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如何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质

时间:2022-01-06 09:04:17

信息技术如何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和追求。结合《愚公移山》教学实际,分析与概括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质的实践与体会。

关键词:《愚公移山》;语文教学;信息技术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已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和追求。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工具,在教学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与作用。笔者在语文教学中充分发挥其优势来实现这一目的,取得较好的效果。下面以《愚公移山》教学为例,谈一谈这方面的实践与体会。

1发挥电子白板优势,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能力

交互式电子白板是信息技术的一种新形式,除了兼有传统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之外,还有书写、投影、擦除、拖拽、放大、旋转、遮挡等诸多功能,因而更符合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更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能力。

1.1运用电子白板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中只有激发学生的兴趣,才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究。在这方面,电子白板集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于一体,为教师提供了有力支持。例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著名特级教师于漪曾经说过:“课的第一锤要敲在学生的心灵上,激发起他们思维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样把学生牢牢地吸引住。”但有些课文,特别是文言文,由于其与现代汉语有很大差异,往往使学生因语言文字障碍而缺乏兴趣,因而更需要在上课开始就能引爆学生的兴奋点,让学生迅速激发学习兴趣。在本课教学导入时,教师可利用电子白板软件中的Flash课件播放《愚公移山》的动画视频,以促进学生在欣赏画面和品味乐曲的情境中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1.2利用电子白板引导朗读,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朗读是阅读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任务。对于文言文教学来说,由于涉及通假字、异读字、生僻字等多种因素,因而更需要通过朗读来促进学生理清思路、发展想象、升华情感。教师可在学生自读的基础上,利用电子白板播放课文朗读录音,让学生跟读和交流。跟读可以培养学生的语感,使学生掌握停顿、重音、语调、语气等朗读技巧。交流可以使学生通过比较发现问题、找出不足、纠正错误。这样不但能加深学生的认识,提高朗读水平,而且能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学生通过交流和讨论,认为以下句子在节奏上需要注意:方/七百里;惩/山北之塞;遂率/子孙荷担者/三夫;投诸/渤海之尾。认为以下句子在语气上需要注意:曾不能/损魁父之丘(担忧的语气);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讥讽的语调);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痛斥的语调);何苦而不平(坚定反驳的语气)。

1.3利用电子白板的展示功能,促进学生自主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是课堂教学的关键,关系到教学目标的实现和教学效率的高低。在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这个环节,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通过板书解析、讲练结合并辅之以挂图展示、实物演示等方式来实现。这种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还不容易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而运用电子白板的展示功能,可以在生动、简洁的环境中使问题通过学生的合作探究得以解决。本课的教学重点是结合注释,弄懂重点字词句的意思;难点是分析人物形象,辨析寓言的意义。可利用电子白板设计以下步骤。1.3.1利用电子白板展示重点字词句就是先引导学生根据课文注释及利用工具书,自主解决课文中的重点字词句;然后根据学生的反馈,将疑难字词句在大屏幕上展示出来,让学生进行小组交流;最后请小组代表上台进行讲解,并利用电子白板的书写功能,把有关疑难字词句的含义写出来,如有不同意见,台下学生可上台,利用白板的涂擦功能进行修改。如通假字:“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反”同返,三声,意思是往返;“甚矣,汝之不惠”,“惠”同慧,译为聪明。如词类活用:“吾与汝毕力平险”,“险”原意是险要、险峻,形容词,这里用作名词,指险峻的大山;“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箕畚”指装土石的筐,名词,而句中用作动词,意思是用箕畚。1.3.2运用电子白板展示人物形象就是在白板上展示事先设计好的愚公与智叟的形象及对话,如愚公白须飘飘、扛锄挑担、语气坚定,智叟神情悠闲、态度傲慢、语气嘲讽。这样可以使学生通过视听结合,加深对这两个人物形象的感知,促使学生深刻体会故事的寓意。1.3.3运用电子白板展示问题就是在白板上展示事先设计好的问题,让学生讨论:问题一:愚公和智叟各有什么特点?愚公究竟愚不愚?问题二:今天还需不需要愚公的精神?问题三:学习本文后你受到了哪些教育和启示?对于上述问题,可引导学生先在小组内交流,然后全班讨论,以便学生在民主自由的气氛中展开联想和想象,进行多元化理解。问题一,学生讨论后概括为:“愚公是个不怕困难、目光长远、乐于奉献、信心坚定的人。和智叟相比,其特点是具有大智慧,而智叟是小聪明。大智慧志向高远,小聪明急功近利;大智慧德才兼备,小聪明有才无德。因此,愚公不愚,智叟不智。”问题二和问题三可经过小组讨论后派代表发言,只要言之有理即可,必要时教师可以补充。如讨论问题二时,可用幻灯展示林县人民建设红旗渠的图片,让学生进一步明确愚公移山战天斗地的精神。

2利用网络平台加强课后辅导,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课后辅导不但有利于课堂知识的巩固,而且有利于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和拓展。过去由于受客观因素的制约,无法有效发挥这方面的作用,而互联网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因而能使课后辅导得到加强,提高课外辅导效率。如班级微信群是目前流行的一个网络平台,教学本课以后,可通过这个平台,引导学生模仿本课的对比手法写一篇小故事,或根据课文中人物的对话自编一个短剧进行表演。针对有的学生提出“搬山如此艰难为何不搬家”“愚公移山破坏生态环境,适合提倡吗”等问题,可到群里让大家交流讨论。这种课后多向互动,既能增强彼此间的感情,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合理运用,为构建学生自主化学习平台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尊重语文教学的特点,同时结合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来运用,就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作者:王君刚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