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

时间:2022-11-10 11:35:00

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

摘要:中职语文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对于提高中职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就目前来看,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其教学现状如何,该采用哪些切实可行的实施策略,成了每一个中职语文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本文依据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现状从凸显专业化特点入手,提出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参与意识和主动性,加强教师对学生活动的有效评价以及提升教师自身素养这个方面的对策,以期对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关键词: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中职学校作为国家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提升中职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重任。作为中职学校文化基础课的语文教学更是责无旁贷。在中职语文教学中适时适量地融入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对于提高中职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就目前来看,普通高中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却徘徊不前,步履维艰,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现状如何,该采用哪些切实可行的实施策略,成为每一个中职语文教师不得不思考的问题[1-3]。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以职业技术教育为背景,依据学生专业能力要求,以课程目标为核心,以活动为主要授课形式,注重学生实践活动与生活实际的关联性,引导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增强实践体验,提高语文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为学生就业需求而服务的语文情境活动。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有四个关键点,第一是“活动”,通过活动这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二是“综合”,是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特征,综合各种资源,涉及多个领域,综合多种教学形式和学习方法,从而实现综合的学习目标。第三是“语文”,它是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本质所在,归属所在。第四是“专业”,它是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区别于普通高中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核心要素。要使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真正起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作用,必须认识以上几个关键点。然而,当前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现状不容乐观。从教师角度来看,教师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不敢变革、不敢创新,关心更多的是语文知识是否消化,忽略中职学生的职业化特点,忽视学科知识的综合,不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和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从学生角度来看,中职学生文化课基础薄弱,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学习兴趣不高,缺乏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对知识不能够灵活运用。而中职学校则更是故步自封,强调发展职业教育,却不能积极改革教育模式,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活动时间安排较少,不重视教师素质的提升和培养。笔者通过问题梳理归因分析之后发现,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

一、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凸显专业化特点

是学生综合能力提高的重要途径专业化特点是中职学生区别于普高学生的核心要素,不同的专业对学生有不同的职业能力要求,其中包括专业基础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和专业拓展能力。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只有围绕学生专业相关的职业能力要求实施,才能有的放矢,使学生的综合能力真正得以提高。另外,中职学生的生源情况决定了他们的文化课基础很薄弱,升入中职以后,因为各种因素的引导,他们对专业课格外上心,对文化课更加懈怠,甚至将语文、英语这一类基础课当成了休眠课,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这种环境中只能是流于形式,如果教师能够融会贯通,立足语文,从学生专业出发选择活动主题,设计活动流程,势必会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专业知识与语文知识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知识的综合运用。

二、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中学生参与意识和主动性的激发是促使活动高效开展的有效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感兴趣,才会有参与的欲望,只有积极主动地参与,才能够实现能力的提升。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激发学生参与意识和主动性时,可以利用社会、家庭、专业等资源来确定活动主题,从学生熟悉并且感兴趣的内容入手,合理设计活动流程,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让学生切实地感受到“这个内容对我有用”“这堂课真有意思”“这个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只有学生有了收获的体验和成功的乐趣,他们才会主动投入到下一个活动中去,才会有参与意识,久而久之,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才能得到提高。

三、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是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

朱熹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学习,教师的综合素养才能够得到不断提高。如果教师不能够经常更新知识结构,改进教学方式,不能够对新知识新方法保持长久的敏锐与好奇,就会落后于时代,也将无法胜任教学。教师的魅力在于将活化了的知识积淀转化为了许多良好的品质与素养,诸如个性、修养、风度、气质、对学生的尊重态度、对知识的敬畏等。学生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是语文教师高效指导的结果,学生活动方式与活动素材的积累,是在科学学习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只有教师在教学中多采用“好点子”,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将知识融会贯通起来,才能够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提升,语文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四、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对学生活动行为的有效评价是提高活动效率的重要手段

要想让学生积极参与综合实践活动,并形成长期参与的意识,教师必须对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合理、有效的评价。当学生在全身心地投入活动之后,感受到自己的参与行为得到了认可,就会获得一种成功的体验,学生才有继续参与活动的兴趣和欲望,因此,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应该重视教学评价的实施。然而,当前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往往存在对学生评价内容和方式单一的问题。评价主体全由教师承担,评价语言仅限于“好”“很好”“不错”之类的词语,含糊老调。这就导致学生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得到关注,做和不做都一样,做好做坏没区别。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对于很少得到认可的中职学生来说,参与这样的活动就只能是敷衍塞责。如果教师能够对学生的活动行为和活动结果采用多样化的评价,评价主体不限于教师本人,能够采用小组评价、生生互评、教师参评;评价标准细致入微;强调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性,那么学生就会在活动中获得快乐的体验,才会有活动的兴趣,表现的欲望。

参考文献:

[1]郭元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管理与评价[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姜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策略[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3]周艳.个性化评价在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探索与运用[J].中等职业教育,2012(8):24-26.

作者:宋开燕 单位:甘肃省金昌市理工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