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信息技术的语文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10 11:37:50

基于信息技术的语文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语文科目是高职学校的公共必修科目之一。这一科目的开设目的,意在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增强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当前的高职阶段语文教学中,由于高职学生平时的学习以专业课为主,学生的学习目的也更倾向于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因此,对于语文科目往往缺乏学习兴趣。高职学校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水平良莠不齐,这就造成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学习障碍。这种情况下,高职语文教学就陷入到比较尴尬的境地,教师不能不教,却往往又教不好。针对这些问题,笔者探究了信息技术应用于高职语文教学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应的教学途径问题。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职;语文;教学实践

作为高职教学的常规科目,高职语文在高职教学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当前的高职教学中,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使语文教学效果并不明显:首先,很多高职语文教师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单一,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其次,对一些高职语文当中较难理解的文章,部分高职学生存在着学习障碍,在学习过程中一知半解,并不能将所学完全消化吸收。基于以上原因,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应用更加多元的教学方法,才能有效保障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效果。信息技术手段在高职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恰恰可以有效缓解以上问题。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功能为学生呈现更加异彩纷呈的课堂,与学生一同开展范围更加广阔的互动,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帮助学生突破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本文结合信息技术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着重论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以信息及技术为媒介丰富教学手段

高职学生有其自身的学习特点,教师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围绕学生特点开展教学,以寻求最优的教学效果。既然学生平时更加专注于专业课,那我们就想办法让学生感受到语文课堂的魅力,使其不自觉地爱上语文。信息技术功能强大,近些年在教学中也被广为应用,很多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基本上都是停留在用多媒体播放课件,或者用网络搜索现成的教学资源。实际上,利用信息技术作为媒体,我们可以有效丰富教学手段,为学生呈现出更加精彩,更加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例如,教学课文《雨巷》时,现在很多高职学校都建成了网络教室,学生可以在课上以及线上与教师实时互动。在讲解课文时,教师首先可以为学生安排常规的诗歌朗读,结合信息技术功能为学生播放带有音乐及画面的诗歌朗诵视频,将学生带入情境,再此情境中,请学生各抒己见,将读这首诗的感受用一两句话描述一下,写在自己的学习页面上。教师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学生的反馈,再择优请学生展示自己的感受。接下来,教师请学生自由查阅作者戴望舒的生平,并就其生平与诗歌的创作背景,探究这首诗所表达出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在网络教室当中,学生的所有操作教师都可以一目了然。如此一来,很多以往需要教师告诉学生的内容,都可以由学生自己分析解决了。学生的活动多了,学生的参与感就会增强,其学习意识也就更加浓厚了。[1]

二、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开拓学生思维

在语文教学过程中,由于文章所描绘的内容是学生所不熟悉的,或者因为作者的表达方式是令学生费解的,又或者是因为文章的文体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这些问题造成学生在学习课文时遭遇瓶颈或者一知半解。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辅助功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了。比如,教师在文言文讲解过程中,文言实词和虚词的用法对很多高职学生来说就像是天书,这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拓展网络上这则文言文的背景故事,帮助学生了解,在此基础上再与学生共同释义,效果会很明显。再如,一些科技说明文,文章当中的很多科技术语是学生所没有听说过的,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说明文所介绍的新科技短片,将文字转化为画面,使其更加生动的呈现在学生面前,难点自然就突破了。阅读教学当中,教师同样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首先,教师可以将阅读材料以课件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其次,教师请学生阅读材料。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请学生就这则阅读材料当中的写作特点、修辞方式、句段含义提出自己的问题,并尝试解答。最后,教师将预设的问题和答案呈现出来,必定有一部分学生的问题和教师的预设类似。比起传统教学,这种方式更容易使学生产生成就感,从而激活学生的思维。[2]

三、以信息技术为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新媒体应运而生,与之相应的,我们的教育教学平台也就更加丰富了。当前,利用新媒体开展微课教学,实现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已经逐渐在高职教学中普及开来。高职语文教学同样可以以这种方式进行。写作教学是高职语文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在写作教学中,学生不仅要练习各种应用性文体的写作,还要学习写各种文案、广告,单纯靠教师的纸上谈兵,显然是不够的。因此,教师可以利用新媒体的网络功能,进行“微写作”教学。例如,广告语的创作教学,教师可以首先在课前为学生布置搜集自己感兴趣的广告语的任务,课上要求学生就自己搜集的广告语进行分析,说说这则广告语的亮点在哪里,然后集合学生的观点,再加上教师的专业指导,就是广告语的创作方法了。课下,教师可以布置学生自行创作广告语,并且发送到班级的微信群,教师再设计一个投票环节,征集得票最多的优秀设计。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结合网络上的海量资源学习和借鉴,又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互相的评价,操作性强,成果明显。[3]

总之,基于信息技术的高职语文教学,应当一改以往陈旧的教学面貌,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更加充实的内容,更加透彻的过程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以保障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当然,在应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注意“度”的把握,过于依赖信息技术,同样会产生其他教学问题,一切应当以学生的需要为最终的出发点。

参考文献:

[1]戴晓娥.整合视野下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8(3):28-29.

[2]孙明侠.信息技术与高职语文课堂教学整合探究[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9(01):78-80.

[3]刘洁涵.信息技术与高职语文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究[J].学校教育研究,2018(19):123.

作者:李玉珍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