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措施分析

时间:2022-05-23 03:46:02

小学语文教学措施分析

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的创新方法

1.联想教学。联想教学是对学生正常智力培养发展的同时,对其潜在的能力进行深挖的一种教学方式。在网络环境教学强有力的支持下,打造联想力培养,小学生的智力会大大提高。例如,教师在运用计算机网络教学实践中,在使用多媒体制作课件、电子演示、幻灯片顺序播放时,通过超级链接及时引入与其相关的资料、数据、文章或者其他媒体,另外,连接上网还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扩展课堂教学的内容,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在有限时间里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其综合能力。

2.猜想教学。猜想教学就是启发、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更加刺激学生的智力再创造性。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和普及,小学生的教学环境已经不再封闭,宽阔、开放、无限的网络时代,给小学语文教学的猜想式教学带来无穷的魅力。但是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猜想教学,就必须运用计算机网络教学,它可以提供教学所要的素材和间接材料,其作用是非常大的。例如,在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经常会需要一种引导、一种教学的氛围、一种带有倾向性的个体猜测。这时教师只是简单的口头教学就根本无法实现,教师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借助于计算机网络教学,从教学内容的需求出发,营造一种教学所需的环境:一只远去的小鸟,它能飞向何方?它又从何方而来?会引起小学生众多的猜想,或者能够联想到小鸟生存的环境,猜想到环境的保护,猜想到日趋变化的大自然概况,等等。

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语文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网络教学时教师角色的掌握。在实际的网络教学中,网络课应该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因此教师就必须把握好了自己的角色定位。课堂一定要让学生成为主角,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在网络教学时,课堂上应该担当三个角色:一要当好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二要当好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三要当好学生活动的参与者。

2.网络教学要充满语文课的味道。网络教学一定要具有语文课堂教学的味道,不能是为了上网络课而上。小学语文课是要学生多读、多练、多说,不能一味地就是在网络上浏览、查阅一些应学知识,必须要保留语文课本来的教学本质。

3.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应坚持做到:利用计算机网络教学在进行小学语文课件设计时,要将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放在重要位置。无论哪种教学方法,都应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注重教学过程,注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持续性。课件的设计要从利于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和回答问题出发,促使其积极地动脑动口,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发挥学生思维。

结语

计算机网络教学虽然有独特的优越性,但也不足以忽视它的负面影响。只有将网络与教学进行科学地有机结合,极力发挥其最大潜能,才可避免其消极作用。在实践教学中,要不断地总结、探索、克服语文网络课教学中存在的缺点,发挥网络课的优势,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作者:苏金清单位:安溪县湖头中心(三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