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情感教育刍议

时间:2022-04-03 09:15:27

小学语文教学情感教育刍议

【摘要】将情感教育自然地渗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学生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既要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同时也要融合情感的教育,让学生的理性和感性在相互作用中,获得共同的发展。情感教育本身要结合对学生的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关键词】语文教学;情感教育;教学情境

从学生成长的过程来看,他们需要很多的文化知识,在理性智力素养方面获得有效的培育。同时,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同样重要,在加强小学语文学科情感教育的基础上,小学语文教师要结合对学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从而促进生学生有情感的体验。让学生感受生命的成长性和精神发展的完整性。通过知识教育和情感教育塑造一个完人,尤其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能够把情感教育作为内容的一部分,不仅能使学生对所学内容进一步强化,同时也能达到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因此,教师人格魅力直接影响着小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学习效果。

一、正确认识情感教育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意义和价值

从小学语文教学大纲的内容分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对于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也要让学生产生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极情感。在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精神方面,也要持之以恒,要积极地引领学生的文化品位,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地发展,促进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人格品质。教师要正确认识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从研究教学大纲的角度将小学生基础的语言文字功底的培养和学生思想道德以及情感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基础的语言文字,听说读写的训练促进学生健康人格品质的发展。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与学生进行交往互动,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传递出更具感染力的信息。要让语言文字饱含着真挚的情感,这样,学生才能从理性和感性相结合起来的角度更深地体会到自己的情感体验,并且把这种情感体验与自己的理性态度结合起来。学生逐渐地会认识到情感的体验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因为我们内在有一定的思想认知,有深刻的价值观和态度作为基础。这样,在遇到客观情境的时候才能因为态度价值观的基础,做出一定的评价,才会产生一定的态度倾向性,有情绪情感的体验。

二、通过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进行情感教育

语言文字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抽象的,然而小学语文又有着教学的优势,因为这种语言是我们的母语,小学生非常的熟悉,在日常中就会运用。所以,小学生在运用汉语的过程中也有着较为深刻的体会,也会带着自己生活中的经验去运用这些语言。不过,在教学中由于生活背景的不同,有一些文章创作的年代与我们如今的生活相去甚远,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当时人们的所思所想,与当下都有着千差万别,因此,在围绕着这样的课文进行教学的时候,学生很难有一些情感的东西流露出来。因此,教师就可以用情境教学的方式打造出相应的情境,能够让学生试着从作者的角度产生一些思考和体会,从而让他们能够找到情感上的共鸣,思想上的共融,如此,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情感的体验,也让情感体验有了思想认识作为依托,从而变得更加深刻浓重。

三、将情感教育融入到听说读写的训练中

情感教育可以自然渗透到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各个环节。通过小学语文教学提高小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而教师首先要传授给学生科学的听说读写训练方法,能够给学生创建更多积极的听说读写的训练氛围。首先,在小学语文课堂上,小学生会有大量的听的机会。通过这样的训练,小学生能够从教师的授课语言中,得到更多的情感信息,能够在教师饱含情感的授课语言之中,体会到情感上的共鸣,并且透过教师的声音,去体会语言文字本身所承载的情感信息。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要听,而且也要说,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方式。学生朗读课文不仅要求他们能够认得清每一个字,理解每一个字的含义,也要让他们在此基础之上,能够带着自己的理解进行朗读。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做出评价反馈的方式推动学生有感情的朗读。在这样一个说的过程中,学生首先要认真聆听教师的示范,从而捕捉到有效的信息,展现在自己的朗读练习之中。在对小学生进行写作训练的时候,情感也是我们非常注重的一个基本因素。缺乏内在情感的渗透和支撑,是很多小学生作文的通病。所以,教师也要在写作方面给学生以情感的引导,让学生带着自己的真实情感进行写作,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文字传递情感的力量,打动读者,从而与读者产生更多的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鸣。

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可以自然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要提高情感教育的重视程度,让小学生在情感的体验和理性认知中,塑造自己更加完善的人格品质。小学语文教师要注重教学中的真实情感流露,与学生拉近情感上的距离,促进师生关系的融洽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炳兰.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实施分析[J].名师在线,2019,(04):39.

作者:阴炳艳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