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与作文互动情景教学路径

时间:2022-08-05 03:38:39

小学语文教学与作文互动情景教学路径

摘要:作文教学对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书写能力、想象力等都有一定的培养价值,为了更好地发挥作文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以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学习兴趣为主要依据,结合现有作文教学水平,创造有效的互动情景教学,提高学生对写作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互动;情景教学;路径;探析

一、构建愉悦的习作环境

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离不开周边良好的环境,教师应充分利用环境,有效地创造环境,引导学生积极学习,在探索和实践中享受童年的乐趣。比如,可以创造与问题有关的情境,鼓励孩子们提问,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可以激发学生的习作意识。教师可以抓住课堂教育的机会,有意识地将生活相关的经验渗透到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中,吸引孩子的习作兴趣,激发他们的习作思维。在孩子发现问题后,老师可以收集相关材料,引导孩子进行习作训练,培养孩子的创造意识,并鼓励他们进行实践,在实践中提高习作水平。此外,还要注意习作教育活动教学环境的条件,如时间安排的合理性等。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尽量给孩子们留下足够的空间进行习作活动,教师也可以根据季节或节日创造相应的环境,单调的环境可能会削弱学生对作文活动的好奇心和参与主动性,只有与时俱进的教育环境才能增强他们的兴趣,学生对现有情景的认知才能激发他们对作文的好奇和探索。

二、让学生去发现生活中的习作素材

现阶段学生写作能力不足和学生日常生活当中累积的素材有直接关系,在写作过程中,学生认为写作内容和自己的生活相差甚远,就会导致学生很难知道该如何寻找写作素材,对学生写作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强学生与写作内容的互动,能够让学生对写作内容产生亲切感,并将自己生活当中的故事或经历作为写作素材,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让学生发现生活中能够用来观察的事物,如妈妈种的一盆花、门口的小草、鱼缸里的小鱼,让学生理解习作内容,以便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如第八单元的写作课程“我的心在怦怦跳”,教师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引导“我们都知道心怦怦跳是一种情绪的表现,那同学们在生活中有过心怦怦跳的经历吗?为什么会怦怦跳呢?今天我们就以‘我的心在怦怦跳’为题,写一篇小作文,把自己心跳的原因写下来吧!”通过这种方法让学生回想自己生活当中的经历,去思考、分析,从而实现与写作素材的互动。除了学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之外,教师也需要与学生保持良好的交流。在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教师可以积极地参与其中,并表达自己的想法,给学生起到一定的参考引导作用。比如,教师可以说:“老师小的时候家里养过小兔子,小兔子的耳朵真的是太可爱了,后来又养过小狗,因为小狗总欺负小兔子,老师的妈妈还狠狠地训了老师一顿!”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让整个课堂气氛变得更加轻松活跃,也给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写作素材和写作方向。

三、布置相关家庭作业,实现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互动

在作文互动情景教学当中,家长也能够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或者是想法,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写作素材,引导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以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推荐一个好地方”为例,布置相关的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之后与家长进行交流,选择写作素材。布置以下作业:“相信同学们都跟着爸爸妈妈去过很多地方,这些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那么同学们知道爸爸妈妈年轻的时候都去过哪些地方吗?今天我们回家之后就要针对这个问题去问一问爸爸妈妈心中的‘好地方’在哪里?‘好’在哪里?”通过这种方法能够让学生与家长之间产生积极的互动,并将家长所分享的内容作为写作素材,从而丰富学生的写作内容与写作能力。

四、建立学生习作教学评价体系

结合小学语文新课标关于口语交际评价具体建议,建立习作教学评价体系,一要把握学生习作评价内容的全面性,二要把握评价学生习作形式的情境性,置身特定的情境中,被评价学生习作能力会在情景发展中真实反映,这样的学生习作评价才会客观全面有效。此外,学校还需推动评价结果的合理运用,将结果纳入学生课程考核、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等考评体系,确保教学评价体系落地生根。

五、推进学生习作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

一方面,学校可组织教师立足时代特点,围绕国情、省情、校情,结合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情景、课外活动等编写习作校本教材,增强口语交际教学的实操性。另一方面,学校还应注重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推进慕课、微课、电子画报、短视频等教学资源建设,加强网络学习平台、手机App等客户终端的开发利用,起到规范标准、资源共享、提高效率的作用。

六、结语

在语文作文教学过程当中,通过情景互动教学的方式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使学生的写作素材获得渠道更加广泛,促进学生的知识累积,让学生在写作过程中,以生活当中的各种实际案例为素材,以一种真情实感的方式去表达书写,实现作文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刘光辉.互动情境在小学语文作文中的应用[J].作文成功之路,2020(3):12.

[2]赵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实施互动情景教学的对策[J].智慧教学,2021(1):93.

作者:赵鹏 单位:甘肃省秦安县魏店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