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写作素材研究

时间:2022-08-16 08:23:03

小学语文教学写作素材研究

一、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分析

(一)学生写作能力一般。当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很多学生的写作能力都表现一般。第一,学生在写作锻炼的过程中,缺少自身的思考,在描述架构或者是叙事手法上,表现为过于统一的现象,这就导致很多学生的写作能力没有得到实质上的提升。第二,在学生写作能力的锻炼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容易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学习压力,在学习兴趣上无法充分地吸引,还容易导致小学生对于写作出现严重的排斥心理。第三,在写作能力的塑造、积累过程中,并没有积极挖掘小学生的特长,这就容易出现教学的事倍功半现象。(二)素材积累较少。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很多学生的素材积累都没有达到预期要求,这对于他们的成长、进步会造成不利的影响。首先,学生在素材积累的过程中,素材基本都是教师提供的,或者是课本上的内容。这些素材是大家共享的,因此在写作过程中,容易产生千篇一律的现象,这不利于学生的思维能力巩固。其次,学生的素材积累,缺少足够的主动性。当代小学生的竞争压力较大,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必须不断地弥补自身的不足,一旦在心理上出现排斥,或者是没有通过良好的途径来完成素材积累,就容易出现气馁的现象,这就会导致小学生在素材积累的过程中,表现出“不作为”的特点,在未来的学习中,也难以获得较大的突破。第三,在素材积累方面,小学生的阅读量不足,途径单一,与教师的交流也较少。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原则

现代化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比较讲究知识的持续性的积累,想要让小学生在写作素材积累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必须按照一定的原则来完成,否则难以在将来的教育工作上获得较大的突破。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和当下的教学标准,我认为学生写作素材积累过程中,需要遵守以下原则:第一,日常的教育工作开展,应注重提高素材的分享。任何素材的积累,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通过师生交流的深入,指导学生结合自身的生活、学习、家庭、课外拓展等,积累不同类型的素材,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学习中,获得更大的进步。第二,对于写作素材的积累而言,应对学生的方式方法做出有效的纠正。有些小学生完全听从教师或者是家长的指导,缺少自己的思想,在逻辑思维上并不健全。此时,应该培养小学生的独立性,鼓励他们对于自己的观点、看法做出良好的发挥,从而在学生写作素材积累方面,获得较大的成就。

三、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指导策略

(一)引导学生从社会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指导,应该坚持从社会生活的角度来完成。每个学生上学、放学都有自己的道路要走;在生活方式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对于自身的拓展能力训练,也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完成。因此,引导学生从社会生活中寻找写作素材,是可行的方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做一个有心人,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现象,用耳朵去听、用心灵去感受,感受大自然的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秋高气爽、累累硕果、冰天雪地等,感受校园、家庭及社会生活中的真、善、美,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开阔学生的视野。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把生活中所见到的人物、景物或社会现象记录下来,把自己的看法、体验等内容记录下来。通过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开阔学生的心境和视野,促使他们在素材的积累方面,不断地取得更好的成绩。(二)指导学生重视阅读。一般而言,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过程中,必须重视阅读的培养。有些小学生并不喜欢阅读,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未能通过积极的方式来完成,学习的可靠性、可行性出现严重的下降。这就需要教师指导学生重视阅读,督促他们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饮湖上初晴后雨》这首诗时,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了解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的人生经历、作品风格等内容,也可以根据这首诗的意境,激发学生大胆地联想,充分发挥想象力,鼓励学生收集更多与这首诗意境相似的诗词,还可以鼓励学生收集更多的描写西湖美景的诗词,这样为学生的写作积累更多的素材,促进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提高。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小学生在素材的积累过程中,不断地从阅读角度出发,在自身的综合素质巩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三)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应继续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加强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科学性。第一,读书交流活动的举办过程中,学生可以推荐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而后对内心的感悟和读书获得的成长、帮助等,做出积极的分享,与同学、教师进行探讨。这样能够为小学生创建一个较大的学习平台,对于日后的知识综合教育奠定基础,提高教育的综合成就。第二,读书交流活动的实施过程中,还需要合理规划多方面的内容。定期开展活动,激发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坚持多读书、读好书,不仅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同时可以促使自身的素材积累,表现得更加广泛。第三,交流活动的总结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应确保每一次的活动有主题、有目标、有总结、有收获,为每一次活动的开展留下期待。

本文对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写作素材积累的指导策略展开讨论,现阶段的教育工作中,整体上能够取得较好的效果,各方面未出现严重的不足。日后,应继续在学生写作素材积累方面,不断深入探讨,提高教学的综合成就,提升小学生的写作能力。与此同时,应坚持在学生写作素材积累过程中,对于学生开展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在个人的能力发挥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参考文献:

[1]吴喜红.探讨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分段训练模式[J].好家长,2017(04):99.

[2]邹庆红,王泽红.小学语文写作教学反思与策略[J].才智,2016(29):47.

[3]王燕芳.论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J].初中生优秀作文,2016(02):165.

[4]糜自壮,李贞军.浅议如何培养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的写作兴趣与能力[J].中国校外教育,2014(23):125.

作者:滕祥艳 单位:山东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华兴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