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轻松氛围的营造

时间:2022-07-08 10:53:10

小学语文教学中轻松氛围的营造

摘要:教师如果可以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营造轻松的氛围,就能促使学生产生学习小学语文的兴趣,让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吸引人,让学生能够更轻松、愉悦地学会语文知识。在营造良好的语文课堂氛围的过程中,语文教师要致力于提高自己的魅力,塑造自信、亲切、和蔼、平易近人的教师形象。希望可以通过教师的一些努力,让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不再枯燥。

关键词:小学语文;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轻松的课堂氛围,需要师生构建平等、和谐的地位和关系,促使学生愿意与教师交流。教师如果可以在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营造轻松的氛围,就能促使学生产生学习小学语文的兴趣,让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加吸引人,让学生能够更轻松、愉悦地学会语文知识,希望可以通过我们教师的一些努力,让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不再枯燥。

一、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学生起主体作用

在小学语文的课堂上,教师的作用还是至关重要的,小学生的年龄小,自制力差,性格活泼,在课堂上非常活跃,这些既是学生的优点,又是教师可以加以利用的特点。活跃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学生激活思维,将思考问题的思路变得更广阔,这对于促进学生的头脑的发育有重要作用,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但是,同样是这一点,课堂纪律就会显得有些难以控制,教师必须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在正确的导向作用下学习。要做好引导,教师就要提前做好工作,例如在课前就对课上的教学环节的设计了然于胸,对教学过程的实施和即将讲解的书本内容清楚明白,明确用哪些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可以吸引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吸收知识,适合学生认知水平和认知特点。

二、巧用游戏化解课堂紧张气氛

小学生处于爱玩的年纪,喜欢做游戏是他们的天性。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带有竞赛、比赛性质的游戏联系起来,让学生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并产生印象深刻的效果。例如,在一些古诗词的篇章教学中,为了促进学生对诗词内容的背诵,在课堂新课讲解结束后,教师可以利用小游戏促进学生积极地加入到诗词的记忆活动中。比如分小组共同记忆,10分钟后,各个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每个小组成员轮流背诵一句,既能兼顾到每一名学生,又能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为了自己小组的胜利努力背诵,加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利用游戏促进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学得尽兴,玩得痛快,还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促进他们能够进一步主动学习,这样的教学效果是我们所希望的。只有学生产生了主动学习的意愿,才能真正将语文学好。这样的语文课堂氛围是促进学生学习效率提高的“催化剂”,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助燃剂”,是教师教学质量提高的必经步骤。

三、教师态度平易近人

以往教师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总是摆出一副严厉的面孔,让学生不敢靠近。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旧观念,现在教师要做的是利用自己的个人魅力让学生喜欢自己,愿意亲近自己,进而将对教师的钦佩和喜爱转化为对语文学科的喜爱,以更大的动力去学习。当教师面带微笑出现在课堂上时,学生徜徉于充满微笑的课堂上时,心情是轻松的,头脑是清晰的,思路是开阔的,这种状态下的他们一定会积极向上,积极回答,踊跃表现,这是我们语文教师都迫切追求的理想课堂。因此,教师要深谙此道理,利用自己的平易近人的态度创设包容、宽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下追求知识,学习新知,这样的课堂是高效的、快乐的、令学生向往的。四、自由选择作业的方式在传统的教学当中,教师经常惩罚学生把作业写很多遍或者抄很多遍。这不但不能增长学生的知识,还无谓地给学生增加了不堪的负担,从而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致使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也将整个教学氛围破坏了。虽然在新课改以后,教师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变,但是还是会统一给学生布置作业。学习好、基础好的学生就会感觉非常容易,没有必要多此一举,而不愿意做;而基础差的学生感觉太难了,也不愿意做,完不成作业。教师也会对这些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发脾气,导致课堂上良好的氛围也就不存在了。因此,教师可以改变策略,总结每节课的主要内容,指定一些难度不同的题让学生自由选择去做,但是所有的题都要有人做,大家可以自由分配。这样可以在减轻学生会负担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合作性。对于那些基础好的学生,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做那些作业,可以布置一些课外的内容,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对于那些基础差的,教师可以做适当的指导和讲解,来帮助学生完成作业,把课堂中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总而言之,在营造良好的语文课堂氛围的过程中,语文教师要致力于提高自己的魅力,塑造自信、亲切、和蔼、平易近人的教师形象。还要多利用各种方法与教学手段,加强师生之间的融洽互动,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主动去学习,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在构建良好课堂氛围中起主导地位。教师要布置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作业的方式,让学生乐于做作业。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的方法可以有多种选择的,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去归纳、总结与探索。

作者:连学卿 单位:河北省宁晋县北河庄学区民主小学

参考文献:

[1]郭莉.浅谈如何创建良好的小学语文课堂氛围[J].新课程导学,2015(4).

[2]张代娣.营造良好的小学语文课堂氛围[J].学生之友:学版,2013(3).

[3]韩彦丽.浅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的营造[J].学周刊,2014(12):162-163.

[4]张绍英.关于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营造方案研究[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2(12):265.