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评价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6-12 10:36:53

小学语文教育评价的思考与建议

新课程改革要求语文教学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其创新思维与开放性思维。小学语文教学是培养小学生语文基础的重要阶段,对小学生日后的学习发展意义重大,怎样走出传统教学遗留的困境,提高教学效益是全体小学师生必须面对的问题。而语文教育评价就是从培养学生语文素养出发,对学生学习效率以及教师教学方式进行全方位分析,促进教与学相结合,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效益。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浅谈两方面粗浅的体会。

一、当前小学语文教育评价存在的问题

1.评价过程过于片面

语文教学模式并未随着年代的改变而改变,不同于其他学科,语文教学的开放性更强,学生觉得即使偶尔走神并不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老师觉得语文教学方法没有多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万变不离其宗。错误的观念使错误的教学方法延续下去,也因此埋没了许多可造之材。当今中国高校选拔人才级机制仍旧是高考,这就使得应试教育仍旧是中国教育的主流。在应试教育的基础上,衍生了许多做题技巧,在开放性极强的语文上也是如此。语文的学习需要理解和记忆,中国的学生都是应试教育压迫下的产物,应试教育培养的学生良莠不齐,为了改变人生,学生只有另辟蹊径,于是便有了各种所谓的应试技巧,语文和高中生都成了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主要手段仍然是考试,一切以分数定成败,考得好就代表教师教的好,学生学的好。另外对于试卷中的主观题以及客观题都采用限定答案范围的方式,主观题答案标准化阻碍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不利于学生后期学习和发展。

2.评价主体过于单一

新课改要求学生成为教学主体,教师在旁引导。实际情况下,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教师仍旧是教学的绝对主体,学生更像是围观者。教师通过填鸭式教学方法向学生强行灌输理论知识,限制了学生创新思想以及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对语文教育评价的过程和教学方式如出一辙,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完全占据主导地位,教师在教学中按照教案要求对学生进行教育,并通过标准答案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整个评价过程缺乏主动性,学生在该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完全被忽视,整个评价过程缺乏多样性,并由此导致评价过程不完整,学生在评价过程中过于消极,不利于学生的自我反省,学生难以从评价中获得有利经验。

3.评价功能失调

当前小学语文教育评价过程不够完善,在评价过程中出现功能失调的现象。教师在教学中的评价体系完全按照新课标及上级领导指示进行针对性评价。例如新课标中规定了新时期语文教学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可以营造探究性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该环境中实现对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在评价过程中将重点放在自主探究方面。教师通过自主探究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及理解能力,学生能够得到较为全面的发展,但在评价中却过于片面。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感情思想十分丰富,在教学过程中需要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不能将重点放在某一项培养中。

二、对小学语文教育评价的建议

1.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科学的评价体系是小学语文教育评价的有效实施的前提,在建立评价体系的过程中必须改变传统的评价中过于片面的评价方式。评价方式需要呈现多样化。评价中考试只是其中一项评价方式,除此之外还需要结合其他考核方式。例如在进行《丑小鸭》一文教学时,可以由教师制定课前预习、课中教学、课后心得表格,学生在表格中填写课前预习状况,通过预习得到的新知识及对课文的理解,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理解及收获,学习完课文后的个人心得。教师结合该教学过程评价以及课后习题,并由学生在教学后对教师的教学过程提供意见,让学生想象假如由自己来主导这堂课该怎样进行。学生的建议就是对教师的客观评价,教师结合学生的建议针对学生的兴趣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有效改善,逐渐提高教学效果,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通过多方面评价结合是学生在评价过程中有所收获,克服传统语文教学评价过程过于片面的缺点。

2.确立学生评价主体地位

小学语文评价过程需要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是评价主体,学生的作用被弱化,导致语文教育评价失衡,仅由教师对整个评价过程进行掌控。学生需要从评价过程中获得提升,因此在进行语文教育评价的过程中必须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例如在《井底之蛙》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树立学生为教学主体,让学生全程主导教学过程。备课过程中,教师将课文分成几个部分,设置几个教学问题,如:(1)该文章主要讲述了什么故事?(2)评价一下该文中的人物角色?(3)分析一下青蛙的内心活动?(4)从该文中学到了什么?(5)试着扩写该文章。学生在教学中可以给教师提意见,师生间产生互动,并由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方式进行反馈,实现师生间的相互评价,提高教学效率。

3.注重评价作用多样性

传统教学评价中,教师过分注重于学生的某方面发展从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新时期学生不仅需要掌握一定的文化课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以及开放性思维,能够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因此教师在教育评价中不可将某项因素作为教育评价重点。例如在进行《叶公好龙》一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该文章对学生的品格进行培养,并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角色扮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思维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现教育的情感价值。在评价过程中可以采取加权平均的方式,综合各项考核因素,避免学生迎合教师而过分注重培养自己某方面能力而出现失衡的情况。

对小学语文教育的评价,应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实际需求,针对目前教育评价方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实际评价的过程中,同时要注重教育评价的主体性及多样性,以保证评价的科学性及有效性,为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保驾护航。

作者:吴明婷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东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