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时间:2022-01-15 09:07:46

提升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明确指出:“语文是实践性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要有实践意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机会,帮助学生顺利展开实践体验。教师应利用现有教学条件展开实践设计,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体验机会,并借助学生生活认知、各种信息渠道、实践操作活动等,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造条件。

一、联系生活,引导学生实践观察

语文学习与学生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师不妨借助学生生活中的认知经验,展开多元教学设计,促使学生学习认知思维的多点对接,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构建语文认知体系。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引导学生走进大自然之中,对相关事物展开细致观察,并将观察信息进行科学整合,以形成重要学习成果。学习内容大多都能够在生活中找到原型,教师发动学生展开生活性观察学习,这是标准的“让学”设计,对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有着极大的帮助。《鸟语》中描写的场景是学生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教师给出针对性引导:“我们都见过喜鹊、小燕子、麻雀、布谷鸟等飞禽,对它们的叫声也比较熟悉,谁能够模仿一下这些鸟的叫声呢?”学生听说要模仿鸟叫,都显得极为兴奋,纷纷要求展示自己的技能。在学生模仿展示时,教师不时给出评价性引导:“你学得真像,我仿佛看到了展翅高飞的雄鹰。”“布谷鸟的叫声已经很少听到了,你却模仿得惟妙惟肖,从这些鸟语中,我们能够听出什么特别的意思吗?”学生又展开自主探究活动,很快就得出一些学习认知。有学生说:“布谷鸟只有到要播种的时候才发出‘布谷、布谷’的叫声,仿佛是提醒农民朋友该下地播种了。”也有学生说:“我最熟悉的是麻雀的叫声,叽叽喳喳的,真的不知道它们在嚷嚷什么,但我猜想,它们是在聊天,或者在开会,讨论生活问题吧。”教师让学生模仿鸟叫,给他们创设实践展示的机会,学生有一定生活认知基础,自然顺利展开相关操作学习,并在具体体验中完成学习思维升级。学生的感悟是深刻的、多元的,教师“让学”设计是比较成功的,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激活,学习效果显著。

二、延伸课堂,扩大学生学习视野

课堂教学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教师要有拓展意识,尽量给学生提供更为充足的学习时间,让学生展开自主探究学习。所谓课堂延伸,就是要对课堂训练进行多元延伸性设计,为学生创设一些实践性学习活动,或者引导学生通过多种信息渠道搜集相关信息,展开一些社会性调査。以上都是课堂训练延伸性学习,教师要给出科学规划,帮助学生形成可行性操作方案,鼓励学生展开自主性学习,实现学习认知体悟性成长。如在教学《沙漠中的绿洲》时,教师设计课外训练任务:阿联酋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创建了属于自己的绿洲,可见他们对绿洲的渴望和爱护。我们要保护好生活环境,也需要每一个人都做出应有的努力。展开社会调查,搜集本地保护环境的具体措施,特别是普通市民保护环境的自觉行动,需要用案例形式呈现出来。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相关信息,走入社会展开走访调查,很快就得出了调查结论。有学生展示自己的调查结果:我们这里污染源很多,有汽车尾气、生活垃圾、工业废水等,都是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为制止工业废水排放,很多市民自发展开监督举报活动,并设立监督岗,不定时展开环境监测,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给环保部门,或者是通过拨打12369,反映一些工业区污水排放情况。教师组织学生进行社会活动,让学生深入到社会,对社会现象展开细致调查,并发动学生进行个性展示,这是教师引导帮扶的结果,也是“让学”的具体体现。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形成的学习认知带有明显的体验性。

三、优化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语文的实践活动形式很多,教师要做出恰当选择,以提升实践活动的有效性。语文实践活动对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有重要作用,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需要进行不同设计,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实践活动之中,为自我成长创造良机。课外阅读、写作、信息搜集、材料整合、社会调查、网络交互等,都是重要的语文实践活动形式,教师要根据学习需要作出合理选择。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并不多,教师要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展开多元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体验机会,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教师不妨对文本展开深度解析,寻找设计实践活动的契机。如《第一次抱母亲》写的是亲情故事,其浓重的亲情给人带来的是震撼的感觉。教师可引导学生展开自主性、体验性学习,进行课堂讨论交流活动,让学生说说自己该如何报答父母恩情。学生讨论热烈,都能够给出自己的感恩方式。为此,教师可为学生布置一个实践操作任务:回家之后,给妈妈洗一次脚,并将操作过程以习作的形式呈现出来。习作交上来,教师组织学生展开交流学习活动。有学生这样写道:“我要给妈妈洗脚,妈妈说什么也不让,说我发神经了。在我的坚持下,妈妈终于同意了。当我给妈妈揉脚时,我发现妈妈好像很激动,眼睛里有什么东西在闪烁。从妈妈的表情里,我读出了欣慰……”教师组织学生集中展开评价活动,对学生的优良表现给出肯定。学生参与展示和讨论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精巧性。教师给学生设计实践性活动任务,学生将操作过程和相关认知体会以习作形式呈现,这是比较成功的教学设计。从学生习作情况可以发现,学生的思维成功启动,也带动了情感投入,并在情感交互中达成共鸣。学生在具体实践中建立起来的学习认知呈现多元性,已经超出语文学习范畴,成为课堂教学的亮点。

总之,“让学”是一种教学意识,也是一种教学方法。发动学生展开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用智慧性设计,为学生提供实践感知体验的机会,这是现代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意识。教师智慧地设计教学,通过主动让学,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在确立学生学习主体地位的同时,对学生实践能力展开多重历练,实现课标的基本教学目标要求,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作者:刘文晓 单位:江西省上犹县沿湖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