间紧张,超过了学生的承受能力,就会感到疲劳,引起烦躁不安,冲淡了实践活动的兴趣,注意力不能集中,达不到好的效果。可如果一堂实践课在内容上过于松散、拖沓、缓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很难调动起来,导致实践课堂没有“动”的气氛。所以实践课的节奏应注意张弛有度,教师要严格把好度,使实践课堂成为真正运用语文知识的课堂,从而取得较好的实践效果。总之,小学生的兴趣比较广泛,好奇心强,模仿能力强,求知欲旺盛,对实践课的要求多种多样。在小学语文实践课教学中,我们每一个教师要深钻教材和课标要求,不断提高知识水平,注重培养学生语文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使学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处处能学语文。

作者:孟娅丽单位:甘肃省通渭县碧玉乡碧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