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时间:2022-01-16 08:36:18

怎样培养小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一、活动载体,引导实践

我们都知道,语文实践活动是语文课堂的扩展和延伸。可以这么说,每一次的实践活动都应该能锻炼学生的语文基本功,都能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如何进行语文实践呢?我觉得要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然后在学习中继续实践。我们要结合教材,开展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比如苏教版三年级上册教材中第一单元安排的“小小读书交流会”,在活动之前,我先布置学生多看书,从书上多摘抄一些精彩的语句,看看这本书的作者是谁,主要写的什么事情,你最喜欢的是谁,原因是什么。在班级进行评比、学习、交流,这样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四年级的语文实践活动有一个是“学写春联”,这个活动着重于训练学生的书写、词语运用和开阔视野,我们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春节的传统文化。

二、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实践活动

语文实践活动必须让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在把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的同时,还能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语文知识,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在实践中获取语文知识,我们要按照课程标准为学生创造条件,平时要认真钻研教材,注重各个学科之间的融合,了解生活,从而为学生设计恰当的活动主题,让学生在活动中既能动手操作,又能在学习中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如学习了《荷花》一课后,我知道,虽然荷花对于学生来说司空见惯,但是真正用心去观察它的同学却不多。所以我在课前布置学生去观察荷花,我设计了明确的观察任务,教给他们科学的观察方法,并精心指导学生去抓住荷花特点进行观察,感受荷花的美。这样在上这一课时,活生生的荷花就会透过文本呈现在学生面前。激活了学生的生活文本,学生的学习活动就能如鱼得水、得心应手了。又如在学完《东方之珠》一课后,我安排了以“香港知识我知道”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大主题下面设计了四个小主题:(1)香港的过去(搜集资料、小组讨论);(2)香港的知识集锦(知识擂台赛);(3)香港回归的过程(讲故事);(4)香港的未来会更美(写作、小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都以小组为单位主动去搜集资料,组织擂台赛——学生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更加热爱祖国,同时,他们的语文实践能力获得了提高。

三、通过多种学习形式,培养语文实践能力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语文学习同样应该千姿百态。通常,我们的课堂都是以老师讲、学生听,老师站、学生坐作为语文教学最主要的外部形态特征。学生在这样形式的课堂形态中,思维就会被定式,他们所形成的技能不能满足全方位需求。语文教学的课堂应该更开放,我们要通过多样化的语文学习活动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学中我一般会采用这样的方式:1.表演。小学生都有表现的欲望,让学生通过表演,把课文的故事情节重新在生活中展现,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体会文中角色的语言、动作、表情、心理活动,跟文中的角色一同体验喜怒哀乐。如在教学《三袋麦子》一课时,学生对课文的内容都熟悉了,我让孩子们分别扮演土地爷爷、小猴、小猪、小牛,让他们体会人物的神情、心理活动,通过表演再现了课文的故事情节,体会了故事中角色的性格特点。2.多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语文学习也是这样,要想真正学好语文,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语文学习中的做有以下几种类型:(1)积累性。如摘抄、剪贴、搜集资料等。(2)验证性。如在学完课文《苹果里的五角星》一课时,我让学生回家观察苹果核,看看两种不同的切法,会有两种不同的图案。学生通过观察,对课文的内容更加了解,学生明白了课文的道理“人的创造力来源于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3)探索性。如在学完课文《世界上第一个听诊器》一课后,我让学生依据文字说明制作一个听诊器,探索文字叙述与实际操作是如何转换的,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4)创造性。让学生制作手抄报,根据老师设计的主题,结合自己的想象和创新制作手抄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收集资料的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3.比赛。孩子们都是争强好胜的,通过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明白自然界的生存原则是适者生存,在竞争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失败了不会气馁。我一般会采用两种竞赛形式:一种是选拔性的,如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语文知识竞赛等等;一种是巩固性的,如成语接龙、比讲故事、比谁读得好等等。

总而言之,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无处不在的,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要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进行听、说、读、写,使语文教学成为培养儿童创新能力的乐园,让儿童埋在心底的智慧的种子早日生根发芽、开花,并结出丰硕的创新之果。

作者:陈娜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东坎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