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8-17 09:45:03

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摘要:在新课改教育理念下,明确指出要在小学语文中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进行培养,因为小学语文是一个综合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所以要在语文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实践能力可以提升学生对语文知识的运用,还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语文课程的教学意义和价值。因此,在新课改教学观念下,教师应秉着“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并全面落实在教学过程中。而这也需要教师通过不同的教学形式进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教学目的,进而全面优化小学语文综合水平。

关键词:小学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策略

语文是一门实践能力非常强的学科,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这种能力的有效培养则只能通过语文实践的教学。当前的教学形式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性,拒绝学生成为一个只会考试的“机器”,而是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而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小学语文教师在授课时过于强调语文知识点的重要性,导致大多数小学生都只能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很难将学习语文的真正意义显现出来,这对于小学生而言是非常不利于自我发展的,小学语文课堂也显得比较枯燥。因此,在新课改的当前,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更加注重新课改的理念,对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培养,进而极大程度提升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一、以阅读的方式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在培养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过程中,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语文素养。因而,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高度重视培养小学生的语文阅读实践能力,以促使学生可以健康地持续发展。所以,在对小学生进行阅读教学时,语文教师可以使用多元化的阅读教学形式,进而有效实现学生对于语文知识应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还能帮助小学生奠定终身阅读意识,进而丰富小学生自身的知识储存量。比如在阅读《开国大典》时,为了能增强学生对文本的阅读能力,教师可以在学生进行阅读之前向学生询问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更具有目标性。如,以这样的方式问学生:“文中有哪些句子描写了观众的反应以及的动作?”“文章中写道‘三十万人的目光一齐投向主席台’中的‘一齐’代表了什么?作者想要通过这个词表达一些什么?”“了解一下文章的主要核心内容是什么?”“查查文章的写作手法有哪些?”……向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让学生边思考边阅读,更具有目的性,带着问题阅读可以降低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盲目性,还能提升阅读的质量,帮助学生了解自己阅读的目的在于什么。另外,还可以提升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能力,也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强化学生日后的交流和沟通,同时也能极大程度增加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二、利用口语表达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在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和学科素养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学生口语表达的方式体现出来。然而,在整个小学语文教学过程,很多语文教师都会忽视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进行培养。因为应试教育的影响太深,教师一般只会强调学生对要考试的内容进行复习,只要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但这样的教学形式过于“单调”,教师过于注重学生的语文成绩,就会忽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及日常交流能力的培养,这就与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背道而驰。然而在素质教育持续推进的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主要的教学任务就是要求教师要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加以培养,为小学生创建可以锻炼自己口语表达能力的机会与平台,以便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在学习故事性比较强的阅读文章时,如《草船借箭》《将相和》等文章,教师就可以为学生创建一个角色扮演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对文章内容加以复述,以这样的方式作为课堂教学的模式可以让学生在表演之前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还可以有效提升学生与人的合作能力和交流能力,同时还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语言实践应用能力,这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结构。所以,在新课改的教育视野下,语文教师要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通过为学生创建各种不同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又如,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课前的十分钟时间,让学生进行演讲,鼓励学生主动上台演讲,这样的方式可以逐渐增强学生自信心,同时还能让学生在这整个活动中强化自己的心理素质,逐渐适应讲台的位置,将原本比较扭扭捏捏的姿态变得越来越从容淡定,还可以提升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组织材料的能力。当然,这也是可以作为强化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的一种,全面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总之,作为新时代的语文教师,要有意识地为学生创建自主表达的平台,引导学生主动“说”、学会“说”的习惯,这也是保障学生提升语文素质的一种方式。

三、利用写作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写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是一个重要的成分,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写作文的前提是学生有一个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这也间接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实践能力。所以,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在新课改的教学观念下,转变以往的教学思想观念,突破只会一味要求学生按照格式“写”的教学模式,而是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并站在学生角度查找学生感兴趣的因素,进而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由原来被动书写作文的心态转变为主动书写作文的思想。这样写出来的作文才会更加真实且高质量。那么,在提倡素质教育的时代,教师应该如何组织教学活动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呢?首先,教师可以在写作文之前为学生创建教学情境,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其中,并利用切身实际的感受,进而创作出比较有质量的文章。创设情境的方式非常简单,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的教学形式,为学生播放比较抒情的背景音乐,利用音乐的魅力为学生带来创作思维。另外,教师还可以为学生播放相关的动画片,或者是一些美丽的图片,甚至是一段对话等等。总而言之,是可以将学生带入到场景之中,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寻找到自己书写作文的大体方向,再利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对内容加以创新和书写,这样就能够避免出现没有内容可写的现象了,进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优化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其次,教师还可以利用改编小故事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因为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都比较小,故事对于他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所以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改写、改编的形式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比如,在学习《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内容时候,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根据文章的写作方式,对文本进行改编,看谁改编得最合理、最有想象力,鼓励学生充分发挥示自己的想象力和文笔功底,让学生可以自主进行练习,这样也可以极大程度提升学生写作质量。

四、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来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在面对文字简单、图文结合的文章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根据文章内容和图片结合形式自主学习课文。在整个教学环节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进行阅读,让剩下的同学边听边看图。因为图片具有形象化、鲜明的特征,所以教师可以让学生先看图对文章产生一个大致的印象,当图片的含义刻画在了学生的脑海中时,教师再让学生结合文章的图片进行自读,而且要求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读完,而不是一直让学生漫无目的地读,这样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阅读实践,让学生对文章的内容加以理解。当学生对文章有一定的了解之后,语文教师再采用多样化的阅读形式带领学生一起阅读,让学生读懂文章中要表达的含义。比如,在进行人教版小学二年级上册《秋天的图画》的学习时,因为文本比较浅显易懂,小学语文教师可以使用这样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这一篇文章内容。这样的教学不仅教师轻松,学生也会在相对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还能有效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帮助学生了解文章的内容,还可以通过图片的方式加以了解。对于人物语言和内容相对较多的课文,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让学生加深对文章的印象,进而掌握文章主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比如,在学习《浅水洼里的小鱼》时,这篇文章主要讲解的内容是:作者早上到海边散步,突然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前面走得很慢,每走一步都捡起一条小鱼用力地将它们扔到海里,作者很不理解小男孩的行为并告诉他:“这样捡不完的,也没人在乎。”但小男孩却说:“这条小鱼在乎。”同时也没有放下手上的动作,依然在重复着捡小鱼。如果小男孩不捡小鱼的话,小鱼就会被晒干。当学生读了整篇文章后,就会了解到原来小男孩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他珍爱生命,爱护小动物。语文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自行阅读文章,再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分别让学生扮演作者、小男孩,再请一位学生读旁白;或者是请一个学生读书,其他学生根据文章内容表演动作。当学生融入到文章内容之后,教师再让学生说说自己通过学习这篇文章了解到了什么、学习到了哪些道理。以这样实践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每个学生都能投入其中,这不仅能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还帮助学生养成了一定的实践能力。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培养小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并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教学任务,而是需要小学语文教师不断对教学形式进行创新,将课程资源加以整合,从不同的角度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将所有学习能涉及到的内容都变成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最佳手段。进而让学生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方式,对生活、对学习、对社会产生感受,不断从中获取学习语文的乐趣,进而享受生活中的语文学习。

[参考文献]

[1]孙莉莉.培养小学生语文阅读能力的实践探讨[J].神州,2020(3):144.

[2]李中治.小学语文学习能力培养策略探讨[J].考试周刊,2020(73):33-34.

[3]侯乔林.在实践中培养小学生收集和处理语文信息的能力探讨[J].中外交流,2019,26(18):350.

[4]尹红岩.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培养策略[J].魅力中国,2020(10):241.

作者:郭岁换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藉口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