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的运用

时间:2022-01-16 08:37:24

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的运用

[摘要]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提升学生根据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已经成了新课改的基本要求。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教学技术已成为教学模式改革的新契机,语文教学课堂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本文的研究目的在于有效地推动小学语文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

一、多媒体教学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动因

1.多媒体技术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教师的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师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使教学活动变得直观、新颖、生动,会立刻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激发起学生们的学习动力。同时通过现代教学技术能够将抽象的理论知识通过信息化的处理转化为具体的、生动的图像、视频等资料,易于学生理解,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论认知,从而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2.多媒体教学技术突破课堂的限制,为学生学习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传统的模式下,教学主要是集中在课堂上的几十分钟,时间有限,通过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则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通过现代的教育技术,教师可以课前将课件等上传至网络,学生可以预先学习了解课程内容,为学生的预先学习和课后巩固提供了便利条件,这对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态度,增强学生们的自主学习能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构建小学语文教学高效课堂

1.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创建教学情境化课堂氛围。小学生由于年龄原因,很难长时间集中精力,有时甚至根本就无法理解课本上的某些知识。但是,教师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后,通过具体的图片、声音以及画面,可以使他们很直观地掌握这些知识,而且还可以极大地调动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教学技术,更好地进行生活场景设置,更好地创造语文学习交流展示平台,从而增强学生数学学习主观能动性和专注度、参与度,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和水平。例如:教师在讲授“举一反三”变式的时候,可以先利用网络找出一篇“不用嗓子的歌手”这篇课文,制作出多媒体课件,然后让学生们自己阅读并分析,改变原来逐段讲解的传统模式,引导学生们自己讨论,教师则设计出大致的教学过程和思路,然后让学生们讨论交流,教师在旁边辅助,学生们在课堂讨论交流的结果,最终总结出“举一反三”的概念,教学特点和策略,从而起到良好的效果。2.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凸显以学生为主的动态学习。对于小学生来说,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更适合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学习特点。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调动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增强教学效果。在课堂上,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这种方式,将所需要教授的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示在学生面前,或者是加强学生感官接受能力,将课本中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让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般感知,启发思维,发表对于课文内容的见解。这种教学方法叫动态学习。我们利用这种动态学习的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更加集中,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例如:在《桂林山水》中,课本教材的描述对于小学生来说,借助形象力是难以感知到的,因此,引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段桂林山水的视频,山水一色,小船轻荡其中美好的画面,让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般美好,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3.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实现师生良好互动的教学。随着信息时代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为教学活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主要局限在课堂上,囿于保守传统的教学理念,师生之间交流沟通少,师生关系紧张。因此,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巨大优势,可以实现师生间无障碍零距离接触,学生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将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教师请教,教师也可以通过多媒体教育技术的优势关注学生的思维动态,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从而实现师生互动学习交流的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小学语文教学法的教学效率。

三、结语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多媒体教学技术被视作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教学媒介之一,新技术的应用既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热情,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教学意义。因此,语文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探索新的小学语文教学方法,顺应课程改革的要求,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理论联系实践,从而有效地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水平,实现语文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吕剑茹.小学语文课堂中多媒体辅助教学适切性问题研究[D].中央民族大学,2013.

[2]朱晓民.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状况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2,(05):99-104.

作者:张磊 单位:山东省临沂朱陈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