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几点体会

时间:2022-05-09 04:44:05

小学语文教育几点体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保障,2011年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明确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鼓励自主阅读、自由表达,充分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和进取精神,关注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1]。新课标的课改中明确要求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学习,改变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PBL教学是围绕语文情境问题,通过查阅资料获取相关问题的知识和技能,并以自主学习和小组组合的模式探究问题的方式。PBL教学广泛的应用到医学和工科教学中,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较少,将PBL教学模式应用到小学语文的教学中。

一、PBL教学在小学语文教育的必要性

语文课程标准小学语文是义务教育阶段基础性、综合性的课程。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课上进行字词的认识,解说字词,组词,填鸭式教学、学生机械性的学习和记忆,课下大量的题海战术,教师反复的讲错词、错字,增加了教学的压力,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不高,这些过程未履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家长未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于提高[2]。以上的“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的教学现状,影响了国家对学生素质教育要求。

二、PBL的教学模式及在小学语文学习中的设计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是一种注重让学生在学习中发展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由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神经病理学家HowardBarrows教授1969年提出模式,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医科大学首先引入PBL教学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开展PBL教学模式的研究还处在初级阶段,立足于小学二年级语文教学,结合小学二年级语文学科特点,构建在此教学模式下语文课堂教学设计[3]。经过班级的实施和学习效果的对比,PBL教学模式下的小学语文教学比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更具有优势,学生更具有主动性,更易于接受课文内容。

三、基于《快乐泼水节》课程的教学目标的设计及教学环节的设计

在《快乐的泼水节》中教学目标学生深入的了解少数民族特别是傣族人民的节日并有富有感情的演唱《快乐的泼水节》。小学二年级人教版教材语文课程的知识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话”、“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五个部分,在第五部分综合性学习中明确提出要培养学生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能就感兴趣的内容提出问题,结合课内外阅读共同讨论。热心参加校园、社区、社团活动,用口头或图文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见闻和想法。在人教版二年级上册的《难忘的泼水节中》,去西双版纳与少数人民一起欢歌载舞,一起度过难忘的泼水节的故事。百姓对总理充满了尊敬和爱戴,总理更是亲民,与百姓手牵手心连心。如何能让学生深入的了解,理解各族人民和的密不可分的情感,体会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体会和傣族人民的深厚感情是本课的重点所在[4]。该班级在日常教学常常采用分组讨论,分组检查三字经的背诵情况,大家轮流当组长,座位的排列以就近原则,该小组中男生女生混合搭配。其中的一人作为小组组长,小组之间采取合作的原则完成。此环节最好找家长参与负责,将问题分散查询或者组内群内讨论,组长家长参与问题的汇总并与孩子共同讨论,成果汇报不宜太多。课时安排本课分为两个课时,第一课时以课本为基础,首先用半个课时讲授书中的字词、笔顺及课文的朗读。教学中,可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完成识字和朗读。对于,2010后的学生们认识的较为浅显,需要家长的参与或者浅显的给孩子们讲解中国的近代史,国家的繁荣的历程,为保证上课的质量,需要提前做功课搜集的相关的资料,以便于开展第二课时的教学,在课堂中小组可以举例在解放时期做的贡献,或者将二年级下册中的扁担融合在一起,体现老一代革命先辈了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不朽的功勋。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主要采用学生交流、讨论的形式理解课文的重难点,就小组谈论的结果进行交流汇报,并联系课文内容再次升华感悟。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以问题解决为目的,以小组合作为形式,将学习的主动权给学生,教师从旁指导,学生通过探究与讨论,解决问题,使学生真正的成为了课堂的主体。通过问题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的同时引导学生的学习活动,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模式中的问题要涵盖教学所要掌握的知识点,具有特定答案的问题是远远无法满足这个要求,所以教学中的问题具有劣根性。

敬爱的傣族人民和在一起泼水节的无比幸福的换了情境,体现了总理和人民的深厚感情,让学生通过学习,知道“人民的总理和人民心连心,是人民的好总理”是这篇课文的情感重点。可设计环节,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是谁,指点江山,开始改革开放的领导是谁?等等。由于小学生词汇量少,词语积累少,需要家长参与查阅相关的知识。当然此论文适用于某些语文课本中的某些课文,需要适时使用,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

[2]陈雪.PBL模式在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M].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论文.

[3]杨小微.教育研究原理与方法.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4]王娜.PBL教学模式在小学科学教学中的实证研究[M].重庆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作者:王雪 单位: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